个人资料
正文

91、长篇民国小说《永泰里》第十八章 君子好逑(4)

(2023-12-11 14:56:50) 下一个

夜晚的秋风轻轻吹拂,令人感觉神清气爽。幽暗的街灯忽闪着,像是橱嫚此刻的心情,起伏难安。

刚才在杨府,咏梅的热情让橱嫚油然而生家的感觉,那是一种久违了的、暖烘烘的感觉:一家人围坐在桌边,谈笑尽欢,共进晚餐。

可是,达源的眼神却令她不安,她不敢与之对视,他那可以照穿心扉、如炬一般的目光让她无处可逃。她情不自禁地把他当成了连升,沉醉在迷思幻想之中,她不愿、也不能挣脱,那种让她心驰神往而现实世界也许永远都不会成真的美梦。

她甚至不清楚,她这是喜欢上了达源,还是爱着附着在达源身上的连升,无论外表还是内在,他们是那么地相像,她爱着那种爱着的感觉,如梦如幻、天马行空般的浪漫。

达源问:“嫚,我可以这么称呼你吗?”

橱嫚低垂下眼帘,轻答:“你随意”。

他有点小小的激动,以致于有点语无伦次:“嫚,答应我,别人,我的意思是,除我之外,任何人不可这么称呼你!”

橱嫚抬眼看着他:“为什么?”

他回望着她,内心波涛汹涌却故作淡然:“因为,你是我的女朋友啊。”

橱嫚被他吓着了,惶惶然:“你醉了。”

“我滴酒未沾,何醉之有?!重复一遍,你是我的女朋友!”

橱嫚愈发慌乱,别过头去:“我可没有答应。”

他微微一笑,仍旧貌似淡然:“答不答应是你的事,谁是我的女朋友是我自个儿的事,我说了算。”

橱嫚心乱如麻,没见过如此霸道之人!她直视他:“你跟女孩子表白都是这样子直率吗?”

达源答得干脆利落:“是的!”

橱嫚万没想到他竟然毫不掩饰,她的喉咙好像一下子被噎住了,心说:滥情之徒!

“不过,我这辈子只表白这一次,此生此世愿做一心人”,达源举手立誓:“头上三尺有神明,杨达源本人在此发誓,今生今世只钟情于嫚一人,惟愿与之携手共度余生。”

橱嫚面红耳赤,嗫嚅道:“可是,我们认识只有月余……”

达源灿然一笑:“于我,十分钟足矣……,还记得那日,我们初相识?我正漫无目的地溜达,你的笑语声突然闯进了我的世界,就像黑夜里突然照进了一束光,我循着光的方向望去,你的眼语笑靥,你的举手投足,让我仿佛见到了天使一般,‘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达源还在侃侃而谈,橱嫚打断他:“你并不了解我……”

他沉了一口气,道:“嫚,我是认真的,你若允我一生,我会用一生去了解你。”

“一生?我可从没想过那么长远。”橱嫚内心凄惶:爹的一生只有三十载,哥呢?他又青春几何?

达源慨然:“于我,一生可以是一瞬,一瞬也可以是一生。”

橱嫚沉默不语,达源急切,又道:“我可以等,我也愿意等,我有一生的时间。”

橱嫚不敢看他的眼,他的双眸脉脉含情、烈火欲喷,因不想给他不切实际的希望,她垂着眼帘望向地面,摇摇头,小声回他:“我们,不合适!”

这一声轻轻的,在达源听来却如此决绝无情,好似重锤一般敲在他的心头,一阵压迫感袭来,让他心跳怦然。

“看着我,让我看着你的眼”,他似命令,又似央求:“给个理由,如果有的话。”

橱嫚望着他,心里愈发慌乱,她婉转道:“这不仅仅是你我两个人的事,会牵扯到两家长辈,还有,一大堆说不明、理不清的事情。”

达源稍稍感觉轻松了一点,道:“你不是已经见过双亲了吗?改天我就去府上拜见令堂。”

橱嫚见这样下去必然纠缠不清,就狠狠心,一定要阻止他:“达源,我已经,心有所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