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8、长篇民国小说《永泰里》第七章 明争暗斗(1)

(2023-11-10 10:54:02) 下一个

萧太太家每周一次的四圈儿麻将聚会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赶上年节了,便会再加四圈儿以尽兴。这日,王、李、赵三位太太按时前来,佣人收拾好牌桌、椅子,备下茶水点心后便退在一旁听候支使,妇人们围着牌桌,四面坐定便如江河流水般“哗里哗啦”地洗牌、码牌,说笑着开始打起麻将来。

萧太太的手气不壮,头一圈儿下来便输了不少银钱,她难免有点不开心,加上心里有事放不下,便借着其余三位的好兴致,问道:“你们几位都把钱存在了哪个钱庄银行啊?我一把都存在了明华,最近金融业界动荡不稳,街上风言风语地传些谣言,让人头晕眼花,也不知都是真是假。”

“四饼”,李太太讲话不耽误出牌:“我家原先存中鲁银行的,前些日子,中鲁的储户一窝蜂似地挤兑存款,我家乃小本经营,比不得人家巨商大贾,我家老爷怕有闪失,放心不下,便赶紧如数提了出来,呃,头晚上他就跟管家一起去了,排到了第二天中午才取出钱。我们准备把钱搁家里放一阵子,先看看风声再决定,如今这年月,就是大银行也怕不保险哪,还是小心为妙,我成天扎着脖子省,攒下置头毛驴儿的钱可是不容易啊。”

赵太太说笑道:“啊哟,我说李太太啊,你家光饭庄就有三家,还有杂货铺儿,你们要是小本儿经营的话,我们赵家岂不是叫化子出身?”她为人小心谨慎,素来不喜欢暴露家财,又道:“你们都有钱款存银行,我家哪儿还有余钱备着呢?最近药材价格涨得凶,成本提了一成都不止呢,质量却比不得从前,外子把钱全押在药材上了,一些无良店主还赖账不还,我家勉强能维持药铺的门面就不错了,有点进项也是月用月光,渣儿都不剩。唉,药行近年越来越不好干了,排挤太厉害。就说这北平来的乐家老铺吧,在中山路上开了家‘宏仁堂’分店,挤垮了多少小药铺哇,我家的铺子虽说在这青岛港上名誉响当当的,向来童叟无欺、诚信为本,可也抵不过人家宫廷供奉的金字招牌啊。”

王太太出了张二万,下家萧太太刚要吃进,赵太太连忙伸手拦住她,道:“慢!我杠上了。”

萧太太悻悻地抽回伸出去的手,见绝张没了,做下的这一手好牌全被她毁了,估计这把又得做牌架子了,人家不自摸、自己不点炮就算是不错了。

萧太太心里虽不悦,却笑脸奉迎赵太太:“要我说,你家先生倒是真正会做生意的人哦,钱生钱才是生财的道理啊,不像我,只会把钱存银行,给人家做架子,让人家赚钱去,人家吃肉,我捞点汤咂咂味道。”

王太太大概是听牌了,半天没吱声掺言的她,这当口也附和道:“是啊是啊,我家先生也是,一点微薄的薪水只够养家,脑子里半点生意经都没有,也就是我这当家的才知柴米贵,省吃俭用地留下点儿,也都让我尽数存了明华。嗐,不留点儿不行啊,如今时局动荡不安,将来人老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指望得上儿女哟。”

萧太太转脸向着王太太,问:“噢?你也存了明华?也不知道它家的信誉怎样?钱搁它那儿我到底有点不放心,虽说钱不多,可也毕竟是我们母子的依靠啊。”

萧太太听到了点风声,便赶早将存款全部提了出来,可钱放在家里,孤儿寡母毕竟势单力薄,她又实在不放心,恐被窃贼偷盗钱财,又怕被歹人图财害命,眼下军阀混战、盗匪横行、民不聊生,这种事情多了去,警局也管不过来,都是能推就推,睁一眼、闭一眼的。而她更不愿意在牌桌上把家里藏着钱款的底儿透漏给牌友们,毕竟人心隔肚皮,谁知道她们会怎么想。因此,她便含糊其辞,只说是钱还在银行里,想打听个主意。

王太太道:“青岛港上的银行,数明华最大,你若连它都信不过,那还信谁去?我把钱存它家,不单单是图惜个利息高,主要还是在乎它家的信誉。另外,我有可靠消息,明华的张经理来头很大,他跟财政部的宋部长(宋子文)关系密切,若有个风吹草动的,人家宋部长哪儿能看着不管,你说是吧?反正我是安心得很,吃得香、睡得着。”

萧太太还是不放心,又问她:“我还听说,明华最近投资亏了一大笔,不会是,呃,你这消息可靠吗?”

“你没看昨天的报纸?”

王太太见萧太太摇头,就又道:“明华投了笔巨资,正在汇泉兴建东海饭店,昨儿几家大报社全都登了这消息,还有照片呢。我家先生也是不放心,还特地跑了趟汇泉,瞧见工地正在施工,干活的工人不少。这东海饭店可是咱山东地界上最豪华的旅馆呢,听说还是请的美国人来设计的呢,每个房间都能见到海景,出门就能洗海澡,回旅馆再换洗都不迟。”

李太太插嘴道:“真的?等建成了,我们全家也去住两天,我家嘉义成天吵吵着去洗海澡,我住的离着汇泉浴场不近,去趟不容易。”

赵太太道:“嗯,这事儿我也听外子说了,明华银行能盖得起这样的大楼,想必资金雄厚,应该不会有问题。”

“一饼”,萧太太摸到一张废牌,想都没想,顺手就扔了出去。

“哎,和了和了,哎呀呀,这把和得可真不容易哦,我还以为等不来这张绝牌了呢,呵呵呵。”

王太太满面春风地推倒“城墙”,竟是一把清一色的“九莲宝灯”,萧太太一见就傻了眼,刚才因为没把心思放在牌上,不小心竟然点了庄家一个响炮,不禁窝囊得脸色不好看,却笑着假意恭维她:“哎哟嗬,王太太真是好手气哇,赶明儿你若买股票的话告我一声,你买哪支我便随你,好歹也沾你点财运不是。”

萧太太本来对言辞虚夸、行事张扬的王太太不太信得过,可李、赵两位太太一帮腔,她心里又有点活动了:是啊,明华一向重信守誉,再说了,家里的钱总得有个地方存着吧。

第二天,萧太太便把家里藏着的银元全数存入了明华银行,可万万没想到,事隔不久,明华银行竟突然宣布倒闭,她的半生积蓄一夜间全部化为乌有。

萧太太一下子损失了上千块银元,不禁痛不欲生、懊悔难当,她千方百计,托人走门路,想要挽回损失,可是,势力比她大、损失更甚于她的人对此亦无可奈何,她一个寡妇人家,又能有多大的能耐、道行?

屋漏偏遇连阴天。市里摊派、征收的地税捐赋的款额刚刚又增加了不少,一些奇巧的名目也新鲜出台,况且,永泰里年久失修,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不说别的,就这地税一项,若交不上或交得不及时,她这房东便难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