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长寿的一些小菜(含配方)

(2024-08-19 08:41:40) 下一个

看文学城新闻说,美国一名叫Dr. Michael Roizen的博士,撰写过多本有关长寿的书籍,他告诉《商业内幕》说,尽管自己已78岁,但“生物年龄”却只有57.6岁,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了20岁。强调尽管对于寿命长短,基因占了很大一部分,但食物的选择影响也至关重要。

有研究人员指出,有些健康,长寿的参与者摄取了更多全古物、坚果和水果,同时减少了含糖饮料和加工肉品的摄取。

这个我相信,我觉得自己现在也要尽量这样做。

Dr. Michael Roizen每周固定摄取的6种食物分别是:

1. 橄榄油:2. 三文鱼:3. 黑朱古力:4.椰菜花 5. 牛油果:牛油果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5.菇类:他将菇类视为一种补充品,每週至少吃5次,说“我最喜欢的午餐之一是MLT(蘑菇、生菜、番茄),不是BLT(培根、生菜、番茄),这绝对健康,味道也很棒。”菇类含有麦角硫(ergothioneine),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其称为“长寿维生素”,因为它具有抗氧化和抗发炎作用。

生物年龄能减20岁当然好,哈哈哈,不过即使不能减那么多,多吃上述这些东西感觉对身体也是有益,健康的。

这六种东西我平时都经常吃。黑巧克力每天吃一小块,原来我怕苦,现在76%的也能尝试了。

我常年用橄榄油拌色拉,耐高温的牛油果油炒菜。

牛油果做色拉。

偶尔学在墨西哥吃的,牛油果做汤,也别有风味。

三文鱼原来大多是各种西式做法,最近做过中式红烧

现在更简单,有时就是蒸,加一点点李锦记的蒜蓉豆瓣酱,也挺好吃的。尽量吃野生的,虽然感觉一般的更嫩一点。

西红柿现在自己种了,更是经常吃,凉拌,做汤,都很美味。

周末农贸市场的Tomato Tasting

朋友自己种的,好大,很甘甜

和我种的小西红柿一起凉拌:

用盐,橄榄油,自己种的basil,一点点意大利醋拌,美味爽口!

自己西红柿做的冬瓜火腿,扁尖(杭州买的)虾米烫,夏天没胃口,这个汤真的太治愈了。

各种菇经常吃,做汽锅鸡用。

只是可惜自己不太懂蘑菇,不然可以和博主傻猫儿一样去自己采蘑菇。朋友原来采过很多的黄色鸡油菌菇。

农贸市场买的各种菇,煲鸡汤

椰菜花我一般都是水里烫一下,橄榄油和意大利醋拌,放在西餐盘子里做配菜。

农贸市场有机的嫩胡萝卜

西红柿,胡萝卜土豆牛尾汤,用原来的图片

大爬梯上的健康凉拌菜,朋友送的非常肥大的蓝州黑木耳

自己种的马兰头

马兰头拌香干

朋友种的黄瓜,新学了个凉拌菜,用的天婴原来介绍的这个健康的芝麻酱,加蒜蓉(蒜粉也可以,香菜叶沫,芝麻,干辣椒碎或辣椒粉都可以,一点点酱油,一点点蜂蜜,花生烤一下,切碎,撒上去,非常好吃。

刚买房子的时候,我家是这个小区的元老,房子是自己挑的东西建的,后院有一片菜地,种得最好的就是韭菜。原来种的桃树到了第三年,被那年的Cicadas灾弄得不行了,西红柿被鹿吃了,但韭菜从来都是完完整整的,还特别的宽,嫩,朋友都说我家的地肥。后来LD野菜拔得不勤,韭菜地就有点荒了。现在不如朋友家的韭菜种得好,朋友给了我好多,做韭菜炒鸡蛋,几次韭菜盒子,韭菜饼,韭菜鸡蛋粉丝虾皮饼,还做了韭菜酥皮饼,韭菜多层饼,哈哈哈,家里就尽吃韭菜了!

不过我一般每次做,都送一点给人,再冰动一些慢慢吃,毕竟韭菜不能多吃,上火。面粉更不能多吃,有时里面会加一点健康的黑面粉。

韭菜酥饼配方,跟私房lava100学的,多谢!我稍微改良了一下,少放了酥皮,又擀皮薄

水皮:
中筋面粉:140克
开水:60克
室温水:40克

油皮(我减少量放,就意思一下,感觉更健康一点):
中筋面粉:80克
油:40克
泡打粉:1/2 小勺

这个里面有有机鸡蛋,虾皮

韭菜饼,酥皮,薄薄,里面只放韭菜

这个是几层的,还放了粉丝,就是折叠的时候像叠被子一样,参考了这里的做法,多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foPbdzleS4Q

里面打开是这样的

乒乒搞花样,不在家里好好吃,非要到后院的草地野餐:

有机的黄瓜,有机的韭菜做的韭菜盒子,自己种的西红柿:)跟着农业专家家彩烟游士学了不少知识。

在美国寂寞吗?当然了。想当年从繁华的大上海到了美国中西部的小城市,四月份来的时候还下着雪呢。学校上课要到九月份才开学,住在校外,几乎见不到人影,更不要说是华人了。打了几月的工,一直到开学,买了一辆二手车,直到毕业找到工作才换了辆新的SUV。

晓青最近的一篇文写得特别好,大家都颇有同感,其中的一段说:“面对和接受告诉我们,我们必定要接受的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现实,就要学会融入,最后把这种寂寞变成一种享受,寻找能驱散这些寂寞的爱好。读书、看影视剧、学做饭菜、学习摄影绘画、学习装修和做一个汗滴男女,还可也做一个农民、园艺工人,家庭妇女、保姆。”

哈哈哈,同意领导。

说实话,在美国,吃得比较放心,健康,两耳不闻窗外事,平平淡淡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也是一种活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多谢寒墨鼓励!

“关于养生我不太信服,国内一位养生专家59岁就去世了。我挺信服人的命天注定,当然我也知道这不科学。我还坚信人的机体又自愈功能。不一定对。”,多谢分享。有些事情确实有点讲不清。但我总觉得吃得健康一点总是没有坏处的。当然,人确实不一定能胜天。“我还坚信人的机体又自愈功能。”,关于这一点,我也有听过一些讲座,还有关于细胞再生的贴片什么的。觉得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用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菲儿介绍的六种食物,我们不仅每周吃,每天还要保证吃2、3样,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我觉得还有一种年轻20岁的方法,那就是忘记自己年龄,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可能对标年轻20岁的群体,这招特别好使,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赞蓝山兄,受益匪浅,我这就学起来,哈哈哈!:)

“"平平淡淡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菲儿这小日子过得让人称羡。前二天还带着我们在横店街头盘桓,今天又开始细数如何吃的好,吃的健康,这样的生活过得既有趣,又充满诗意。能像菲儿那样一半山川湖海,一半烟火人生,此生足矣。”,蓝山兄是作家,喜欢看你的文字和感悟!:)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是做饭高手,有驾驭生活的能力。关于养生我不太信服,国内一位养生专家59岁就去世了。我挺信服人的命天注定,当然我也知道这不科学。我还坚信人的机体又自愈功能。不一定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一片白云' 的评论 : 多谢云!:)

“我做凉拌黄瓜一定要放醋。我妹夫的父母一个无锡人,一个上海人,他第一次到我们家看到用醋拌黄瓜觉得好奇怪,因为他们家都是用酱油。”,哈哈哈,我原来也是都放醋的,糖醋啥的。或者就是盐和香油。这次这个配方是一个营养学家推荐的,还放韩国的辣酱,辣粉啥的,很新奇的味道。

“我们刚到Toronto的时候,住的公寓离安打略湖比较近,夏天是做好饭提到湖边草地上坐着吃。”,有情趣!我们是就在家的后院,还不放外面的桌子上,放地上,哈哈哈。

“菲儿做“马兰头拌香干”放些什么调料呀?我没有马兰头,常用Kale拌香干。我瞎放调料,不知道正中上海马兰头拌香干放什么。”。我就是放盐,香油,有时会加一些松籽。我没有马兰头的时候,也用Kale做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鹿葱,人家还不愿意呢。:)你说的对,但我感觉农贸市场的新鲜蘑菇都十几,二十美元一磅,每次做最多放半磅,一个星期做一次汽锅鸡啥的,感觉问题不大。这位教授一个礼拜吃几次,但估计量不会太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多谢大厨,你自己还种茭白,特别佩服。感觉韭菜盒子还是第一种都是馅的比较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客气,觉得你的西餐一定做得很棒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在外面旅时吃多了还真想念家里的简单的汤汤水水。女儿不在家后,我的饮食结构有些调整,现在吃得都比较简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都是简单的家常菜。牛油果汤,有时候和西红柿一起做,挺清爽的。你说得对,“我更愿意相信一天要吃30种不同的食物”,我有看这篇文,主要是说啥都吃一点,比如说八宝粥,除了大米外,还有大枣、黑豆、红豆、绿豆、百合、枸杞等,至少是8种食物。午餐的禽肉、菠菜、番茄与蒜,各种豆类,主食,调料啥的,加在一起,可以凑到30种。感觉这个教授是不是别的也都吃一点,但这六样吃得最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看着就好吃。再高大上的酒店餐馆的东东,也比不过菲儿自己做的,更别提还有自己种的菜了。“自己西红柿做的冬瓜火腿汤”,太适合没有食欲的夏天了。享受美食,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多谢作家,都是简单的家常菜。在坎昆经常喝到他们的牛油果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水彩画:)还有好多东西没拿出来呢,太麻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我也准备去听听“The Great Age Reboot”,谢谢xyz分享,我们一起学习健康,长寿和厨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多谢HanxueClear鼓励,喜欢你的艺术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多谢枣泥知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多谢北美小镇,油的问题确实挺让人担心。我不是做菜达人,现在的水平更像一个菜鸟,哈哈哈。:)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韭菜饼太好吃啦。西红柿也诱人。真的,健康食品也可以好吃、有味道。“ 说实话,在美国,吃得比较放心,健康,两耳不闻窗外事,平平淡淡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也是一种活法。”,这句话千真万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可以的,牛油果做汤一般都是用比较硬的做,蔬菜的味道,但质感更加丰富,太软的做色拉比较好。谢谢暖冬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在超市有看见过,农贸市场有时也有。卖得都挺贵的。

下次去试试,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问好pokemama,做这个帖就想到了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牛油果汤墨西哥经常有,可以用比较生的做。牛油果果汁我家女儿的最爱!想你家一定很会种东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99好,见字如见人,感恩,开心。:)

韭菜盒子你可以做第一种的,感觉皮一点不会硬。你可以擀薄,或者用杯子底弄两片,再捏一起。周边给它弄薄了,这样比较容易熟,也好吃。

“岁月匆匆,人生其实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珍惜当下每一天,比啥都珍贵,它最踏实稳握,永远是我们最年轻的一天。”。三天的感悟和金句,非常治愈!:)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介绍的六种食物,我们不仅每周吃,每天还要保证吃2、3样,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我觉得还有一种年轻20岁的方法,那就是忘记自己年龄,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可能对标年轻20岁的群体,这招特别好使,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
"平平淡淡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菲儿这小日子过得让人称羡。前二天还带着我们在横店街头盘桓,今天又开始细数如何吃的好,吃的健康,这样的生活过得既有趣,又充满诗意。能像菲儿那样一半山川湖海,一半烟火人生,此生足矣。祝菲儿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不过话说过来,这些面食都是他主包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老树姐妹,哪有那么好?人家经常还不服气呢。昨天问我zucchini 要不要挖籽,原来洗西红柿还要洗籽呢,艾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Mina好,我黑巧克力特别喜欢有海盐,有榛子,杏仁啥的,我不知道76%的也有海盐的,下次试试,因为我本来只能吃70%,76的觉得有点苦。

你说得对,牛油果油耐高温点可到500°,我是很多年前听我哥哥说的,后来就一直用这个炒菜,橄榄油拌,别的油都不吃了。 Mina懂得多,以后给我们多分享有啥健康的好主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发现现在要是馅里放油了的葱油饼,韭菜饼啥的,煎,烤的时候基本上都可以不放油,特别是酥皮的,更是不用油,就挺好吃的了。你说得对,我们都要好好过日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酸柚子' 的评论 : “自读了国内混装油的事,以后小时候吃惯的美食,还得自己做了,这韭菜饼太诱人了。”,油的事,心里有阴影了。谢谢酸柚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有时也会放点碎木耳。边看说得对,有次虾皮放了又放盐,皮又太薄,太咸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多谢老乡亲,他折腾,东西搬进搬出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真的呀,太谢谢梧桐兄了,很久以前的书,弄得也不太好,见笑了。梧桐兄家有大厨,不用看我的。哇,一斤挂面,还真是不信呢,上海面是说一两,二两的。我现在也没原来胃口好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多谢桔子,我们一起关注:)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种黄瓜和番茄,自己做的蔬菜好吃。
你的韭菜盒子做的漂亮,特别是里面的层次和馅,看上去就好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好吃,喜欢这些小菜,能做好一两个我就知足了:)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赞精致丰富的生活,菜肴看着就美味爽口!
天边一片白云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样都健康又好吃。最诱人的是“各种菇煲鸡汤”和“各种韭菜饼”。我做凉拌黄瓜一定要放醋。我妹夫的父母一个无锡人,一个上海人,他第一次到我们家看到用醋拌黄瓜觉得好奇怪,因为他们家都是用酱油。看到这句话笑了:”乒乒搞花样,不在家里好好吃,非要到后院的草地野餐“。喜欢这个idea。我们刚到Toronto的时候,住的公寓离安打略湖比较近,夏天是做好饭提到湖边草地上坐着吃。菲儿做“马兰头拌香干”放些什么调料呀?我没有马兰头,常用Kale拌香干。我瞎放调料,不知道正中上海马兰头拌香干放什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能干啊,什么美食都做得那么拿手!牛油果汤倒是第一次听到。这六种食物也常吃,然而没有像这位医生几乎每天都吃,一直吃一样的东西会不会厌?我更愿意相信一天要吃30种不同的食物:)。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赞精致丰富的生活,菜肴看着就美味爽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抱歉啊,真是好多错别字,急急忙忙写帖,没改过来,下首页一定纠正过来!:)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那张草地野餐的相片很有情趣。
xyz6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也是看了有关Dr. Michael Roizen 健康饮食抗衰老的新闻,好奇心上来,立马买了他的audio book “The Great Age Reboot”, 健走时听听。哈哈,英雄所见略同哦;)

菲儿是个行动派,这些五彩斑斓的“实验结果”真是太吸引眼球了!应该是色香味具全。 厉害!得向你学习!

PS,文中一些别字让我不禁莞尔,可能图文太多,忙中出错 (艾玛,俺职业病又犯了;)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娓娓道来的营养贴,养眼,养心,养身体!谢谢你分享这么多健康长寿美食,收藏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好多佐料不能用了。本来就不是很会做菜,现在更发愁。要多向楼主这样的做菜达人学习:)

酸柚子 发表评论于 2024-08-19 10:21:37
自读了国内混装油的事,以后小时候吃惯的美食,还得自己做了,这韭菜饼太诱人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牛油果可以做汤啊,涨知识了!在想,会是什么味道:)
菲儿好手艺,饼也做的漂亮,又薄还有层次,其他菜就更不提了。新周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一定都想嫁菲儿^_^,嘴巴有福啊!不过,蘑菇嘌呤高,似乎不宜多吃?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謝謝美麗菲爾!!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在北美的超市里没有见过黄色鸡油菌菇。
可是,有一次去波兰,正好赶上当地鸡油菇(chanterelle)采摘季节,餐馆里有 seasonal chanterelle menu。
有用鸡油菇做的沙拉、汤、意大利炖饭。就连鱼、肉主菜都给加一勺炖鸡油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做菲儿的家人太有福气了,好吃又健康的饮食天天有!MLT要学起来!还从来没试过牛油果做汤呢!我打过果汁,也不错。那个韭菜酥饼看起来美味极了,今天就去割韭菜!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口水直流啊!可惜没有口福!谁娶了这么好的女人!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一切安好,谢谢菲儿。不入城消磨的时间,好像也一样韶光飞逝,没做啥额外的事,一天瞎忙乎稍纵即逝了。转眼入秋。
谢谢介绍健康长寿菜肴和配方。周末我要试试你的韭菜盒,我家领导喜欢吃,我总做不好。自从上次你介绍Tahini后,我学你常用它拌菜,或清蒸好鱼后,浇上,方便。

喜欢最后一段感悟。岁月匆匆,人生其实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珍惜当下每一天,比啥都珍贵,它最踏实稳握,永远是我们最年轻的一天。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黑巧克力每天吃一小块,原来我怕苦,现在76%的也能尝试了’黑巧克力可以买带海盐,几粒海盐碎就能使黑巧克力的口味升华,以后试试你是否喜欢。
菲儿你贴的那些食物,也是我日常的饮食,牛油果油适合中式炒菜,它的耐高温点可到500°,所以就大胆地用牛油果油煎炸炒烹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饼少放了油,还是很吸引人,特别同意最后两段文字,珍惜活着的每一天,这是那些为我们付出了许多的先祖们内心的期待~~
酸柚子 回复 悄悄话 自读了国内混装油的事,以后小时候吃惯的美食,还得自己做了,这韭菜饼太诱人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吃得很健康! 我今天也做韭菜盒子,里面加虾,鸡蛋,碎木耳,和虾皮,不加盐,虾皮又咸又提味儿。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菜都清爽可口,那个葱油饼很赞!你们夫妇很有情调,在家也搞个野餐会,日子过的甜甜蜜蜜的。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大厨,我藏了一本你在amazon成书的菜谱,很实用。夏天就要吃清爽。建议大家,趁着能吃,赶紧享受。我发现今年的食欲饭量大降,绝对与年龄有关。说我62岁吃一斤水挂面没人相信,自己勉强信。祝菲儿好胃口,趁年轻多吃,吃好。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健康长寿的小菜,我也喜欢关注~而且感觉有许多需要学习的。谢菲儿分享!现在去晓青家看看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多谢李子兄。你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地中海餐吧,我子知道一点点。哈哈哈,笑死。你说得有道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给李子兄上好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哇塞,好久不见99,你还好吗?hug, 想念!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菲儿晒的差不多就是地中海餐了。中餐有些不健康的成分。唉,这医生刚78就写长寿书了。生物年龄不是很明确,应该是生理年龄更妥当。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挤挤。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如既往美食善心悦目, 未细读。刚看到你生日篇,未发完祝福。先溜过来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