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班牙美食节和海鲜饭paella

(2016-04-30 06:40:44) 下一个

 

 

今天是我们这里Kroger的西班牙美食节,卖不少西班牙的食品,还有些折扣,本来不是很便宜。领导自说自话买了一堆进来。

 

 

这个两种口味的蛋卷一点都不甜,一种是巧克力的。

 

 

这个很酥

 

 

这个经常要用

 

 

这个也好吃,主要是不甜

 

 

 

西班牙到现在还没去过,只是七,八十年代看过老爸去那里的照片,还被一个跳Flamenco弗拉门戈的高挑漂亮女子搂着照了相:)。现在朋友也喜欢跳热情奔放的弗拉门戈,我喜欢看她们梳个半高的发髻,别朵小花,翻舞着大裙摆,手挥着扇子,有些高傲,又有些神秘,女儿六七岁的时候就跳过一次,那当然是小小孩气,去年又和大学生一起跳过一次卡门。

 

这是幅画,和跳起来时异常灵动的拉门戈又不太相同,但是网上没有找到满意的,放朋友又不方便,就这张了。

 

 

 

听说扇子是西班牙妇女表达思想感情的重要媒介,她们用扇子做出各种动作来表达自己不便说出口的话。如当妇女打开扇子,把脸的下部遮起来,意思是:我是爱你的,你喜欢我吗?若一会儿打开一会儿合上,则表示:我很想念你。因此初到西班牙的女人,如果不了解扇语,最好不要使用扇子。

 

既然是美食节,今天就介绍一个网上看来的西班牙大锅饭(西班牙语:paella,宽式IPA:/pa'e?a/),又译西班牙海鲜炖饭,源于西班牙华伦西亚,在当地语言是“锅”的意思(源于拉丁语的patella),而在西班牙语paella专指此种饭,而制作此饭的锅则叫做paellera,这款饭起源于9世纪后的伊比利半岛,由摩尔人所制作。不过当时的材料并非米饭而是小麦。

 

这张网上做的paella图令我想起我原来做过的一个酿造葡萄酒的帖,多热闹啊!

 

 
 
电影 A Walk in the Clouds《云中漫步》
 
 
 
paella基本的材料为米、橄榄油和番红花,再配以各种海鲜或肉就可以了。

 

常见的种类有鱼饭(paella de peix)或贝饭(paella de marisco),故有人错译成海鲜饭。但至今已经产生各形各色的大锅饭(可配以香肠、鸡、鸭、四季豆、小龙虾、龙虾、贻贝、洋葱、豌豆、灯笼椒、虾、鱿鱼、大蒜烹调时可以是在野外从锅中取食,或者是将米饭用番红花saffron染上黄色,这个番红花缺一不可。食时可加上柠檬汁。用匙直接从锅中取食。(网上)

 

 

 

 

 

材料

 

橄榄油120毫升,

鸡腿肉200克切成2厘米见方的丁

盐1/4茶匙分两次用

白葡萄酒1汤匙

北极贝数个

螃蟹腿几块

带壳带头大12只去肠泥,洗净,拍干水,放蛤蜊也很常见,我家里正好吃完了。

洋葱1/2个切片

大蒜2瓣切片,

西红柿2个约350克切片,

毛豆小半碗,

百里香1/4茶匙,

长粒米220克洗净,西班牙米更好

黑胡椒粉小半勺

鸡汤300毫升,

藏红花蕊数条,

鸡汤100毫升(可根据需要调整),

新鲜欧芹2株切碎,放不放都可以

 
 
做法:

 

1.鸡丁用1/4量的盐拌上,腌10分钟。取一个汤锅,加足量的水,倒入白葡萄酒,大火烧开。

2.把藏红花用温水稍冲开

3.大平底炒锅置中偏大火上,倒入60毫升橄榄油,热至5成后下鸡丁,炒3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铲出备用。

4.原锅再加入30毫升橄榄油,放入虾炒2分钟,铲出;

5.原锅再倒入余下的30毫升橄榄油,放洋葱,炒2分钟,加入大蒜,炒30秒。加入红椒,炒2分钟,加入西红柿,炒2分钟。加入百里香和一半量的欧芹,炒匀。毛豆炒一下放盐,放一旁。

6.加入鸡肉炒匀。加入米,炒2分钟。加黑胡椒粉和余下的盐炒匀。

7.加鸡汤(液体要浸过米约1.5厘米)。把锅盖上,中火煮18分钟左右至米饭刚熟。

8.把嵌入刚煮好的饭里,再继续煮5-7分钟,让海鲜味融入饭里。北极贝只要开水烫一下,饭快好时放就行。关火(关火前确认米饭已全熟),拌进余下的欧芹,盖上锅,再焖5分钟即可享用。最后撒毛豆。这个比较麻烦,我建议用简单的电饭锅版,比较好掌握,我后来都是用的电饭锅版。

 

电饭锅版

 

主料:米(适量)、鲜虾(适量)、贝(适量)、螃蟹腿,鱼(适量,optional)

调料:番茄(适量)、洋葱(适量)、蒜(适量)、毛豆或青豆(适量),香菜(适量)、盐(适量)、油(适量)、白胡椒粉(适量)

 

制作步骤:

1、鲜虾剪须去虾线洗净、番茄去皮切末、洋葱洗净切粒、蒜切末、米洗净待用。北极贝开水烫一下,一起都好时放,不然老了就不好吃了。。

2、起锅下洋葱粒及蒜末爆香。

3、再倒入番茄末翻炒。

4、待炒番茄炒至糊烂后加入适量白胡椒粉、盐均匀翻炒后停火。

5、将洗净的米倒入电饭锅内胆内。

6、再将煮好的番茄洋葱倒入。

7、加适量清水搅拌均匀。(跟平时煮饭的水量差不多)

8、把电饭锅内胆放回电饭锅内,加盖按煮饭键。

9、待饭煮至7成熟后,将海鲜全部倒在饭面上,再加盖煮几分钟。

10、虾先炒一下,毛豆也是,熟即可。

11、再将电饭锅里的海鲜及饭搅拌均匀即可,毛豆或青豆最后撒上去。

 

体会:非常鲜美,所有的调料和海鲜的鲜味都彰显出来了,还有蔬菜在里面互补,营养均匀,北极贝也很鲜嫩。

 

 

 

把虾线挑掉

 

 

 

 

 

 

 

另外:母亲节活动这个周末星期日结束,欢迎大家踊跃参加,悄悄话给我。谢谢!

 

菲儿茶饭馆开张,诚聘各路厨师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4/821605.html

茶饭馆今天也正式开张了,全国各地的菜式,并且诚聘各路厨师,出一个每家的特色菜(没菜的写几句赞美母亲的话和诗都行,照片和给母亲的卡也行,还有博友马虎猴要大家上奥食卡的红地毯照:)),5/1号截至,悄悄话寄给我, 一起庆祝母亲节,欢迎城里所有的朋友参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爱吃西班牙海鲜饭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当之无愧的美食家!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海鲜饭太鲜了!想吃!

等红地毯照都两眼欲穿了,希望朋友们上自己喜欢的照片!!!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已经给你发offer了:)”
太好了! 我赶快来上班~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海鲜饭是一直没尝试过的,先保存下来!谢谢大厨!我前几天看到龄龄妈妈在说参加非儿的活动,还正纳闷是啥活动想问问呢!今天就截止了,呜呜,俺资格实在太浅时间也不够,那就从现在开始每天勤学苦练,争取明年可以交作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分享,你刚回来那你一定知道得更多,以后给大家多介绍。

我觉得颜色味道都有点关系吧,就象做摩洛哥羊肉也是要放一点番红花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呵呵,多谢小圆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就是就是,是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呵呵,也看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你福气真好,儿子这么大了,下次做给他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应该放,我家里正好没有,荔枝也是美食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已经给你发offer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还好,对默默小菜一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吃,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还好,第一次稍稍麻烦一点,第二次很简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不敢砸,大礼很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水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也做得特别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看了几个方子综合了一下,第二次做就不麻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呵呵,我也搞不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你们是ABC?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好,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嗯,不是说好你是餐厅经理助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你就在我们饭馆做歌唱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主要是番红花,和西红柿炒出来的颜色。

好,以后我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叶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峨嵋郭襄02' 的评论 : 多谢峨嵋缪夸,都是网上的谱,文学城私房就不少,瞎做的,让你见笑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又做了鲜美可口的西班牙海鲜饭,菲儿的美食走向世界了,恭喜!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请教高厨菲儿,番红花缺一不可仅仅是为了海鲜饭的颜色,还是也为了味道?我家老公很会做海鲜饭。我随女儿学校乐队去欧洲三国演出刚从西班牙回来。在那里特意尝了当地的海鲜饭,女儿饭后说爸爸的海鲜饭很正宗。但是,我老公的海鲜饭里从来没有放过番红花。我女儿和我都学过西班牙舞。是非常女性感性的舞蹈。有些舞蹈拿扇子,有些舞蹈手里要拿一个小响板。这次在西班牙看到真正的西班牙女郎跳原装的西班牙舞,非常激动。这次发现,西班牙的食物种类丰富,样样都很好吃。不仅是海鲜饭合中国人胃口,还有很多菜肴都和中餐很接近。让我很意外,也激起了好奇心。回到美国,在一家买西班牙进口食物的网站订购了好几种西班牙美食,有西班牙火腿香肠,也有西班牙小油条。都很好吃。但还没试过西班牙蛋卷和cup cake。谢谢推荐。我要去订购一次,尝尝。你的海鲜饭里的虾看起来非常新鲜。我的西班牙女友抱怨说美国店里的虾都是去头的,但他们在家做西班牙海鲜饭需要带头虾,要里面的虾油提鲜。看,这又是一个例证西班牙烹饪和中国烹饪有相近之处。这是怎么回事呢?西班牙饭唯一让我困惑的是偏咸。在西班牙吃的海鲜饭就偏咸。回到美国,在我家附近一家西班牙餐馆吃了一顿,还是偏咸。它的火腿偏咸可以理解,但海鲜饭偏咸很不可思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领导自说自话买了一堆回家?这样很不好!下次要叫他先请示,呵呵。西班牙的美食特有风味,连他们的火腿都不一样。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有魔性,吃的当然好,人难懂,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今晚吃饭时还和儿子说起来西般牙饭,这不你这就有方子了,哪天有时间我要买材料学做一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人吃不惯西菜,但很容易接受西班牙海鲜饭,应该还是比较适合中国口胃的。你做的很漂亮,我会再放些西班牙火腿肠(chorizo)进去。

扇子边缘朝下好像是“我已经有男友”的意思,放在嘴唇上是飞吻的意思,还有几种,记不起来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赶来应聘菲儿餐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1604/841087.html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手艺这么好,啥时请铁盗游击队吃一顿?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海鲜大集合,饭太漂亮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步骤和调料很多,有点复杂,菲儿是当之无愧的高厨,什么都会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鲜香诱人的西班牙饭,太想吃了~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试一下,应该不是太难。
期待菲美眉茶饭馆开张!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524/201604/840925.html
如果要砸我,请用这些吃的砸....谢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海鲜饭中看中吃。特喜欢那张红色的西班牙舞。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学不过来,吃不完的美食。问好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看着步骤比较多,菲儿做得漂亮!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海鲜饭是个功夫活,菲儿好有耐心,做得好漂亮,真诱人!
我要去西班牙,扇子一定放家里。我肯定搞不清,要用错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高大上!高大上版本的西班牙海鲜饭。
你们有Kroger,我们村没有。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太想吃西班牙海鲜饭了,就是觉得比较麻烦呢,好在菲尔这里有方子,等做的时候我来取啊,谢谢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赶快先给我霸一碗再说,否则,大虾都让别人抢了去,我说了几次了,美才女菲儿茶饭馆开张,我报名当服务生啊,别看我现在胳膊没过去好使,可那真是我几十年前在欧洲的老本行啊。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厨艺精湛的菲儿大厨啊,快收了我吧。。。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海鲜饭我经常吃,买现成的,这次收藏了菲儿的菜谱,回来照着试一次;不知海鲜饭的黄色是否来自咖喱粉。
最好吃的一次是在马德里机场转机时,觉得比西班牙本土的还味道浓郁,可能是那天饿了。
请菲儿做个游戏:比较一下广东炒饭和西班牙海鲜饭的异同,很有意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提起西班牙,就想起弗拉明戈舞与斗牛士。
二者合舞,跳者热情奔放,看者也热血沸腾。刺激!
没尝过西班牙菜,看菲儿做的好诱人。阿胡一口,好吃!
峨嵋郭襄02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菲儿不仅写作水平超高,厨艺也出类拔萃。请问厨艺怎么学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去年是水沫说的茶馆,现在是有菜的茶饭馆,这个西班牙海鲜饭很好吃,刚做的,就算是给你的生日饭吧,再不吃,马上五月份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今天才算开张, 不是去年8月8号就开张了吗? 糊涂了。

这个,我喜欢,健康。做的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早晨刚刚做好,给朋友拿去一半,她带饭,给你也一碗,你要照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亮妈的茶和面食都是大家用的标本呢!:)多谢亮嘛支持,我们就是一起玩玩庆祝母亲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着饭菜太漂亮了。尤其是那虾,亮晶晶的,一想都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还真不知道西班牙女人用扇子的功用。这个帖子存着为以后做海鲜饭用。号召一定响应,交作业。就是这段太忙了。问好菲儿,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