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风做鸡蛋煎豆腐,也谈“吃豆腐”和学中文

(2016-02-02 04:57:01) 下一个

 

我博客里人来人往的朋友都好能干,即有才气,又会做东西,昨天的的密糕是跟音乐家小声音学的,今天的豆腐是跟影评家南山松学的,我就是一个copy cat, 真是学无止境啊。

 

本来今天要发个南京的帖,但想还是先发这个吧,一是因为说好要给大家看我的空汽炸锅怎么用(怎么好象我在做广告一样,看来要去他们厂家拿折扣才行啊:),另一方面是想说说吃豆腐,上次去南山松那里说祝贺她成为名博,还要吃她的豆腐,好象她没有听出来我的一语双关,上海话意思吃豆腐是占你便宜的意思。:)

 

后来女儿也来问我,才知道这个不光是地域的说法,竟然国际化了!

 

先说女儿,她从小学开始断断续续学的的西班牙文,出去旅做我们的翻译基本上没问题,今年突然又在高中去修中文,说是西班牙文差不多了。

 

她一岁不到开始讲话,刚开始讲中文多,六个月时老是生病,就把她从daycare弄回来,找了个中国的babysitter,对她很好的一对老夫妇,还可以和他们的小外孙一起玩。二岁时就又送回daycare,开始讲英文多了,一个月后老师升职她爱管闲事的助教,她在屋这一头指挥那一头的人,还被还不会讲话的男孩子急得在她脸上咬一大口到肿,现在才发现为什么她什么committee都要插一脚。

 

稍大点之后想让她音标和拼音一起上,五岁时开始上中文学校,她在美国生,她爸在家有时记不住经常会讲英文,我又上海普通话导致她的中文有外国腔,不过中文老师是北京人,过一段时间她的中文听上去也有卷舌音了。

 

之后,觉得在中文学校学得已经太浅,我从中国进一大批CD,故事书,三国,西游记等双语材料让她跟着CD 自学,我不能教她,一教就没耐心,她可以听,读,写到中国小学五年级水平。好景不长,后来芭蕾一跳级,加上上外地去auditon跳舞,暑假和平时时间统统没了,慢慢中文越来越退步。

 

前段时间给我看他们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啥呀,一看就是美国人的说法,我说还不如让我去教呢!又来问我啥叫吃豆腐?

 

这是网上的,对美国文化的人光说中文也说不清,还奉上了豆腐,这下可以了吧。他们上次也是学个中文还带了个自己炒的川菜到班上分享。

 

吃豆腐Eating Tofu = Take advantage of woman WHY?

  

吃豆腐chī dòu fǔ

Literal Definition: To take advantage of woman physically or verbally through actions bearing sexual conotations. Eg: through inappropriate flirting.

The common saying of "Eating Tofu" is related to the story of "Tofu Xishi".

词语溯源How it came to be:

俗语“吃豆腐”与民间“豆腐西施”的戏称有关。

"Xishi" was the name of a beautiful woman from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770-476BC), who was presented by Fu Chai (the King of Wu) to Gou Jian ( the King of Yue). "Xishi" then became a popular term for referring to beautiful woman, which is how it continues to be used today.

“西施”是春秋时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的美女,后来把她的名字当做美女的代称,沿用至今。

"Tofu Xishi" refers to Yang Ersao, a character from the novel "Guxiang", written by Lu Xun.

“豆腐西施”出自鲁迅的"故乡"里的杨二嫂。

Yang is the owner of a tofu shop; she is young, beautiful and has flawless skin because she eats tofu all the time. She entices and flirts with men in order to sell more tofu. These men always go to her tofu shop under the guise that they are just going there to "eat tofu" in order to flirt with her. Over time, the idiom "eating tofu" came into use to refer to a man taking advantage of a woman.

杨二嫂开豆腐店,常食豆腐而细皮嫩肉,为招揽顾客卖弄风情,引得周围男人以“吃豆腐”为名,到豆腐店与老板娘调情,动手动脚.于是,"吃豆腐"就成了男人占女人便宜的代名字.

如何使用How to use it in a sentence:

Be careful, this idiom has a softer meaning in contemporary China and is generally only used in casual contexts, making it unsuitable for use in formal conversation. It is commonly used by men in a humourous manner during potentially embarassing situations.
注意,这个俗语在现代汉语中使用时有语境要求,通常在非正式语境中使用。这句俗语大多用于在占到便宜时男性向女性幽默地道歉。

bú hǎo yì sī ,wǒ bú shì gù yì yào chī nǐ dòu fǔ
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要豆腐
Sorry, I did not mean to eat your tofu.

 
最后她听烦了,说:我从来不吃豆腐! 确实,她从小不碰豆腐。:)
 
---------------------------------------------------------------------
 
 
这是学南山松做的美味易做的鸡蛋煎豆腐,真是又简单又好吃,非常感谢!我试了一般的煎法和空气锅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1601/530659.html

 

做法:

 

1 老豆腐提前从包装盒中拿出放在一个盘子中控去水分。见盘中有水了就可倒掉。至少放半小时吧,放的时间越长,豆腐出水越多。(我放了7,8分钟就做了,性子急,也还好)

2 在另一个大的盘子中打2-3个鸡蛋,加适量的盐,把鸡蛋和盐混合均匀。

3 老豆腐切成18块薄片放入鸡蛋液中,将豆腐片翻面,让两面都沾上蛋液。

4 大的平底锅中放油,然后将鸡蛋豆腐倒入锅中,让豆腐片都平铺在锅里。

5 感觉豆腐片底下的蛋液凝固时,用筷子将每个豆腐块划开。划开一块,就翻面一块,直到所有的豆腐块都翻了面。此时可适当把火减小。

6 豆腐块的另一面也煎好后,可再次翻面,片刻后就可出锅上盘。(我最后撒一点胡椒粉去豆腥味)

 

 

 

 

 

 

 

 

 

这是一般锅,油多一点。

 

 

这盘右边两块的是一般锅煎的,比较软嫩,左边是汽锅,外面较脆,里面也还软嫩。各有风味,汽锅就是可以有一点炸的感觉,但是汽锅放很少油,就是喷一点,少油,是它的最大优点。

 

 

这是汽锅十分钟之后的,泡起来了,有炸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吃豆腐啦,看着很嫩呐,哈哈
亲爱的,哪个猫屎咖啡好喝吗? 俺在印尼人家让俺尝,俺都不敢碰。
祝除夕快乐,新年幸福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做那么多饭,你只吃这碗豆腐啊:)

经常在水沫的文艺沙龙里看见你,以为海明威《流动盛宴里》里的作家都回来了,很多不错的建议,独到有时却很“执着”,谢谢来访,豆腐以后是不能吃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豆腐好,我也想吃!
菲儿是大美女,智商高,情商也高,网络上,现实生活中一定时常被人吃豆腐。吃豆腐是一门很难拿捏尺度的艺术。现实生活中有时一句得体的调侃,一句幽默的话语会博得美女一笑,有时还会挨美女一记粉拳并伴随着娇滴滴的话语 “你真坏“。这样生活就会很美好。但有时也会出现尴尬或疾风暴雨,那就不好玩了。尤其是网络上缺乏语境,语气,表情和其它肢体语言,很容易搞砸,很容易伤了对方脆弱的小心脏和自尊心,那就更应该保守了。但是可以写出来啊,不发出去,自娱自乐一番,就没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是呀,你那里吃的太让人我生气了,天堂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好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梅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要看年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真的吗?原来你知道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买了,我要拿回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那你就吃我豆腐吧,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呵呵,挺好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不谢,雨巷!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偶爱吃豆腐,不过只爱吃嫩豆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美食真诱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有新锅了, 真要来吃你的豆腐啦 ! : )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尔的新式武器明显看着要比普通锅炸的好,棒极了,赞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做了年糕了,这个还没试。菲儿做得漂亮,汽锅的更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菲儿,你学东西好快啊!
我可真不是什么影评家,再一个也知道你的双关语,我不是"哈哈"一笑了事了嘛~
赞一个你的空汽炸锅, 再赞一个你做的漂亮的豆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风跟的,强风都甩不掉,哈哈!
做得真好!我也要去买个空气炸锅!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爱吃豆腐,你这豆腐是专门馋我的吧。。。。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得我也想去败一个空气锅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万能的烤和炸。炖要用炖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为啥不吃我的豆腐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也没有万能,炖就不合算了,我主要现在是新鲜期,什么都试试。bedbathandbeyond 用他们的哭胖,以后再加个架子,就可以放多层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那就不煎,姥姥。不过好多菜都是煎完了做的,日本豆腐,什么翡翠豆腐,都是外面皮煎过的,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你可以教大学中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吃豆腐吗,领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呀,西班牙语反正俺不会,就只能随她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吃豆腐,我看豆腐,行吧?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来你这儿吃豆腐了。在国内时我最烦豆腐,现在大爱豆腐。这空气炸锅万能,厨房必备,菲儿给我们推荐从哪买的?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豆腐营养健康的食材,很喜欢吃豆腐!哈哈,不喜欢吃油煎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题目我就乐了····
我也做中文老师哦,在教会混的,听到小孩子讲中文我也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豆腐做得这么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豆腐都做得这么漂亮,你家闺女学中文也是让你费心,还好西班牙语,你不操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要走了,回头来,亲爱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开门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