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做过的上海菜,宁波菜,粤菜

(2016-01-17 17:17:44) 下一个

在整理自己的博客,发觉自己帖子发多了,找个做过的菜都找不到,又听网友说我的菜看着好象没有啥菜系,到提醒我把菜分分类。

 

上海糖醋小排骨 (健康版)

 

 

 

做法:

 

这次的小排骨在外城的东方店买的,很好的寸骨,美国店即使是baby rib好像也没那么小,就想,一定要好好做原来在上海吃的糖醋排骨。把排骨煮开,水到掉,冲干净,也就是“飞水”,然后水要没排骨,放酒,八角,葱,姜煮15分钟八成熟,捞出,汤留着备用。再调汁:冰糖,醋,老抽一勺(主要上色),生抽,酒,和另一半的八角,葱,姜及煮排骨的汤一起煮开,自己尝一下至你喜欢的糖醋味,然后将汁倒入排骨焖9分钟左右,勾芡,装盘,少了传统的油里炸,其实我是忘了炸,可口感一点不影响,味浓,里嫩,很好吃,又健康,下次就这么做!

 

 

 

上海四喜(什景)烤麸

 

(天热时候做的,我加了几颗白果,只能算是五喜或什景烤麸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7/28687.html

 

 

原料:主料干烤麸(新鲜冰冻的更好)、香菇、黑木耳、黄花菜、无皮花生米等四种配料适量,天热,我加了点白果,算是五喜。:)

    调料:盐、酱油(再加一点点老抽上色)、黄酒、香油、白糖、八角、鸡汤,桂皮少许。

    
    做法:
   

1.干烤麸、香菇、黑木耳、黄花菜、花生提前泡发,洗净备用。
    2.泡好的烤麸切小块入沸水汆汤,捞起用流水冲洗并挤干水分,香菇切块。
    3.锅内放橄榄油烧至五成热,将烤麸稍微煎一下,盛出备用。
    4.锅内留底油,放入姜片、八角、桂皮煸香,倒入香菇黑木耳翻炒。
    5.放入烤麸,然后放小半勺黄酒去豆腥,再放花生米。
    6.调入盐、酱油、白糖翻炒均匀,加入适量鸡汤烧开后转中小火焖30分钟。
    7.再加入黄花菜,白果继续煮10分钟左右。
    8.最后大火收汁,淋入香油出锅。

 

Tip:
    1.若是新鲜的烤麸就可以用手撕,这样更地道,干麸不行容易碎。烤麸里放一点黄酒能去除豆腥味。
    2.黄花菜不耐煮,煮久了影响口感,所以要后放。
    3.传统的四喜烤麸,口味偏甜,所以糖要多放一些,酱油也稍浓一点,
      这样才酱汁浓郁,咸甜香醇,劲道弹牙。
    4.要小火慢煨,烤麸才能入味好吃。 

 

 

 

上海油面筋塞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0/219575.html

做法:

谁都会做,但我还是简单写一下。肉馅里面加水,葱,姜末,黄酒,顺时针搅,拿大拇指按个空,把肉慢慢塞进面筋里去,这里的面筋不好煮,我一般加一点点水,先煮软,不加油,健康一点,再加酱油,糖,最后葱点缀。

 

 

 

 

上海老鸭芋艿扁尖汤

 

芋奶老鸭汤听说也是江南的秋季名汤,放了芋头的汤喝起来有点滑,汤面上浮着点儿黄澄澄的鸭油,为了健康,我撇了不少,芋头粉粉的,看着好象还不太烂似的,其实够软,扁

宁波咸鱼炖蛋

 

小时候家里有个保姆是宁波人,后来五天哥的妈也经常做这个菜给我们吃,要是能买到中国的黄鱼香就更好了,鱼干水里稍泡软,然后酒里泡,蒸时葱姜黄酒一点点糖提味,上面再打个蛋,几乎不用太放盐,鱼里的咸味会进到蛋里,蒸20分钟。

 

 

 

 

广东虾籽蚝油海参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8/14314.html

 

 

材料:

海参200g,竹笋20g,姜片5g,葱半根,虾籽少许,半块干木耳水发,五个香菇泡水。

A.高汤半碗,盐1g,蚝油15g,胡椒粉少许,

B.太白粉水一小口,香油7,8滴。

做法:

1.海参切肠洗净,水里泡一下,去沙,洗净后切段;葱切丝;笋切小片,全部一起入滚水中汆烫后(这个牌子的冻笋没怪味道,不汆烫没关系),取出沖凉沥干备用。

2.取热锅加入葡萄籽油一勺,先以小火分别爆香葱、姜、海参、笋片,木耳,香菇后,加入调味料A,锅煮滚后再煮2分钟,最后太白粉水勾芡后,淋上香油拌匀,撒上葱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想念上海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有哪个省的菜没试过啊?都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点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这个年纪哪能不胖?愁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很会做菜,是给全能的女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哉悠哉816' 的评论 : 呵呵,就是这里的鱼没有中国的咸鱼好。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谢云河谬夸,云河才是领导新潮流,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亮妈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说得有道理,早知道就不放了。只是吃惯了一个味道,有时想变化一下,天热,又看朋友放了,就试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你多买一点,我好中彩票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客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东东,你也很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家厨房' 的评论 : 多谢我家厨房,你家每周一菜真是馋人啊,你面食太厉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都打走,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这个菜很好做,就是煮差不多了,再浇汁,你做给宝宝试试吧,我家的很爱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蜜蜜乐乐' 的评论 : 谢蜜蜜乐乐,太谦虚了,你做菜很棒的,要向你学习!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你可以做糖醋的,也可以不放醋就红烧两种不同口味混着做。明天要上班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都是些旧菜,要开发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很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也好吃的拿过来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好的也可以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你都是看见过的,不要夸张,嘻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菲分享!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会做也会吃,但是还不胖。真心佩服。做得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做糖醋排骨,昨天才做了。菲儿做得真是漂亮!
悠哉悠哉816 回复 悄悄话 宁波咸鱼燉蛋多么好吃啊,看了口水?嗒滴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这三大菜系是上海美食真正的精髄,缺一不可,多一有余!菲儿真正的美食专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环谢大家,一会回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馋啊,做的都漂亮。赞菲儿巧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菜看上去很地道。 不过对白果出现在四喜烤麸中有些不以为然。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开餐馆了,而且是好几家啊,各种风味都有啊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道道喜欢! 厨艺摄影个个了得! 好赞!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是太能干了!!!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每道菜都喜欢。最爱糖醋小排骨,才知油炸可免。盖日也做不炸的。今晚只能看着图片咽口水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菜清淡而不腻,最适合我们吃了,不客气啦菲儿美眉,开吃带打包,礼不能少诚心说声谢谢菲尔。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糖醋排骨,至少10年没吃了,没人会做,还有就是我大部分吃素,我家小妞也吃素。下次去餐馆一定记住点这道菜过过瘾。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也学习了好些上海菜的细节,谢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肉,最爱糖醋小排,可以吃一小碗加米饭。太高兴明天还可以休息一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能干,都做得那么漂亮!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道虾籽蚝油海参营养健康美味,喜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自己那凳子等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卒喜欢糖醋排骨!可惜我这买不到好的排骨,只能看着图片咽口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哇,美食,美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知道你就是爱吃肉,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糖醋小排骨,既下饭,也下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