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油面筋塞肉里的回忆 《弄堂隔壁》4

(2015-10-17 09:35:07) 下一个

 

 

做法:谁都会做,但我还是简单写一下。肉馅里面加水姜汁,鸡汤,葱,姜末,黄酒,顺时针搅,拿大拇指按个空,把肉慢慢塞进面筋里去,这里的面筋不好煮,我一般加一点点水,先煮软,不加油,健康一点,再加酱油,糖,最后葱点缀。

 

 

在这里给《家乡百家宴》再小小“呐喊”一下,周日10/18 晚 12:00am 东部时间截止,具体规则请点击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0/215343.html

 

 

 

 

《弄堂隔壁》4

 

 

好久没有写《弄堂隔壁》了。今天做了油面筋塞肉,想起了姆妈。

 

姆妈是哥哥同学的亲妈,我和哥哥一起跟着他的同学叫姆妈。那时我们在他们家搭伙,都忘了那段时间为啥老要上他家去吃饭了。大概是我们要考大学,为节省我们的时间,再增加一点营养。

 

每天下了课,下了班做几站路去他们家噌饭,姆妈是宁波人,天天做好吃的,最喜欢她的番茄开洋扁尖冬瓜汤,咸蟹,醉虾,还有就是油面筋塞肉,那时的我,两口就一个油面筋,也不知道难为情,饭都要添两碗。

 

姆妈姆妈没有太多的文化,是个纺织女工,长得也比较五大三粗,不太象南方人,比较高,比较壮,平时还爱喝一点点小老酒,有时还抽一口烟,从鼻子里出气,看得我一楞一愣的,反而爹爹清秀斯文,爱舞文弄墨,喜欢风雅,两个人看起来好像不是很般配。

 

不过姆妈心肠好,人爽快,爹爹的妈长寿,活到九十几岁,一个人住宁波乡下,都是姆妈一个人在那里陪她到临终,那时爹爹在外地工作。

 

我们去,哥哥同学让她烧啥就烧啥,她也不多问。那时除了我们,她还有大儿子,儿媳,二儿子,二儿媳,再加上哥哥的同学和我们,做起饭来要一大桌呢,虽说都是家常菜,可每天那么做,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她了不起。

 

姆妈一直想要个女儿,可生了三个调皮的儿子,一天到晚学校老师来找,单位领导来找,隔壁邻居来找,打架大王。

 

晚上爹爹回来,就给他们一顿“竹笋烤肉”,可是他们明天照样出外惹事,调皮捣蛋,让姆妈和爹爹伤透了脑筋。一直到哥哥的同学认识了哥哥这个好学生,一起开始学习拉手风琴,哥哥的同学才开始消停,象变了个人似的,姆妈和爹爹高兴得不得了,天天上门来谢我们。

 

爹爹过世时,哥哥的同学去爹爹外地上班的地方整理他的信件,发现有一个他的老同学给他的信件,确切地说是他的初恋,不过他们只是叙叙旧,聊文学侃书法,在精神世界里畅游而已。

 

仍然,作为一个男人,哥哥的同学可以体会爹爹心里的那些缺憾,但同时他又很同情自己的姆妈,爹爹和她结婚生子,共度余生,可心里却还是有那么一个小小的角落没有留给姆妈。

 

哥哥同学没敢让姆妈知道,偷偷把信件都处理掉了,又写了封信告诉爹爹的初恋,他人走了。

 

上次回去我和哥哥一起去看了已八十好多的姆妈,她老了,脑筋不是特别好,可还记得我们,叫我的小名,说你回来啦。

 

哥哥同学搞房地产,给姆妈在上海买了一大套房子,但她年纪大了不愿意自己住,非要回老家。

 

前段时间她拿哥哥同学给她的钱做股票,亏了十几万,心痛得神经都快崩溃了,哥哥同学带了个神医去老家,把她老家乡亲的病都治好了,哥哥同学本想把她股票的钱都补上,但她非不要,说她相信党和国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明年回去,我一定要和哥哥一起去乡下看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吹毛求疵' 的评论 : 谢谢啊,真是难为情,到处错别字,以后多监督我啊。:) 有空一定去坐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水晶' 的评论 : 谢水晶,就是不帮我看错别字。:)
吹毛求疵 回复 悄悄话 续续旧 应为叙叙旧
夸了十几万 应为亏
油面筋好吃。但不能久放,易“耗”塌。
吹毛求疵喜欢你的博客。俺的博客是: http://blog.sina.com.cn/u/3349751930
欢迎您来坐坐,上香茶。
东方水晶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把姆妈写得活灵活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一定要来,原来的也行,我等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兒天地' 的评论 : 我刚赶回来,恐怕来不及了,而且我的手艺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
非常喜欢菲儿的文笔和菲儿那诱人的美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温情的回忆,情深意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也要来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请一定出个菜,啥都可以,就是玩的,大家都随便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你才是让我佩服的,有侠义心肠,够勇敢!有些,删就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对不起,东东,给我弄丢了。我们这个现在搞着玩,你赶快寄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美国有时买的就会,我也不经常么买的,菜做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uuyi' 的评论 : 我们油豆腐塞肉也吃的,细粉汤。:)谢谢来访,来活动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水沫,等你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谢!欢迎yanlan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无锡和上海很近,不过无锡东西更甜,如小笼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妈,谁说不是呢?还有酱鸭:)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如此重情义,感働!菲儿那盘油面筋塞肉好香啊,
祝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边听故事,边欣赏美食,油面筋塞肉看着好好吃。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情文并茂,菲儿有情有义。谢谢菲儿支持我写的林徽因的文章。才知道菲儿父母是搞建筑的,他们的付出。令人倾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咋记得我跟过油面筋呢,今天进城专门去买没买到,买了油豆腐,准备塞肉。
菲儿,《家乡百家宴》不是中秋节的时候吗?还没举行?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油面筋容易变HAO,所以小时候油豆腐塞肉吃的多。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小時後吃的是油豆腐塞肉, 不是油麵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常做,看来杭州上海的菜有很多相似~~~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无锡人好像也爱吃这个,我姨妈就常做。菲儿好手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中午吃油豆腐塞肉,这就叫呼应,遥遥的呼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表现好,功课收到了!回头做帖时有啥问题会来烦你们:)

刚上松松看看有没有新剧介绍,现在就跟着你好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油面筋塞肉看着就好吃下饭.
温馨的回忆:)
谢谢菲儿分享美食好文,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等你的菜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道江浙菜,小时候不吃辣的爸爸学着做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是的呀,哈哈,侬宁波小娘啊?:) 你上个菜参加活动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是的呀,哈哈,侬宁波小娘啊?:) 你上个菜参加活动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婉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对不起,帖子没弄好,又让你来一次。:)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文字里透着宁波风情,什么“竹笋烤肉”的,就是拿棍子打PP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油面筋不塞肉,炒青菜也很好吃,故事很有味道~~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吃。赞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好啊,悄悄话我,我把链接放帖子里!多谢arge !
arg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如何参加你的百家宴?我上一个糖醋排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silverbug,你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吧,我还记得你猜我原来的菜呢,好久不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0/215343.html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浓油赤酱的本帮小菜,好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