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吃过做过的法国菜

(2015-11-17 04:10:29) 下一个
 
 
最近心情有点低落,一是可能大气候的缘故,这是前天自己的博文:
在巴黎的夜空下,亲爱的,你们都安好吗?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1/316717.html
 
另外是女儿昨晚整夜折腾,一定是周末为贫穷人盖房子累着了,又从小朋友那里传来了病毒,今天大家只能在家呆着。
 
我守着她的时候,把这本原来在读书会读的书又随便翻了翻,曾经自己最喜欢的一部,《流动的盛宴》。
 
 
 
“海明威笔下的《流动的盛宴》,那时候的巴黎人才荟萃,一些献身艺术的人们来到那里奋斗起家,诗坛教父Ezra Pound;长得象福尔摩斯的T. S. Eliot;写《了不起的盖茨比》的F. Scott Fitzgerald;还有在巴黎创办了《大西洋彼岸评论》(Transatlantic Review),经常发表沙龙里文章的Ford Madox Ford,那时的巴黎歌台舞榭,朝朝寒食,夜夜元宵,年复一年,恰似一席流动的盛宴,而海明威在这些当时都还不太有名的人们里更是一个后辈的小土豆。”
这是原来博文写的,今天读来却有些感伤,巴黎,依旧可以是一桌流动的盛宴吗?
 
不管怎样,日子总是要过的。节日马上来临,小学就认识的中国闺蜜二十年第一次会带着孩子来我们的乡下看我们, 我要收拾一下自己的心情,准备和他们一起过节。
 
 
 
 
 
 
上一些自己在船上吃的和自己做的法国菜,也算是一种怀念。
 
 
 
法国香槟
 
 
给大家上酒
 
 
我做的法国的 Lobster Bisque
洋葱半个,一根芹菜,半个胡罗卜, thyme, parsley 各一点点, 放鸡汤或龙虾汤(龙虾大的话,就用头熬汤)一起煮20分钟,稍微要搅一下每五分钟,放1/3 cup 番茄酱和一点点黑胡椒粉,加一勺heavy cream等冷,打碎,再上炉,烧开,加一点点水里化开的淀粉,小火边烧b边搅,再放上清蒸了三分钟的龙虾段,到入一勺红酒,葱点缀,开吃,我改良了菜谱,原来还要复杂,时间长,我觉得味道已经很可以了。
 
 
 


 
船上吃的法国烤芦笋,鲜贝
 
 
鹅肝
这个很早的时候在上海第一次吃,十几年前回国时,五天哥请我们全家,在一个很神秘的地方,很豪华的一栋楼里,巨大的餐厅和楼,里面空荡荡的却没什么人,估计可能就是现在的会所,那时候刚刚开始,还不太普及,菜很贵,里面就有这个鹅肝,做得比这个漂亮。




 Tuna
 
三文鱼
 
我在加勒比海潜泳摸上来的田螺,晚上吃的也是田螺和蜗牛,有点guilty:)
 

 
 
在船上吃的法式焗蜗牛
 

 
这是原来小时候和哥哥拿老爸老妈给的伙食费请朋友在上海红房子西餐馆吃的法式焗蛤蜊,网上的图片,小时候觉得美味得不得了,现在估计就是个回忆了。
 
 
 
这也是小时候在上海静安宾馆面包房经常买的法国长棍,但不是硬的那种,就喜欢那重重的奶油味,唇齿留香,永远也不能忘怀的美味,现在是要买butter 越少越好的。
 
 
自己做的法式海鲜牛油果色拉,比较粗犷,初级班的时候。:)
 
 




 
海鲜开胃菜





小羊排
 



 
 
自己做的牛尾汤
 
已经炖了牛尾,干脆做个红酒牛尾汤,也是法国菜,洋葱和牛尾先煮,其他蔬菜切成滚刀块,牛尾八成熟了放胡萝卜,土豆,最后放西红柿,稍加盐和一点点番茄酱,看你的口味。微酸,鲜美。
 

 
坐里面吃坐外面吃都行,看心情:)

 


 

我和女儿喜欢的Crème Brûlée ,自己也做过一次,看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0/216625.html

 



 

Fruit tart




 

女儿生日我给她做的法式水果tart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8/2296.html
 

 

应网友要求来点烛光:)

 

 

再看个秀

 

 

早晨和鸟一起看日出


每年一次,真是流动的盛宴


 


 

五天哥前段时间在巴黎听的音乐:sous le ciel de par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有品味。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每天在变幻着精致的美食!太馋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精致的法国菜,菲儿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Je t'aime aussi, Xiao Cao!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Je t’aime, Feier!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twins' 的评论 : 我也喜欢,我们那个年代也流行,哥哥和同学都会,可惜我没学会,呵呵。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真是很好的口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很让人怀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小声音海夸,你也来活动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有好多不会的,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是不太好分,要看谱,我也不是太搞得清,只能大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羊排最馋人了,好吃!为巴黎的遇难者祈祷。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学过手风琴,没人逼迫,就是爱学。听见这琴声有笑有泪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查理周刊》最新封面出笼:“他们有武器,我们有香槟”,呵呵,法式幽默,菲儿则有法式大餐,和这种精神不谋而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沒聽過手風琴的音色了,謝謝.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在爱的相遇博文中,第一张pp太美了,就像两位美丽的天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什么像什么,法国菜也做的这么精美精致,太馋人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美! 觉得没有菲儿不会做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片片拍得真好。我去邮轮,那些菜看着很漂亮,拍出来回家一看都不怎么样了。我有时分不清意大利和法国大餐,我们这儿一家意大利餐馆,也是这样的一小碟一小碟的。我自己是从来没做过,赞吃了就会做的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人生,我也不是很懂,就是弄着玩,也许以后真的应该好好学习一下,不然会误人子弟的,呵呵。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的,这个礼拜空下来,我研究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1/314893.html
你的菜正好来活动!一定要来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我一样都没尝过,更没做过。菲儿帮我启蒙了,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谢谢爱琴海上,她吐一下,我心里就抽一下,呵呵,太勤了,有点受打击,谢谢理解鼓励,我们这里今天也是雨下个不停,hug!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亲,为你加上了,我们一起浪漫好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亲爱的点点懂我,抱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不要高了,宝妈,我一会上你家拿作业:)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音乐配得极好,俺们这里下了两天的雨,心也灰灰的,我太需要这色彩鲜艳的水果tart了。祝小朋友早日恢复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法国大餐的浪漫啊,就差真正的烛光了,我为你点燃吧,在心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情调!味道!心情!问好菲菲!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让人仰望,高高仰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就好,交作业吧,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风风夸奖,你的厨艺也很棒,我写谱不太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你天天张望,还有那么多的汤滋养,我完全恢复了,一个新人诞生了!
谢谢你的惦记和照顾,谢谢!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出手不凡,法国菜做的很地道。蛋挞也是人见人爱,真不简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呵呵,你够懒,买汤和龙虾加调料,那你还不如就买这个汤好了。我是因为女儿还在,另外有时给教会的小朋友做,他们都要吃荤的,我自己也喝汤就行了。不过,我甜食倒是没少吃,赶紧要控制了,不然过完元旦就成球了哈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人是只说不练、眼高手低,形容的话也不是我说的,原来每天中午有一个烹饪节目,厨房装饰成蒙德里安的色块风格,吸引了我好一阵。我的许多亲友法国菜都做得比我好,真要向你们学习,这是遥远爱+距离美。现在这边因为男女老少齐减肥,反而吃的挺简单,所以我经常来你这里过过眼瘾。菲儿这么做,怎么还这么苗条呢。但我真的想实验那道美丽的浓汤(我现在基本喝汤),我要买现成的南瓜汤和龙虾,再加点调味就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我在你家头都抬疼了,你刚才怎么关门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厉害了,仰之弥高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的文字很厉害,描写得恰到好处,确实是这样呢,法餐就是要加酒和奶的,虽然我也不是特别懂。我想,你在欧洲,吃的多,一定知道得比我清楚,以后也给我们分享分享吧。很高兴巴黎又欢声笑语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Thank you, dear, will turn in my homework soon.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她姐,你太客气了,我好多都不会呢。:) 跟我们一起玩感恩宴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喜欢你的帖,看着真亲切,前几天自己也在写流动的盛宴,今天干脆再搬一次,不过没向你那样往深里写。:)问好,来感恩宴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哎呦,你真是有毅力,比如今天,我就一定会塞甜食,心情不好就吃吃吃,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乐咖啡' 的评论 : 谢谢音乐咖啡来访,法国菜摆盘确实漂亮,不过中餐的冷盘刻花也很讲究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亲爱的墨,你以为是你写诗啊,还古今中外,不要把别人吓死噢:):)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like all of them~~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刚去YMCA 动一下,再给女儿拿点药。

先给大家声明一下,我做的我标明了,其他的是在每年游轮上吃的,不是我做的啊,我没那么厉害啊!:):)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的法式大餐都到了专业水平了,象一幅幅色香味形俱佳的盘中的雕塑画、短暂的艺术品,赏心悦目,秀色可餐。
对我来说法国菜的一个窍门就是中餐加水法餐加酒加奶油,所以味道浓郁醇厚,用一个味道逗出和衬托另一个味道的所谓“味道的调情”,还有多种味道之间融合和谐、交替散发的小型交响乐。
我刚在电视上看到今天的餐厅、咖啡厅已经恢复上座率,人们又开始欢声笑语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强大了! 佩服,佩服。。
arg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餐, fabulous feast ~~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每道都爱,明年龙虾上市时试试龙虾浓汤。没甜齿,甜点没福消受。
音乐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法国菜做得真好!谢谢
不要说其他, 光说面对这么精美可口诗意的法国美食, 感觉做人的荣耀, 像个人, 没白活。
相比诗一般的法餐, 中餐是稍大块头的文章了

巴黎是诱发培养人感觉的地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便知是菲儿的手艺,整座城里能够古今中外信手拈来的除菲儿之外他人莫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是我会不好意思,怕难为情,躲一躲,呵呵。

都不是俺会的。哈哈,你也喜欢甜点,怎么你那么苗条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部长,你也多保重!:)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美诗美照了,两个天使在人间。理解菲儿在感动时喜独处静静品味。菲儿一大早就来馋人了,精致地道美味的法式大餐在菲儿手下象变魔术一样变出来。我想吃那几道甜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可惜好多还不会做,要慢慢学习,哈哈。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精致地道的法国菜,馋使人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