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性别歧视

(2024-09-20 13:01:20) 下一个

 

看到国内老同学转发的文章,每个国内大医院好像都有这样的传统,把医生们一个个赞一遍。很少在美国看到这样一个医生不吝赞扬自己导师的文章。有一句话让我看了非常不舒服。

那个医生的弟子,喜滋滋说自己被这个挑中,因为那个女主任医生写“男生优先”。

在一个女性可以进入外太空,可以成为海军陆战队员,可以在各个领域有所创新的时代,一个自己本身也是女性的医生,竟然还说明目张胆地说男生优先,让我很吃惊。

这种赤裸裸的性别歧视,是每个医院都无法承担的丑闻,而在国内以开放著名的上海,这样的文章竟然还被到处转发。

而最让我无语的是,我在在那个也是女性的朋友的帖子下留言了,这是她的回复:

”其实在国内有时真的不是歧视,女生单身时能专心事业,一旦结婚事业上的责任心都消失殆尽了,国内的教育造成女生成绩比男生好,所以现在只要是凭成绩入学的肯定女生多,我认为歧视不全是,导师也是无奈之举!“

我们在这里面试的时候,完全不能问新来的医生,你打算啥时候生怀孕生小孩,你会生几个孩子之类的。女性生儿育女,完全是他们的权力和责任。他们需要付出比男性多得多,才能获得平起平坐的权力,我们应该创造更好的条件支持他们,而国内还在用这个作为不录取女生的理由,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而更可怕的是,作为被歧视的女生,反而还在为这样的现象辩护。

这件事情,让我突然感到,学术,其实只是人文精神很少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pril113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竟然能有人说出中国的性别歧视已经极少的话。中国的性别平等的排名每年都在下降,出生时男女婴儿的比例,女生找工时的困难,领导人中男女的比例都说明了很多,现在的婚姻法也是更向男人倾斜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男女不同当然存在,但是这不应该是女性在职业中受到阻挠的原因,中国性别其实已经极少,那怎么还会有文章里这么赤裸裸的条款,呵呵。这还是在上海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是的,我那时候离开就是觉得那个地方我奋斗与否都是没有区别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是的,不管是性别歧视或者性别利用,其实都是在利用性别做文章。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男女总是有不同。 女人生孩子是男人无法替代的。当一个单位男女比例失调,工作安排是有困难的。国家层面要有更多政策提供生儿育女方面的支持。中国的性别歧视已经极少。女大学生的比例高于男性。当然政府高官中缺少女性。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远,远离了那个地方。阶级阶层,是永远可以逾越的。底层的人永世不得翻身。年过四十去求职就很难了,甚至三十五都觉得老了。庆幸你父母都不在那里,没有任何迁挂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怎样情况,扯上性别总感到别扭,尤其在职场,不是性别岐视就是性别利用,二者往往是孪生姐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