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考日话父亲节

(2022-06-08 13:10:44) 下一个

 

看到教练写的高考日纪念,我仔细想了一下我高考的情形。那是一个对大多数中国孩子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日子,我却只能想起来一些零零碎碎的细节了。

我只记得那时候非常热,教室里没有空调,老师们搬来冰块放在地上,电扇在头上嗡嗡地转,然后窗边传来一阵凉风,坐在我前面的男生发出一声舒适的长叹。

我记得考完数学出来对答案时候,我发现自己粗心没有把卷子翻到最后一页,高考的卷子设计很奇怪的,一折一折,我热得晕头转向,竟然没有看到还有一页,18分拱手相送。

晚饭以后我照例和爸爸出去散步,平时唧唧呱呱的我,那天却什么都不敢说,爸爸是很了解我的,知道我肯定数学考试出了问题,坐在小花园的石凳上,爸爸说,尽力就好了,不要自己吓倒自己。我假装看报纸,眼泪却扑簌簌地往下落,滴滴答答掉在报纸上。我知道爸爸虽然这么说,心里其实对我有着多么大的希冀,因为他自己从没有过这个机会,我每次学习,他都会很好奇过来看看我的书。 我考试复习的时候,爸爸虽然看不懂我的题目,但是会帮我把所有做错的题目全部用橡皮擦干净,如果是不能擦的,就用小纸头贴掉,这样我又可以再做一遍。

爸爸因为文革从没有上过高中大学,他对于知识有着一种执著地崇敬,他相信人多读一点书总是没有坏处的。他对于年轻人的学习看得格外重要。有年轻人到我们家来做客,他总是要问人家现在在读什么学校。如果是不爱学习的,他就分外不喜欢,不给客人一点面子。他初中时候几何学得非常好,现在还会教爱美丽。

高中的时候再忙,爸爸都给我买,少年文艺和萌芽。我写完随笔以后,就读给爸爸听,爸爸专心地听完以后,总是说很好很好。有一次我写了一篇关于妈妈的文章,爸爸听完以后,让妈妈过来,叫我再读,妈妈听着听着就哭了。从那以后,我明白有真正的感受,就有了写下来保存的意义。

我的梦想是上医学院,但是真的做住院医生的我却是苦不堪言,一千块钱工资,倒不完的夜班,让我和上海纸醉金迷的生活无缘。留在附属医院的同学纷纷跳槽,我也开始动摇,爸爸在饭桌上把筷子一扔,厉声说道,你现在走到这一步多不容易,你不要现在为了一点钱就脑子发昏!

出国以后,爸爸也反复叮嘱我,不管多困难,也不能放弃读书做医生,否则就不要出国了。爸爸由衷地希望我是一个本本分分有点技术的人,而不是在外面与时代争锋的弄潮儿。

我出国签证成功,和爸爸妈妈吃饭庆祝,爸爸朝我举杯,却说,其实我真希望你没有签出来。 那句话,我一直忘不掉。为了自己的梦想,我把那两个最深爱我的人,留在了身后。

好在,现在我们又在一起了。他一直反对我打铁,我知道他是担心我。有一次摔车以后,爸爸说你把车给卖了吧。

但是我跑长跑,他会骑车跟着我,我长游的时候,他会划船跟着我。我从那个坐在他自行车前杠上的小女孩子,变成坐在他自行车后座上的大姑娘,然后变成跑步在他自行车边上的成熟女子,我的成长,每一步,都有父爱如山的依靠。

我亚利桑那大铁以后重感冒,传给了他,他并发了心肌炎和房颤,让我心里留下难言的痛。但是爸爸一直在积极恢复,他说,他还要陪我12年以后去kona。这辈子我欠他太多太多,怎么补偿都补偿不完的。

这几天看爸爸给我拍的开水游泳的录像,觉得姿势很不好,速度上不去,心里很着急。今天早上去游泳的时候,4200米,心情就有点消极,觉得自己这么努力,也不及边上泳道人家童子功。每天这么起早摸黑,也不知道为啥了。

阿拉斯加的大铁,充满了未知数,我经常会想如果不能完成,我该怎么面对。佛罗里达大海游泳失利的苦涩仍在嘴边。阿拉斯加这种难度的大铁,我去报名,是不是太自不量力了。

但是看到教练说到的高考日,一下子想到很多很多,我和爸爸,从小都不是天资很高的普通人,但是他教会了我做人要踏踏实实,不投机取巧,热爱眼前的生活。

一个比赛,一个大铁,只是生活的一步,更长远,更重要的是,保持一种精神和毅力,在生活中总是勇敢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写的真实又励志的文章。很羡慕你有这么好的原生家庭。是他们对你的爱,让你飞的又高又远。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千万别有压力,你已经很棒了。锦上添花的事情,有了好,没有也没啥。我们活着,快乐就好。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的评论,我深有感触。我的叔叔姑姑们都是落花的爸爸妈妈的同龄人。家里曾经是大富豪,解放后财产都被没收了。原本他们都可以赴美国留学,过上好日子。结果,他们都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自小就受那么多的苦和歧视,心碎啊。人生只有一次机会。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是,我很幸运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来的鼓励,这几天精神压力挺大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每读落花文,都有不同的感动,这次尤甚。我的发小多是你老爸这个年纪的人,比我大个三五岁的老初中、老高中生。她们比我聪明能干,书读得多,懂得很多,肯带着我玩。可惜,她们多是上山下乡,耽误了青春年华,很少有人在77年后进入大学的。我太懂得那一拨人无法受高等教育的无奈与悲痛了。

我知道落花不会灰心的。我前两天刚刚看到你在高山湖游泳的录像。一个刚刚学会游泳两三年的成年人,能够游成这样真是太不简单了!我从小游泳,没有人教,瞎游,现在的速度也赶不上旁边泳道的美国人,但我一点不难过,中国普遍缺少游泳设施,我们现在能够在水里游动,感觉着那身体被水浮起的自由感,游泳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是一份享受。加油,落花医生!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谢谢落花医生好文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羡慕落花有这么好的爸爸!不是每个父亲都会爱子女支持子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