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好吃饭!记一个四十岁大妈的七年“减肥”路

(2019-08-08 10:26:50) 下一个

今天早上和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一起跑了9英里。

我们毕业19年了。当初在校园里无数次擦身而过的我们,后来在大洋彼岸奋斗的我们,后来体会着初为人妻初为人母的我们,大概从未预料到,有一天,我们的重聚,竟然不是shopping,而是天不亮就一起跑步。我们的合影,不是下午茶的各种摆拍,而是一张跑步结束后的大汗淋漓。

跑步的时候,并不能说什么话,但是却是最好的相处。短短重聚十几个小时。不知下此何时再见。但是我知道,10/13/19,她会在芝加哥跑马拉松,我会在Lousiville打铁,我们一起在同一天,做着一样的事情,挑战自己,这就够了。

下班回到家后很sentimental地找出了一些老照片,记录我这个大妈一路走来。

2012夏天,孩子周岁,我的体重却下不去。受到同事鼓励,买了辆hybrid,开始骑车。我第一次在旧金山骑车,骑到金门大桥时候,很激动。我第一次到美国,就是在旧金山入境。还记得飞机降落时侯我激动地寻找金门大桥。 岁月有意,带我回到这里,开始了一章我无法预想的人生篇章。

2013十月。

一年以后,我已经有了路车,开始骑一些60-100英里的长途,纯粹是have fun,按照教练的说法,我打下了强大的酱油基础。

从没有锻炼过的我,一开始锻炼,身体能够感受到明显的变化,体重明显下降。

 

从那以后,我完成了无数100英里骑行,几乎是每周一个,2016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完成加州最挑战的death ride。

但是那时候,一个骑车的朋友委婉地提醒我说,你好像要注意一点了。确实在death ride训练期间,为了保证体力,我的饮食基本上是放开,每次大票之前还要特意load。但是具体load多少,怎么load,毫无概念。骑行中具体的营养计划更是无从谈起,就是到了一个休息站就吃吃喝喝,然后继续骑。

我翻看自己的照片,发现这几年下来,我的身体确实看上去壮了许多。
 
虽然我知道自己和几年前的fitness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我也不想走出去虎背熊腰的。再加上我的专业是糖尿病,我开始严格控制自己的碳水化合物,基本上是谈“碳”色变,每天盘子里就是一点蔬菜和肉。
 
我还下载了my fitnesspal的软件,给自己定了一个体重,然后计算出来每天只能吃1250卡路里。每天精打细算每一口饭菜。
 
2017年开始,我参加了非常高大上的专注于力量训练的gym,坚持每周三次的举重和各种functional training,饮食上也是严格控制,虽然体能不停上升,但是体型似乎总是没有达到我想要的那种lean and fit的境界。
 
2018年四月我开始跟教练。准备2018 亚利桑那大铁。
 
我从没想过教练会这么关心我的饮食,基本上到了一种obsessed的地步,她要我每顿饭都发照片给她,要我每天记录自己到底吃了多少,然后训练的感觉如何。我开始非常不习惯,她报出来的数字我听了差点中风。
 
教练知道我妈妈是家里大厨,还特意加了我妈妈微信,成立食堂小组,督促我妈妈给我补充足够的营养和碳水,每次看到我在那里吃饭,我妈妈就很担心已经圆滚滚的我,会不会一发不可收拾。
 
但是我信任我的教练,you say jump, I say how high. 义无反顾地照着她的plan。
 
艰苦训练的我,并没有再关注体重,而是更在performance和recovery上。
 
现在找出原来的照片,已经可以看到明显的区别。
 
2018年9月 Canada road 训练
 

2019 7月: foster city游泳训练

以下三张照片是一个很明显的变化过程。我第一张照片体重最轻,后面体重都一样,比第一张大概重三四磅。

第一张2018年四月份,刚从乞力马扎罗登山回来,高原带来的鸡血,半马首次破二,还在举重,开始学习游泳,继续我的低碳饮食。

那时候我觉得自己身体非常棒,对即将开始的大铁训练毫无概念,笑得好天真。。。。

第二张是2018 十月份半马。

那天之前,我游泳两小时,骑车六小时,回到家就只能趴在床上。教练让我第二天去参加那个半马,我觉得她真的好变态!!!但是没想到还跑出了second best time。

cross train和合理营养的好处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三章是大铁完成后两个星期在佛罗里达开会。

我穿着教练亲自设计的Kona跑步衫,带着憧憬已久的铁人帽子,喜悦和自豪溢于言表。教练很喜欢这张照片,这是她亲手培养出来的心血。

 

第四张是我2019年七月的Santa Rosa半铁。继续沿承好好吃饭,好好锻炼的精神。

另外一个对比。是我家门口的马拉松。2017年我首马,2019年第二次挑战,PR15分钟。

左边体重还比右边的体重轻。这就是body composition的区别。

光纠结体重,对我来说,现在已经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了。为了给我贯彻这个概念,教练几乎是费尽心血。我很感激她的耐心和远见。

七年来,我走了多少弯路,幸好有她一直在督促指导我。隔行如隔山,我可以治疗病人的糖尿病,却常常无法判断自己作为一个耐力运动员的营养需要.

今天,我的体重和七年前刚开始锻炼时一模一样,但是我从骑着hybrid在路边逛逛的大妈,成为了一个ironman。

建议一下还在纠结体重的同学们,放下磅秤,端起饭碗,好好吃饭,科学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aozh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有同学在论坛里问我具体吃啥,我也贴在这里:
我并没有吃什么特别的饮食和饭菜。只是我妈妈做的家常菜。但是比例和总量都是根据我的训练不断在调整的。对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要很注意。在接近比赛时候碳水化合物会明显增高,在比赛以后的修正阶段,有时候会进入no carb阶段。

我们的目标不同,所以热量摄取完全不同,我在最后接近比赛时候热量要吃的比我平时多三分之一还不止。所以单纯参考我的饮食是没有意义的。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说明体型和体重是两个概念。

以下是我教练说的:我照搬一下:
有许多无数体重一样,三围差很远的情况。男女都有。
Body composition 是你应该focused
Body scale weight 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只关注体重秤,盯着体重和严格控制饮食变成了一场永无止境,纠缠不清的看不到曙光的终身搏斗。问题是:你很难会有一个高兴的状态。因为这种方法产生的stress hormones是非常高的,而它们会造成身体更多的储存脂肪。
只有放下体重秤,只注重body composition 之关注自己的体能开发,是你越来越强壮越来越fit 越来越好看的方向。
一个dream body 是这条路上的副产品,是一个reward。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我真是太佩服你了!无论是做医生,还是做铁人!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岁为什么要叫自己大妈?我觉得什么年龄我都接受不了这个称谓。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落花是又苗条又结实,非常健美。
ncpga 回复 悄悄话 赞事业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是文学城最有毅力的女子,没有之一。
dev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尽情享受挥洒青春吧!加油,我们都在为你加油喝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