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最喜欢的电影音乐(四)

(2008-11-06 18:55:43) 下一个

这是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一个电影音乐片断,来自电影Mr. Holland's Opus。以前也写过。

一个女孩子非常努力地想要吹好黑管却失败得几乎放弃,他的音乐老师Holland先生问她,每天你照镜子,最喜欢你自己的哪一点,女孩羞涩地说,她最喜欢自己金色的头发,因为她父亲说她的头发让人想起日落。Holland于是说闭上眼睛,想着日落,女孩终于吹出了流畅的乐曲。音乐的魅力,尽现无遗。

Holland先生的梦想是作曲家,为了有时间作曲,他去中学做音乐老师,对这份工作却毫无热情。
随着他妻子的怀孕,慢慢地Holland对于年轻人,对于教学的态度逐渐改变。他把沉闷的乐理融入美丽轻巧的音乐中,他让学生们领会音乐不是五线谱上的记号,是心灵的舞动,是快乐的感受。

不幸的是,Holland的新生儿子却先天失聪,这让视音乐为生命的他无比失望。在学校的音乐教学中成就日著,但是Holland却不愿意学习手语,逃避和儿子交流。在约翰列农去世的那天,他和儿子终于大吵,儿子用手语说,我也懂音乐,你也可以教我。Holland这才反省自己。他在舞台上,为儿子用手语唱了自己写的歌。由于中学的经费缩减,Holland先生的音乐课被取消了,在昔日学生们的努力下,他才得以重回学校。

清贫无名的Holland先生一生梦想做出伟大的音乐,其实在他手中培育出的学生,才是他最杰出的作品。即使中学的音乐课只是人生极短暂的一瞬,但是音乐开启了年轻人心中对于诗意美好的事物的热爱,给了他们聆听的耳朵。

影片结尾的学生答谢辞,用来结束这篇文章最合适了。

We are your symphony, we are the melodies and the notes of your opus, and we are the music of your life.




下面是这段音乐的完整片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adaland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开启了年轻人心中对于诗意美好的事物的热爱,给了他们聆听的耳朵”,我愿意改两个字,变为“艺术”,那么我也可以悄悄地说,嗯,“曾经给了他们欣赏的眼睛”,呵呵~~~~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呀,漏看这篇了。
有时间会去把这个片子找来看看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fog-rain-thunder,我不是说了么,音乐是要烘托电影的,不能喧宾夺主么,呵呵。不过电影也确实是好电影。
wen09,你的描写比我的博克本身优美很多,是因为你自己有这样的情怀,所以才会欣赏周围的景色阿。
plum8会跳舞?很想看看,呵呵。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音乐! 我竟跟着它起舞了.
wen09 回复 悄悄话 落花这里真温暖,就像小巷深处一个清雅幽香的小小咖啡馆。偶尔路过,发现了它的
妙处,便不禁时时拜访。捧一杯落花酿制的当日special, 细细品味。慢慢地,心也
静下来,浅浅的微笑浮上面庞。离开的时候,又对生活的美好有了信心。:)

但愿落花的咖啡,永远飘散着清雅幽香,让自己,也让路人在啜饮之后,脸上浮现
会心的微笑 :)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嗯.确实是好电影.电影好过音乐吧.感觉为了整体剧情的需要,音乐不是很突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