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月光下的随笔

(2007-02-02 20:08:30) 下一个

今天回家的时候,车里放了一张很久没听的CD,黄磊的歌声很好听,我听着听着突然
泪眼模糊,刚刚下过雪,我把车停在河边,月亮升起来了,皎洁的月光,映照在白
雪覆盖的河面上,说不出的清冷寂静,很久没有这样安宁的时刻.

这几天连着看到一些让人很难欣赏的事情,和我没有关系,和医学没有关系,但是让
人看到人际关系的复杂。

从来一直在学校里,没有真正接触过美国社会。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渐渐地看
到各种传言,猜测,gossip,和国内是一样的,觉得很烦。从小妈妈对我最严格的
教育就是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听见别人议论其他住院医生,让我觉得很没有安全
感,他们可以这样说A或者B,也就会这样说我。那还有什么信任可言呢。

今天住院总找我谈,跟我说我作为intern的进步很明显,大家都很高兴和我合作,
我礼貌地说谢谢,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我不知道他们背后是怎么说我的,我觉得
很孤单,不知道什么话可以相信,什么话不能,什么时候应该说什么话,时时刻刻
要提防着自己的措辞。

爸爸六十大寿静悄悄的过去了,他说等我回家再过。我给他买了数码摄像机,想把
这里生活拍下来连着机器一起寄给他,却一直没有时间去弄,摄像机包装都没打开。
结果爸爸在电话里跟我说,他给我买了一个数码摄像机,让我这次回国带走,因为
想看看我的生活我的医院。我心里难受极了。

人在孤独,没有安全感的时候,就想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比如上海,虽然也是一
个嘈杂纷乱的城市,但是有我熟悉的人和景色。但是我知道到了今天这个程度,我
是不会轻易再回头了,不会轻易对自己说,大不了可以回国,我的主治医生说,你
已经熬过了住院医生最难熬的时候,那个时候你没有回去,现在我相信你也不会回
去。我想他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0773H 回复 悄悄话 cheer up gal!
6hr 回复 悄悄话 一是感恩的心态。人是社会的,社会归根结底是自然的。我所谓的感恩与传统儒家的“君人臣忠、父慈子孝、夫教妇从、兄友弟恭、朋亲友信”、“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或基督的“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深的物当归给神”似乎有一些不同。虽然,我也会将感恩定位为“感激他人对自己所施的恩惠并设法报答的内在心理要求”;但我有时更是从对自然的敬畏中理解感恩存在的基础,而不是对感恩对象的归属感出发谈感恩。我认为,造物主(自然)创造了你,是你首先应该感恩的;在这个基础之上,自然还创造了万物,使得你不再寂寞,你也应该感恩;它让你有七情六欲,你也应该感恩……你不仅仅要感恩自然,还应该感恩让你生活丰富起来的……太多了。我也还在继续领悟之中。

  二是淡定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荣辱不惊”、“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下学,学人事;上达,达天命。我既学人事,人事有否有泰,故不尤人;上达天命,天命有穷有通,故我不怨天也”……大致上都是说对于事物的变迁要平静应对、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淡定心态的意思。当然这些似乎都是圣人的境界,凡人是很难达到的。但作为一种追求,不管我们能够到达哪个高度,这种过程总是美的。

6hr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新年快乐!在父母身边的感觉真好。好好享受吧!喜欢你的新照片。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快乐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也是猫猫 回复 悄悄话 落落姐姐,好久不见,你也不要把这样的事情放在心上,自己首先要快乐。茶叶蛋说得对,人性都是共同的,有些人性的阴暗面,我们是不能避免的,只能自己变得强壮一些。 给你一个big big hug.
回国过年是很开心的事情呢,吃好,玩好啊。
laurel2006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中国为人处世的一套美国会吃亏的,我们总视gossip 为职场最大的缺点,但有时候美国老板就是听信,因为他不了解陌生的中国人,如果你不主动和他接触,他就会从别人那里了解,这也让gossip的人有可乘之机。最好的办法是主动和给你评价的人和上级多接触,让他们了解你,信任你,你就不怕谣言了。不能只把自己的事做好了,还要会show自己,展示自己给上面的人。希望对你有所借鉴
laurel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前面的文章,我还为你庆幸,因为你好像遇到的都是nice的人,真心带你,帮你的人,你看到的好像都是美国的好的一面,现在你开始感到人际关系的复杂了,这说明你开始真正接触美国社会了。美国和中国一样,gossip的人太多了,由于众多的人种,还要不由自主的联想到歧视的问题,比在国内更伤脑筋。如果你是一个在边缘游走的人,你会觉得所有人对你都nice,一旦接触到核心利益,成为竞争者,你会发现所有的人都丑恶起来。我的建议是,在不熟悉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冲突,但有关你利益和名声的重大问题,一定要fight back。尤其要提防印度人,最gossip,偷懒,善于巴结老板,欺压下面的人。当然不是每个都这样,但有这个共性,这可能和他们的文化有关。
别想回去的事,成功总是伴随着汗水和泪水的。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克服一切困难。我们需要有一批优秀的中国人在美国奋斗,为后面的人铺路。
祝顺利,向你致敬!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你还好吧?
人际关系在哪里都是存在的。正象黄颜说的,最重要的是做人。我们也许想,做好自己的事,好好对待别人,光明磊落的活着,让别人去说吧。然而最多的时候,最不经意的时候,我们还是受不了"不公平“的说法。孤独,寂寞,我想是每一个海外华人的心声,不是你一个人的专利。走我们自己的路,随别人说去好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这些天来对我的鼓励,今天是POST CALL,刚刚睡醒,把留言仔仔细细看看了一遍,非常感动,也很有启发。有时候就是觉得,即使不散布流言,但是保持沉默是不是就是一种默许呢,但是我没有做任何事情,只是寒蝉噤声,这样是不是对呢?佛教里说,当你看到不善的事情,第一层次是有所作为去制止,第二层次是发声音表示自己不赞成,最低层次是在心里对自己说这是不对的,我不要这样做。我现在只能做到最低层次。SIGH...

下个月是我的休假,刚买了回国的机票,我需要回家,需要把包袱放下来,需要看到爸爸妈妈的笑脸,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星期,我相信会让我重新充满力量的。

再次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大多数时候还是很坚强的,只有时候比较三地馒头(SENTIMENTAL),也就是在这里流露一下,让大家见笑了。:D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落花飘零: There is a sad reality at workplaces that people pass around juicy gossips or baseless rumors about someone from person to person. Worse, much of information heard from “grapevine” could be from the scale of biased to completely untrue. Some people prefer to leverage those informal channels because they may be jealous or rancorous or bored, and at same time, they want to feel superior to or take control of something which may be missing in their live. So the best approach would be to ignore them and believe what you have been believed and do your best at work without being affected. Yes, you may not be able to stop gossips in your place, yet, you do have choice for not being pulled down to the abyss by hearsays. Looking at other side, how many gossipers do get ahead? Given time truth will prevail.

In retrospect, I think, you have made a lot of progresses since beginning your “voyage” of internship. It may be not as perfect as you’d wish but, you certainly can improve yourself with time. As long as you are not be a burn-out or drop-out or kick-out of your program you will be all right. As the matter of fact you have survived much of your first year, have you?

In case you‘d have cabin fever as snowy, sunless weather and confinement at work elongate you may try to get out sometimes to see a movie, or go shopping or do some fun activity with friends … anything but to park your car along at the icy river bank (:-

To cheer you up a bit I‘d like to rephrase a joke that I read before.

Three guys were about to be executed by a firing squad. However, they were told if anyone of them could surprise these men with rifles he would be free. The first guy thought a few second and shouted “Earthquake, Earthquake”. The firing squad panicked as a result this guy was let go because his wit. When it was second guy’s chance he roared “look, there comes a monster twister (tornado)!” Everyone was running for cover. The second guy succeeded and was also freed for his street-smart. The last guy believed that was so easy to get away so he yelled to firing squad “fire!”

Unfortunately, that was his last word.

Have fun -:)
springslle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你的文章,人际关系在哪里都一样, 只要你自己有你自己的原则, 不要管别人说什么, 当然谁被人背后讲, 都会生气或者沮, 忙完了, 下班了, 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去跑步, 都会改善自己的心情, 想想看, 以后老了, 退休了, 这些都是无所谓的事情, 过眼烟云呀, 不必太在意.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人是社会中的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事关系,相比于在中国,在美国已经是简单清爽得多,距离近的地方一定会更复杂。喜欢你的文章,总能得到很多激励,同时也觉得你特别多愁善感,这样的性格做这种在人群里的工作是比较容易frustrated.要看到善良的人是占大多数的。
新材料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成长的经历,或者是烦恼。要学会乐观积极地看待这些烦恼,以为没有他们的话,我们体会不到生活的多彩以及一种翻过众山头,一览众山小的豁达胸怀。

我们在国内的教育只是教会我们如何学习,而不知道如何做人。甚至我们的父母只是尽量的呵乎我们。诚如温室中的花儿一般,一旦走到现实中总缺乏必要的生存技能。

因为周围研究所很多的缘故,总碰到很多刚从国内过来的博士生。很多人很聪明,但我更多地从他们身上感觉到自己七年前刚出国时的样子。很着急,茫然,对现实总不满,或者是总愿意和中国人交流等等。

时间长了,尤其是不断地和美国人,甚至其他国家的人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真的可以让自己从容而自信。无论自己的现实如何的残酷,能学会坦然面对,永不言败,不断争取。

坚信自己的道路,几年之后当你回头看看时,你会为今天的烦恼而付之一笑,当然,也会为自己的努力而高兴。

好运。
step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你是在做住院医生,就是在念研究生一样。等你毕业的时候,你就拥有你在国内无法得到的自由。我们不能让别人不说三道四,但是我们在这里才有选择的权利。这是在国内先进无法得到的,也许过些年,国内会变得好一些,我们等得起么?
芝麻316 回复 悄悄话 嗨,别难过,你且想想,3年后你还会在这个地方和这些人交道吗?3年后你还会在意这些人对你的看法吗?他们都是生命的过客,过眼云烟而已。只有自己是和自己永远在一起的,所以,只要自己所言,所行,所思,是自己能够欣赏和接受的,就足矣。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月亮惹的祸。
让人联想这么多事情。

前不久,我遇到一个人,她送给我一坛酒,她说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不管以前干过什么也会全忘了。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我喝了之后发觉真的很有效,不知你有没有兴趣试试?- -zt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国家,宗教或人种,人性都是一样的,所以孔子总结的那些人际关系,今天的美国依然适用。所不同的大概是社会制度等表象。
冰冻酸乳酪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看你的文章,同为校友,感觉多了一层亲切的感觉。从字里行间产生很多共鸣。原先想着北美的大环境可能好一些,时间越久越失望。职业和事业本质的区别是:前者是赚钱的营生,后者是快乐的本源。快乐的活着最重要!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最怕这种事,不过任何人,做得再好,背后也是会有人说的.只要没有说到你面前来,就不要当回事了.否则自己又多一分难过.也不必太过注意自己的言语,再怎样你也不可能取悦所有的人.还是多注重自己的感受吧.不要指望在工作的地方有很多亲近的人.有一两个就很难得了.大家不必相互喜欢,只要能合作做好工作.AFFLIATION还是要在工作之外找.这是我的感受,希望你名白我的意思,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你身体已经很累,不要再让心累了.好吗?
保重!
rain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the longer I have been in U.S., the more I felt that relationship in US is as same as in China. People fought for promotion, patent and whatever you named in company. When one went high, she or he would replace managers under her or him with her people.
I hated these kinds of things in China, but I had to deal with them in my work here. We do not have a choice, do we?
thinking this way, accepted whatever life gave to you, then you felt bet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