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急救培训和游泳

(2006-06-20 17:48:10) 下一个

上午打仗一样地考试,内容是急救。好像演员,抽一个场景,然后action,角色自然是急救医生。我抽到的是逛mall的时候,有老太太晕厥,心跳呼吸停止,要从野外心肺复苏一直表演到医院。老师拿了遥控器,心电图机器上会显示出各种严重的心律失常,我要及时做出反应,在模拟塑料人上演示气管插管,静脉给药,嘴里还要不停地解释每一步的意义,不停回答老师的问题。考试结束,老师说,good girl,you passed. 我就很开心地离开了。

这个考试其实美国学生在医学院两年级就培训过了,而我在国内的时候没有这样系统地上过这方面的课,觉得很有帮助。至少以后在拷机响起,奔向急救病人的时候,脑子里有了一二三,为自己赢得宝贵的几分钟思考后面的步骤。老师反复强调,在抢救病人的时候,作为医生,你是整个抢救队伍的leader,护士,家属都看着你,所以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一定要把该做的检查,改用的药物,该考虑到病因,都完善到。如果漏掉一个步骤,即使病人未必是因为这个去世的,也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听了总觉得心里慌慌的。

国内在标准化方面是比较欠缺的,从抢救病人到宣告死亡,没有一个统一公认的法规,很多医院至今都不做最后的CPR和电击,病人就糊里糊涂地没有了。无法可依,对医生,对病人,都是很危险的。

这其实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遗憾的是,没有人去花这个功夫推广。美国从基层到最顶尖的医院,都有专项专人负责培训急救课程,从医生,护士到志愿者,都经过不同层次培训的急救经验,在普及教育方面,不能不说做得很成功。这一方面为急性发作的病人,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比如心梗病人,脑梗病人的治疗都是以小时计算的,三个小时以后的治疗效果就会非常不同),也让医生在进行治疗时候,更加自信,因为作的事情都是程序化标准化的。

总是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回自己在上海的母校,把这些东西教给新的医学生们,缩小中美之间的差距。

因为准备这个考试,只睡了四五个小时,另外几个intern也都很疲倦,我提议去吃午饭,大家都选择回家睡觉,呵呵。

我不想浪费这难得的悠闲时光。去游泳了。大概游了五个来回,趴在池子边上的躺椅上,开始看书。DEVILS WEAR PRADA,一个CORNELL的女生写的,轻松得很,马上要上映了,就是那个演公主日记的,还有美丽而斯特利普,很期待。看一章,身体晒得烫了,又走进游泳池,感觉那种冰冷的爽。

这个时候人们都在上班上学,我静静一个人游泳,从小到大暑假游泳,都是游到一半就要停下来让人的,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宁静的奢侈。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只有我划水的声音。阳光直射入清澈的池水,我能看见池底自己黑色的影子在池底伸展,流畅地划动着,很奇妙的感觉。

游累了,仰天带着墨镜看着天空,头上的树叶沙沙地响,忍不住觉得生活对我真的是很慷慨,健康的身体,齐全的五官,可以去感受这样美丽的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香芹儿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一如既往地在网上闲逛,鬼使神差的点了一个link,无意间第一次踏进了落花飘零的阳光地带。。。
一器读了十多篇文章后,有一中强烈的愧疚感。说起来我比落花妹妹还大一岁呢,妹妹已经开始residency了,我还挣扎在step2。说"挣扎",其实我成天在网上浪费生命,根本没"争"。遂觉愧疚!
很佩服mm,能在完成艰苦的学习考试的同时,细腻的感受着生活,还用优美的文字分享自己的感受。而我却总是用生活中有太多的distraction为自己寻找脱辞。
今天,也许真是上仓指引,用mm的文字激励我。--(I am quite self-centered, as you can see.:P) 从今天起,我要戒掉"浪费生命",真真正正地搏一回!不过,这阳光地带,我还是要常来走走的。希望能看到更多intern的故事,得到更多的激励。
真正的internship开始后会非常辛苦的。望落花妹妹多注意休息,身体第一!Good Luck!
香芹儿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做过三年住院医生,在美国还在培训,下个月开始。我没有在比较临床,只是在培训的时候有点感触。

我觉得我讲的就是我的心得阿。:)我之前说过,我的眼界比较窄,但是我一定只写自己看到的东西。
jbdesmond 回复 悄悄话 您在国内真的做过临床医生没有?做过住院医生没有?总觉得您在比较中国医院和美国医院的时候所比较的东西不全面,觉得您对中国的医院了解得少,对美国的医院也了解得不是很多,您毕竟还是小医生,还是不要比较两国的医院的好,只是讲讲心得就可以了,免得说出的话太主观了。这点是医生应该避免的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小玉米,做病理intern一年要解剖30-40具尸体哦!

我不是很赞同同学们临时该行的,除非对语言实在没信心,不能胜任工作,如果只是惧怕压力而作了完全不了解的行业或者根本不喜欢的行业,以后会有情绪波动的,这是once a life time thing,要想清楚哦。
粉妆玉琢的玉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害怕的,怕这打仗一样的考试,怕未来可能的官司,考虑改行做病理了
流水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可有新贴?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senseless,这么大的动静,呵呵,你来看就好了,没沙发的,今天看书了吗?嘿嘿。

静水苍兰,好久没见啦,你还好吗,工作了一年适应了吧?现在我也离开俄州了,和你一起怀念那里的阳光了。

晓风姐姐,到多数时候是苦中作乐,呵呵。恩,我一直想把在这里学到的东西,精神,带回去给我们国家的医学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做到这一点,尽一点绵薄之力。

流水浮萍每次一来就扔重磅炸弹,呵呵。不想把留言写得太长,就另起一篇写在上面了。:)
流水浮萍 回复 悄悄话 "The Practice" 有一集讲一个误诊的案子。似乎是一个孕妇家属告一家医院和当事住院医生因处置不当导致孕妇和胎儿死亡。当事医生是否有过错,事实并不十分清楚。医院聘请的律师既代表医院又代表当事医生,主张不与家属和解。而当事医生怕一旦官司打输了会失去从业执照,向家属诚恳地提出和解,愿意罄其所有补偿家属,但被原告和律师拒绝。庭审时,主审法官突发急病晕倒,被告医生几次欠身想去急救,却欲而又止。休庭时医生再次向原告律师几近乞求地要求原告接受和解再次遭拒。医生愤怒地说,刚才他不敢去对法官施救,正是因为惧怕责任,是你们这些贪得无厌的诉讼律师扼杀了医生救人的本能。

此话虽然不无一定道理,但从失去亲人的家属的角度来看,只有通过律师才能讨回公道,也正是由于这种牵制,医院和医生才不敢懈怠。问题是在象落花描述的有老太太在逛mall的时候晕厥,在场医生应不应,敢不敢施救,在这样一种体制下作为医生如何平衡道义和责任这一矛盾体呢?

一个解决办法是通过一项"good samaritan law",对在紧急情况施救的医生彻底免责。问题是如果施救医生确有过失又如何处理呢?如果不彻底免责,又如何鼓励医生该出手时就出手呢?

想听听落花的见解,及美国医院是如何指导医生的。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的生活真是有张有驰,有滋有味呢,严重羡慕中。

相信你一定有机会回国任教的,到时候别忘了通知我啊。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真棒!
感动于你的理想,其实,学成归国,是多少海外游子的美好愿望.但能最终如愿的,似乎还是不多.
senseless 回复 悄悄话 哇!竟然坐到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