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咀外文嚼汉字(334)“我慢”与“痩我慢”

(2024-04-04 08:05:57) 下一个

  “我慢”有“我靠”的意味成分,因为一万个不愿意的情绪。
  “辛抱”有“信报”的意味,“相信有回报”而先吃点苦头也无所谓。同样是忍耐主动地,有期待的忍耐是“辛抱”,被动地顽强地忍受住的忍耐是“我慢”。我慢有限度,辛抱可以无止境。为了今后球技提高而忍耐练习是辛抱。打球同组又抽烟又喧哗也强。忍着的是“我慢”。
  “痩我慢”:打肿脸充胖子;比喻宁可付出代价而硬充作了不起,为撑面子,硬着头皮忍耐,硬支撑。
  
万万不可痩我慢ーーーー“凡事劝你忍耐的人,你要远离他”,在任何人面前都显得“人缘好”的人多是小人可利用之而不可信任之。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对你一个“劝”字当头的人:当你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有人劝你学会大度。有很多人劝被冰藏,被不正当待遇的人要学会“忍耐”,当你想为自己的未来放手一搏时,有人劝你安稳才是王道。
  这些天下大事不分场合一起劝的人,仿佛有了世界上最宽阔的胸怀。什么事情到了他那儿,一准儿劝的让你忘记了倾诉的初衷,然后,你会比没有倾诉之前更觉疲惫。
  因为情绪得不到疏解,心中的压抑得不到释放。没有人真正读懂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每一个劝你的人,都打着为你好都幌子。但是,他们所谓的好心,都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或者说,他是凭借他固有的经验。他固有的经验,不是你的。
  也就是说,他的高谈阔论,所有对你的劝谏,都是基于他个人的经历,再以过来人的口吻对你大谈经验。
  却忘记了,他的经验,他的经历,都贴着他的标签,和你没一点关系。
  那些劝你大度的人,对于你的经历,通常无法做到感同身受。
  有人说:不明白情况就劝你大度的人,我劝你离远一点。因为雷劈他的时候可能会连累到你。
  每个人生活际遇不同,不能要求别人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而活。你劝别人大度,那是你没有经历过别人走的路,不能体会别人吃过的苦。每一个说出口的决定,都是无数次矛盾预演后的积累和爆发。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每个人都想避风,谁来当港港。
  一个一味劝别人忍耐的人,并不是因为他有多大度,而是始终直不起腰身,丧失了作为人的需求,而不是一个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人。喜欢不分青红皂白劝别人大度、忍耐的人,我劝你擦亮眼睛,离他远一点。
  每个人因各自生活的不同经历、所处的不同时间和空间等所形成的认识必然会有差距的,这也是正常的。当与他人交流时,如果发现对方无法理解自己的观点或想法,可能是因为对方的认知层面与自己存在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以对方所在观念层面进行交流即可,如兼并不了则不予理会,无需争辩或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因此,"对于夏虫不可言冰,对于井蛙不可谈海,对于盲人不可大谈光亮,对于凡夫不可语道。"也是在提醒人们要尊重他人的认知和观点,不要因为自己的认知高度而轻视他人,也不要试图去征服他人的思想。
  日本人口中的“辛抱”(shinbou);源自《佛语》“心法“,也写成“辛棒”与“我慢”(Gaman)相同又有区别。意思都有忍耐,忍辱负重,克制,抑制。烟瘾发了时忍耐是“我慢”而不是“辛抱”。辛抱和我慢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目的和动机:
  我慢:通常指忍受自己不想要的、无法接受的或是讨厌的事物,是一种消极负面的忍耐。例如,被人欺负或辱骂时选择不还嘴,不反击,仅仅忍气吞声。
  辛抱:则是为了理想或为了他人而做出牺牲奉献,忍受痛苦和辛酸,目的是最终要达成自己的理想。这种忍耐是积极正面的,例如为了开公司而忍受辛苦的操劳。
  时间和范围:
  我慢:通常指较短时间内的忍耐,如忍受饥饿或疼痛。
  辛抱:则涉及更长时间的过程,如忍受创业的艰辛。
  使用频率和语境:
  我慢:在口语中使用的范围较窄,频率较低。
  辛抱:在书面语中使用范围较广,频率较高。
  我慢和辛抱虽然都可以翻译为“忍耐”,但它们在目的、时间、使用频率和语境上存在明显差异。我慢是一种消极的忍耐,而辛抱则是一种积极的牺牲奉献,旨在实现更大的目标或理想。

  我慢:Endure;Put up with;Have patience;Be strict with oneself;Tolerate;Try not to;Stand/bear;be patientbear; persevere
  辛抱:Wealth flows from industry;“Wealth flows from industry.”
Perseverance is essential to success.Try to be patient with others.
  痩我慢:bluff;play the martyr;pretend to be okay;try to be stoic;endure [put up] ~from pride

  日式表示 中式表达
  精確 ⇔
  准确
  眼精 
  眼睛
  姉妹 
  姊妹
  徐福 
  徐巿
  宗務 
  总务
  通信 
  通讯
  機材 
  器材
  賞金 
  奨金
  勾配 
  坡度
  紅麹 
  红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