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VS.橄榄球精神

(2019-10-13 13:28:07) 下一个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VS.橄榄球精神
  为什么中国大陆没有橄榄球,除了其运动是大洋彼岸发源、属手粗脚大的英国人的产物外,更有那比赛场上的横冲直撞、野扑疯抢的蛮劲让新中国的人们望而却步吧。也不,其实足球、棒球都在欧美盛行也在大陆有兴起,却发展实在很缓慢又疲软。
台湾、香港跟风很快,也有一定的实力。但处处都有英联邦的影子!
  在人口众多的大陆中国的足球盛行了一阵,但在世界杯决赛中却看少见其“大有作为”的身影。
  作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其实力与真正的“强国”还有多少距离?这难以补上的短板何时补齐就无法预测了。
   英式橄榄球(拉格比)世界杯赛正在日本进行。
  日本的“全樱花(All Sakura)”战胜苏格兰队、爱尔兰队、俄罗斯队和萨摩亚队,四战四胜冲入绝赛圈,跃入八强,让日本举国上下欢欣鼓舞,一片欢腾!更让欧美世界震惊!
   橄榄球的精神很符合这样一种境界,就是:“One for all, all for one.”
(一人はみんなのために、みんなは一人のために。)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是源于法国十九世纪作家大仲马1844年出版的小说LesTrois Mousquetaires中(翻译为《三个火枪手》又译作《三剑客》或《三铳士》)英文原文是:All for one, one for all.翻译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或是“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后被反过来使用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1919年5月列宁在一次关于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的演说中使用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句话作为引语。当然在社会主义国家也大大流行起来。
  到了中国1959年11月毛泽东在读斯大林的《笔AB萨宁那和B温什尔两同志》时,批注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句话不对,翻译得不恰当。在读《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时又批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妥当,结果都离不开我。
   人人为我,是人人都为我一个人,我为人人能为几个人?毛泽东的批语虽说是由读斯大林的书而发,实则是针对国内自1958年刮起的头脑发热的共产风而发的。当时有些同志喜欢用这句话概括各地一时呈现的所谓新风尚。理论界也有同志主张把它作为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加以推广。毛泽东看出了其中的误译和误解提出予以纠正,并批示可以不作宣传。
   毛泽东的批评正是针对着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看作道德命题的错误,指出这种理解不但与事实相背而且从道德上提倡也是荒谬的。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绝对最高最正确指示的大环境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也不过是邪念而已。
 至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这八个字红极一时,几乎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我为人人,自然人人为我。我利益天下,自然天下归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说我们每个人心中有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为他人着想,为社会尽自己的义务。我为人人,体现了主动、积极地去承担责任,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的行为;体现的是一种付出在先、回报在后的态度... ,而反过来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说让别人先为我着想,为我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体现的是被动、被迫去承担责任,不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的行为;体现的是一种回报在先、付出在后的态度...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应大力提倡,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只有做到了我为人人,才能实现人人为我的目的,我们这个世界才会处处充满友爱。
   这与古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也有共通的意趣吗?
 人们在谈论这些思想观念的时候,社会又前进了不知多少!
   一种新的体育运动没有十年磨一剑,数十年的苦功夫是很难成为“世界强国”的。
当今日本橄榄球队突然强大起来,主要原因还是导入了外国人加入日本国家队的新思维新手法。过去的日本拒绝移民,极端保守,纯血主义严重,现在的橄榄球队员三十人中就十六名移民的外国选手。
  当然世界豪强队的爱尔兰队和苏格兰队连连暴冷门(番狂),被打得落花流水,尝到了轻视日本队的苦头,是因为他们低估了日本队的“崛起”的速度……。


   注:
   英式橄榄球:拉格比学校(Rugby School)的“拉格比规则”(Rugby rules)确立于1845年,是现代橄榄球的直接源头。“拉格比规则”与确立于1848年的“剑桥规则”(Cambridgerules)和确立于1857年的“谢菲尔德规则”(Sheffield rules)共同衍生出了现代的英式足球(1863年),其标志是“The Football Association”的建立。

美式橄榄球与英式橄榄球的区別
英式橄榄球的规则与美式橄榄球的规则很不一样,虽然美式橄榄球源于英式橄榄球,但是两项运动完全不同。

英式橄榄球通常指拉格比(Rugby)运动。美式橄榄球实际上起源于拉格比,逐渐演变出不同的规则、装备及以下的一些不同之处。美式橄榄球和英式橄榄球采用的球形状不同,美式橄榄球更小、更长,两个长端呈尖状,增加了球落地后的不可琢磨性,使比赛更有趣味。英式橄榄球的运动员不需要佩戴头盔和身体护垫。两者根本区别是对身体碰撞的程度区别。
英式橄榄球的身体碰撞犯规,约和足球相仿(本来就是足球的手球犯规后产生的副产品)。
所以英式橄榄球的简化版——软式橄榄球,实际上是在世界很多国家的中小学中都普及的橄榄球。
两者其余的大区别,一是场地规则影响比较小(当然,标准场地是160×75码,美式的是120×53 1/3码),人员参与较多(英式的标准参与人群是15人,8前锋7后卫,比美式的4后卫7前锋多4人)。
二是护具影响较小(美式是纯粹的铁包肉,英式则是普通的垫护——比篮球的多不了什么,最常见的护具叫牙套)。
三是比赛时间,英式的是80分钟,分上下半场。美式的是4节各15分钟。
得分规则也不完全一样。
英式的进攻战术缺乏攻击性,不像美式的想尽一切办法前推。英式橄榄球比赛里,球必须往身后的队员那儿传,球员倒地后必须立刻将球“脱手”任由其它人抢,所以常常出现“叠罗汉”的场面。
得分方面英式橄榄球的得分方式分达阵和射门。达阵5分。达阵后的补射计2分。因犯规获得的罚踢计3分。
美式分达阵、射门和安全得分。触地达阵6分、补射计1分,中射计3分,把对方逼成死球算安全分2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