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后的渔鹰

(2007-10-27 07:52:47) 下一个
最后的渔鹰

在美国的日子新鲜中夹杂些无聊,说新鲜是因为这儿的人文景观与历史等同以前所熟悉的很不同,许多著名的地方还等着去玩,如拉斯维加斯,大峡谷,黄石公园,金门大桥等;说无聊是因为这儿人生地不熟,各家独院独户不相往来,一时很难溶入当地人的生活,虽然要在此呆近一年的时间,但终是个过客,所以有时会想家,想我来的地方。

我来自新加坡,在那呆了十多年,想得最多的应会是新加坡,但事实上不是,我想得最多的是中国,这个我出生与成长的地方,这个无论我在哪里,注定一辈子都割不断对她思念的梦牵神萦的祖国。

有空时,经常一人躲在房间里,翻看存贮在电脑里的以前在中国旅游时所拍摄的照片,照片中有的地方富裕,有的贫穷,有的山清水秀,有的平凡普通,可我都喜欢看,边看边遥想地球另一端的故国,有时触景生情,不免引起几声感叹。

下面将提到的这些渔鹰照片,看了后总令我另有一番感受。

记得当时去广西阳朔旅游,由于时间紧,晚上只能选一个景点玩,选择的景点有刘三姐歌舞晚会,渔鹰捕鱼表演等等,我选择了渔鹰捕鱼表演。

我不喜欢人为的东西,虽然渔鹰捕鱼表演也渗杂进了人为的刻意,但渔鹰就是渔鹰,其自然的习性不会改变,而所谓的刘三姐歌舞晚会,都是以前张艺谋拍电影时搞出来的东西,是电影的翻版。张艺谋后期的作品,除了性感美女与色彩艳丽这一套外,没什么内容,无甚看头。

而更重要的是,渔鹰捕鱼是行将消失的行业,现在还可看到,也许几年或十几年后,连表演的渔鹰都将看不到了,为了对这行将消失的祖先谋生行业的尊敬,也想看看渔鹰到底是如何捕鱼的,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渔鹰捕鱼表演。

↑阳朔景色

↑渔鹰,老人,竹筏

↑入夜,我在小客船里坐定,随着突突突的马达声,船向江中驶去,不一会,船旁悄无声息地跟上来了捕鱼人

↑渔鹰紧随其后

↑来张近照

↑渔鹰在观察鱼情

↑一个猛子扎下去

↑好!抓到一条

↑可惜还没尝到鲜味,已被渔民用带钩的竹杆一把捞起(每只渔鹰腿上都拖有一根细线,方便渔民捕捉已抓到鱼的渔鹰)

↑硬生生地把喉咙里的鱼给挤压出来

↑来张近照

↑吐出鱼后的渔鹰被扔回江里

↑再扎个猛子去抓鱼

↑四处观察渔鹰捕鱼情况的渔民,自始至终,历经风霜的脸上无一点表情,很专心与专业。

↑捕鱼结束,靠岸

↑渔民给游客看的大约半小时的劳动成果。捕猎了这么久渔鹰们一条鱼都没有吃到,这只渔鹰实在忍不住了,扑上来就抢。可惜可惜,就是抢到了它也吞不下,请看它脖子上绑的细线(为了防止渔鹰一边抓鱼一边吃鱼,脖子上都被捆条细线,以防止它吞鱼下肚)

↑吞咽不下不算,还要被主人一把抓住,看这狼狈样。

↑我可以抗议吗!

↑再见了阳朔,再见了桂林

注:

曾在当晚好奇地问渔民,以前没有电灯,只用煤油灯照明,在这么微弱的灯光下,渔鹰是如何在水里看到并抓到鱼的。渔民回答,习惯了就好。

============================更多的渔鹰资料(摘自网上)=====================

中国用渔鹰捕鱼至少可以追溯至距今约2000年的东汉早期,因水清鱼丰,曾是中国江南较为普遍的渔猎方式。随着现代社会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产技术的 日益发展,延续了数千年的渔鹰捕鱼传统生产模式正为渔网、电力捕鱼等方式代替,竹筏也为机械动力船替代,目前仍在广西桂林漓江上用作捕鱼的渔鹰也正演绎着 命运的绝唱。随着习惯了用渔鹰捕鱼的老人们渐渐变老,子孙们或上学、或外出务工,这种传统的捕鱼方式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局面。

↑在以“山水甲天下”闻名于世的漓江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段,71岁的黄运八撑着竹排前往捕鱼地点,开始他60多年来一直沿用的渔鹰捕鱼工作。

↑在以“山水甲天下”闻名于世的漓江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段,71岁的黄运八点亮渔灯,开始他60多年来一直沿用的渔鹰捕鱼工作。

↑在以“山水甲天下”闻名于世的漓江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段,一只19岁半的渔鹰凝望着伴它多年渔灯,正在享受它的晚年时光,20年左右来去匆匆的光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二两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家了吧,写的很好,顶.....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天涯好久不见,别来无恙?祝一切都好!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阳朔真是风景如画啊,向往ing
渔鹰捕鱼的图文十分生动有趣,看着就想起“资本家的剥削”,哈哈。不过,我还在为了能被“资本家剥削”而努力呢。:)

问好胡杨兄!回头再细看你在美国的生活点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