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划艇去阿拉斯加 (R2AK) ● Day17

(2024-07-28 22:42:00) 下一个

这已经是第十七天的早晨了,看着终点越来越近,心也越来越兴奋。尽管对两个不知何时会坏的 Drive,还有点提心吊胆,但心中想着就是现在最坏的情况出现,我应该也能完成这趟旅程。

现在离终点大约一百英里,那条清扫船要六天时间才能赶上我。那么我每天只要行十八英里就可,这样就是不用 Drive,我应该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终点。最后的几英里,我就是游泳也要游过去。

当然,现在多走点路,那么后面每天最少要行的路程就更少了。越走信心越强,胜利就在前面,似乎伸手可及了。

早晨,出峡谷时,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从内陆水道走,这水道风小浪小,安全,但速度慢路程长;一个是从外海走,那儿风大浪大,但速度快路程短,应该会比走内陆水道省一天的时间。

起先我决定从外海走,虽然这儿没有手机信号,不知具体的风浪情况,但我用 InReach 通过卫星,看到了些粗略的天气预报,外海这几天是顺风,风浪也不大。

可我走了几英里路后,发现风浪越来越大。想起昨天那位船老大提醒的,这几天会有风暴,要我小心点。难道我得到的信息不准确? 又想起别人曾说的这水域是太平洋坟场,天气预报不是很准的,再联想到这一路来所碰到的突然起来又突然消失的狂风,越往外海深处走越担心。如果现在改变主意,往内陆水道走还不太晚,再往前走就太晚了。

本着小心驶得万年船的策略,告诉自己只要能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到达目的地,无需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强,安全为上。所以往右拐了个九十度的弯,决定舍外海而取内陆水道。

我这样决定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对我的 Kayak 不太信任。就像以前曾提到过的,Hobie 的TI 是休闲 Kayak,不是用来比赛或探险的。它零件多,在风浪中“卡支卡支”,“框当框当”的响,感觉不怎么结实。而且经过这么久,这么长距离的连续航行,发生了一些功能故障。如方向舵已拉不起来了,左右转向也不再顺畅,要用很大的力才转得动,我怕在风浪中它突然卡死,那就麻烦了。

而且更重要一点,TI 的方向舵插销是条细细的塑料杆做的,它被设计成一个易断的零件,用来保护方向舵及方向舵的基座,这样万一有强力冲击方向舵,插销会先断而使方向舵脱离基座,起到保护作用。

但这个设计,使得这条 Kayak 在大风大浪中非常危险。试想风浪把这条细细的插销打断了,方向舵失去了作用,这条 Kayak 就变成了一堆只能随风游走,随浪漂流的废塑料。而在大风大浪中是很难换这插销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时,真是喊天天不应,哭地地不灵了。

这种情况在我身上发生过一次。那天半夜,我顺着圣地亚歌的海岸线往目的地航行,离岸较近。岸边水下总有许多礁石,海浪碰到礁石会掀起巨浪。如果每个海浪都会掀起巨浪,我也会早知道而避开,危险就危险在这种巨浪有时要几分钟发生一次,有时要十几分钟才发生一次。那晚就碰到了这么一个浪,只听轰隆隆,哗拉拉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我侧头一望去,见月光下一个平地而起的白色巨浪向我横扫过来,我马上调转方向,让 Kayak 对准浪的方向。说时迟那时快,我刚调好方向,那浪就到跟前,我还不知道要发生什么,那堵水墙就把整条 Kayak 压到水下,我大半个身躯没入了水中。当 Kayak 浮上水面后,我马上想驶离这危险区域,但发现我不能,因为方向舵不起作用。

幸亏那是个孤浪,第二个浪没有马上跟来。我快速地爬过去查看,发现那条插销断了。我非常紧张,马上拿出备用插销,手忙脚乱地把方向舵归位,要把插销插入,但那洞很紧,我一时还真插不进去。当时急得快哭出来了。如果不及时插入,如果不及时驶离或不及时调整 Kayak 的方向,当第二个浪扫来时,我的 Kayak 一定会被打翻。

幸亏那时花不长时间就把插销插入,及时驶离了那危险区域,解除了危险。

而现在这儿的海浪不是近岸浪,不是孤浪。这儿的海浪一个接着一个,万一我的插销断了,我是一定换不了的,那后果就危险了。所以,我决定走内陆水道,慢点就慢点,费力就费力点,安全第一。

后来才知道,这个决定也许救了我一命。到达目的地上岸后,我发现那条插销在中间部分早断了,只靠摩擦力上下部分才保持在洞中,如果在风浪冲击大些,它一定会滑出来的。

也是后来才知道,另一参赛组 Spirit Of Neveta,原来是行驶在我后面的,他坚持走外海,也成功了。正因为这一举措,他比我早十几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我替他高兴,他也理应有这个成功。他的 Xcat 就是小号的 Hobie Cat-16,更像是比赛用的,零件少,船身坚固,可靠性高。他也是位非常有耐力有忍性,非常坚毅的以色列汉子,一位心理学家。

他的 Xcat 是厂商提供的,厂商替他做了一条全新的Xcat,免费替他从匈牙利运到美国参赛起点,免费给他使用,赛完后厂商再负责运回工厂。也许运回去展览,也许运回去研究,这么好的公司。我的 Kayak 的美国生产厂商 Hobie,为何就不能提供给我这样的机会呢?连要求换个全新的 Drive,也不同意。

好,闲话少说,回到正题。走内陆水道很安全,最主要的挑战是逆水行舟,好在我找到了一些规律,比刚开始时的手足无措,游刃有余多了。

余话不多说,当晚一点多,抛锚在 Price Rupert 对面的一个小岛旁。

 

 

 

早上,在峡谷中穿行

 

 

 

 

刚加了点橄榄油,Drive 用起来很顺滑,一点噪声也没有了

 

 

 

水道中的晚霞。这儿离 Price Ruport 不远了

 

 

 

 

这就是上面提到的断在洞中的方向舵插销。断口很旧,应该断了有一段时间了。这是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当晚的下锚地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