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划艇去阿拉斯加 (R2AK) ● Day18

(2024-07-29 22:58:04) 下一个

第十八天的早上还是细雨朦朦,风时有时无。我驾着 Kayak 在群岛间一路逶迤,不紧不慢地向目的地航行。

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放松。真不敢相信,从维多利亚港出发,已经航行了十八天了。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如电影般在眼前快速闪过。我最怀念的还是 Symour Narrow 之前的日子,那儿有更多的可爱的人们,越往北走风景越原始,人也越少,很少有同本地人互动的机会。

与其它参赛组的互动也越来越少。所有的参赛组可分两大类,一类是大船,帆又高又宽,走得飞快;另一类就是单人小船,帆小又经不起大浪,都落在后面。这两大类如同来自于两个不同世界,大船是第一世界,小船是第二世界,第二世界的很难跨进第一世界。原来我们第二世界也是很热闹的,但走着走着就慢慢散了,最后只剩下我 Mr X 与 那位以色列入 Spirit of Neveta,是较孤单,当然偶尔会有第一世界的 Outtaspace 跟我们同行一会。 我很怀念开始时小船相互离得不远,热热闹闹向前赶的样子。

一路上我常常想起的参赛手,倒不是今年的某位组员,而是前几年的一位牛人。他用一块 PUB 板,单桨单人,完成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所有的赛程。我有一块 PUB 板,在水上连站不站不稳,真不知道这位牛人是如何用这小板走完这近八百英里路程的。每当看到那种一个接一个的巨浪,我会情不自禁地想,当年这位牛人是怎么冲过这种疯浪的? 真的不可思议,真的超出了我的想像力,实在是钦佩。

比起这牛人那条只能站着划桨的 PUB, 我的 Kayak 实在是太平稳,太舒服了。我就是顺利完成了这比赛,又算得了什么呢。只是小事一桩,不值得一提。

R2AK,是个发现牛人的地方,

虽然比起牛人来我的不值一提,但到底也是一个浪一个浪地漂过来了,一寸一寸地抚摸过了这片荒野,一脚脚地走过这块太平洋坟场。这是我的亲身经历,也非常有趣,弥足珍贵。

如,当晚在穿越过中加边界后,我抛锚在一岛旁。当时是高潮,为了在低潮时不至于搁浅,我把锚抛在离岸较远的地方。刚开始时风浪小,还好,半夜时风浪突然变大起来,弄得我再也不能睡觉。我看了看离岸的距离与潮水的高度,觉得还可以往岸边靠靠的,那儿风浪小。于是拔起锚慢慢靠过去。

由于风是直吹向岸边,为了在靠过去后有个较理想的 Kayak 停泊位置,我慢慢地后退靠过去,不料想天黑距离估计不对,又加上风急,Kayak 的屁股竟然撞上了岸边礁石。

我曾提到过,经这么长距离航行后, Kayak 已失去了一些功能,方向舵拉不起来了,所以在下锚时,放向舵是在水下的。这样在 Kayak 撞向礁石时,方向舵很容易被撞坏。

Kayak 屁股撞上礁石后,狂风呼呼吹得正欢,Kayak 被吹得转过身同岸平行了,旁边的 AMA 随着浪的起伏,一下一下连续不断地撞着礁石。这样下去,我的 Kayak 一定会被撞坏的。

风把 Kayak 的侧身紧紧顶在礁石上,在这种情况下,划桨,展帆,调方向舵和脚踩 Drive 等等常用方法都不行,根本不起作用 。我一时竟想不出其它办法来把 Kayak 驶离礁石,只是紧张地呆呆地自言自语 :这怎么办?这怎么办?

我已航行了这么远的路,都进了阿拉斯加,离目的地这么近了,Kayak 还要在这个地方被撞坏,实在太不甘心。突然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本有关渔民生活的连环画,灵光一闪,想到一法子了。

于是火急火燎地爬向尾部,用双手硬生生地把方向舵扳上来,以防被撞断。然后爬回 Kayak 中部,抽出用来固定箱子的白色塑料长杆,找好位子站稳,像古代用竹篙撑船的渔民,我用这条塑料长杆,硬生生地把 Kayak 的头调过来,再狠狠地撑几篙,当 Kayak 离礁石有点距离后,以极快的速度爬向尾部,把方向舵放下去,又以极快的速度爬向座位,狠狠地脚踩 Drive,要把 Kayak 驶离岸边。我如同有肌肉记忆,不用脑袋思考,一点也不拖泥带水,这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

这番动作我也是连做了两次才把 Kayak 成功驶离的。第一次当我狠踩 Drive 时,Kayak 又被风吹向岸边,与岸平行了。我只得再做一遍,做第二次时,我用塑料长杆撑 Kayak 离岸更远点,然后再狠踩 Kayak 驶离。

这样的经历,试问一生能有几次?这个旅程,让我经历了许多,学到了许多。人生不就是由种种不同的经历组成的?

我不能廷长生命的长度,我所能做的,就是拓展生命的宽度……

 

 

 

这是加拿大的一座灯塔,越过这座小岛,就到美国境内了

 

 

 

我就是这样子撑的篙,把 Kayak 硬生生驶离了礁石:

 

 

 

就是这根白色的塑料长杆,救我于困境中。

起先我是不喜欢这条长杆的。土不拉几的,同我的 Kayak 一点也不般配。但一时找不到更好的东西来捆绑,来固定箱子,只得用它来凑合,没想到起了大作用。

曾有人说:高手从来不带武器,需要时随手一摸就是件利器。
也听人说:真正顶级厨师从不特意备菜,需要时就地取料,就是一桌好菜

这么说来,我是不是也算高手? ^_^

 

 

 

这就是当晚的停泊地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