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划艇去阿拉斯加 (R2AK) ● Day15

(2024-07-28 13:12:55) 下一个

第十四天通宵没睡,有风时走快点,没风时走慢点,一直往前行。

我原来打算从此不再停岸,不再抛锚休息,而是一路不停地前行,直到目的地。到目的地的距离也就剩下一百五十左右海里,应该用三四天的时间就可到了。根据以往在加州的经验,连续航行不休息是可行的。以前我曾从金门大桥分几段到圣地亚歌,有几次在海上几天几夜不睡觉一路前行。

但是,实际操作时,发现加州的经验在这儿不适用。因为在加州时,我是从金门大桥到圣地亚歌,是从北到南,是顺风,我可闭着眼睛随风漂,闭眼的同时可快速地睡它几分钟。这样几分钟几分钟的累积起来,也就等于睡了一大觉了。而且在太平洋里,没有随涨潮落潮不停变换方向的水流。

但 R2AK 的行程,是从南到北,大多时候是逆风,我不能闭眼随风漂,而且在这儿,大部分路程都是内陆水道,水流随涨潮落潮不停地改变方向,如不抛锚停下,在水面上是睡不了觉的。

所以,在 R2AK 的行程中,如想睡觉休息,一定得抛锚。

时间来到第十五天的凌晨三点,我已越过那片开阔水域,到达了小岛的边缘。原来计划是在此抛锚休息的,可一时也找不到抛锚点,二来也想寻找一下另外两组参赛者,他们应该就在这附近的。而事实上,他们不在这附近,Outtaspace 组也是通宵不睡,已在远远的前方,Spirit of Neveta 昨晚没跨越这开阔水域,还在十几英里的后方。

我的 Drive 渐渐的不行了,阻力越来越大,有点踩不动了,需要停下来看看是怎么一回事。从十三号的上午七点在 Bella Bella 起床开始,一直到现在的十五号凌晨三点,这四十四个小时里,我才睡了二个小时,也没有好好地吃过饭,累饿困,是需要停下来休息休息了。

不去寻找其他两组参赛者了,就近找到一个锚点后,抛锚停下,再把有问题的 Drive 拎起来检查,发现是两个运动零件靠得太紧,所以脚踩下去的阻力变得很大。松了松镙丝后放回去,准备睡觉。

奇怪的是,尽管很困,就是睡不着,也许困过了头,就难以入睡了,只觉身体里有股火,弄得全身火烧火燎的,这是太困太累而上升的虚火,是邪火。既然睡不了,那就拔锚继续前行。

此时天也渐渐亮了,幻觉也开始出现,这水路似乎变成了陆地,不远处是火车铁轨,有信号灯在闪,还听到一男一女在讲话,转头望去,似乎看到他们立在铁路边手拿信号灯的模糊身影。

原来我并不孤单,有人就在那边工作呢,我对自己说。

这种幻觉时有时无,当强打精神,让自己清醒过来时,这种幻觉没有了,只见早晨金色的阳光普照在碧绿的海面上。当一放松,又昏昏欲睡时,这种幻觉就又出现了。现在已近中午,在强烈的阳光下,幻觉不再是铁路,而是一些动画般的人物在水面上飘动。如有人骑着金光闪闪的自行车,如有人在五彩斑斓的玻璃架上跳舞,做杂技。有时他们不让路,我的 Kayak 从他们的道具中横穿而过。当时我知道这些都是幻觉,但就是控制不住它们的出现。

到了下午,人慢慢地清醒过来,也渐渐地恢复了些体力。整天不是无风就是刮乱风,不能航行,于是更加用力地踩 Drive,让 Kayak 前行

今天凌晨刚刚调试好的 Drive, 现在阻力突然又变得非常大。这个 Dive 看来是不行了,换上前几天修好的那个 Dive,余下的路程才一百多英里,希望这个 Drive 能支撑我到目的地。

可才用了几分种,这个 Drive 也不行了,阻力变得非常大,是平常的五倍还大,还发出一些 ”吱拉吱拉“的尖锐的噪音,像有把金属勺子在狠命地刮着一张金属铁片一样。 不一会我的腿就不行了,这么大的阻力,是不能长久踩动的。把两个 Drive 交换着用,都一样,都是阻力大噪声响。这样的 Drive,绝对不能支持我到终点的。

于是拿出手划的桨,发现一边中空的杆已断。这个不要紧,我可以用其它支撑物,再用强力胶带修好它,但这个手划桨临时用用可以,这样长途使用,遇到风浪更本不行。

那么只得靠帆了,但帆需要有风,没风也不行,而且没有 Dive 的助力,当在逆风中走 Z 字形时,换向很难,在微风中更本换不了方向。

那么还是得用 Drive。就这样,一会儿用帆一会儿用 Drive,踩呀踩呀踩,最后实在是累得不行了,信心开始动摇,这种情况我如何能到达终点?

在一个岸边我停下来,想起昨天碰到的 Narrow Mind 组,心想也许后面的几天会有返程的大船经过,在他们开始返程前,也许可请他们帮忙找到个 Dive,然后顺路在海上给我。

这儿没有手机信号,不能用手机发信息求帮忙,于是拿出 InReach,这个 InReach 可通过卫星收发信息。向 Paul 发出一条问询信息,问他可否帮忙看看是否有船要返航,有没有可能找到个 Drive 带给我。

Paul 是另一参赛组的一位年轻参赛手的父亲,这参赛组也就是在海中捡到帽子还给我的那组。过了一会 Paul 回信,应该是没有返程的船,但他会尽力试试用其它的办法来帮我。并告诉我在 R2AK 群组中,有许多人非常愿意帮我。

我知道如果没有顺道的船,其它的办法会非常复杂与麻烦,可能是 Missing Impossible。但我非常感谢 Paul 及其他不认识的人的好心,他们明知非常困难,也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帮我。Paul 问了我 Kayak 的购买日期及编号,我的还在保修期内,他要试着从生产厂商那儿搞到一个免费的 Drive,然后再想办法给我。

收发完信息后起风了,我赶快出发,我不能浪费这个可用帆前进的机会,但风一会大一会小,一会起一会儿停,我一边脚踩这个几乎不能用的 Drive,一边调整着帆张开的面积,费了九午二虎之力才前进了一小段距离,按目前这种情况,在规定时间内,是绝对到不了终点的。

此时已是黄昏,晚霞辉映下的水面非常美丽,但我似乎到了绝境,气急败坏起来,开始痛恨起这条 Kayak,也痛恨起厂商 Hobie 起来:

”我准备了这么久,历尽千辛万苦到这,如果不能成功,只能中途放弃,今后再也不玩 Kayak,再也不玩海。回去后就把那条 Hobie 的 AI 也送人,从此把航海全部彻底地忘掉,这太令人失望,太令人心了

”我绝对能做到把以前的兴趣,以前的生活完全隔绝,完全放弃的。以前热爱的围棋,热爱的乒乓,以前睡觉也要抱着枪的打猎,现在不也全部放下了。今后我要把时间全部投入家庭生活中,陪老婆去逛商店,去健身房,去路游,去海边看日出日落,去游遍千山万水,去走遍全世界,这好吗?

在我发泄愤怒的同时,狂风已大作,不能再走了,于是找到一个避风港湾,下锚休息。

吃过晚饭,睡了一觉后醒来,已是后半夜。精神好些后,仔细想了想,我为何不能趁现在好好地检查一下 Drive,仔细地去研究一下问题发生的原因? 只要找到原因,就可对症下药,也许还有救呢。我以前曾是一个厉害的机械工程师,非常复杂的机器也能修好,为什么这看起来不那么重杂的 Drive,我不能修呢。

于是,戴上头顶灯,把两个 Drive 放到旁边的箱子上,心平气和,仔细地研究了起来。

发现第一个 Drive 声音响阻力大,是因为轴承里的一金属垫片不在原来位置,跑出来了,也已经变形了,所以卡在了那儿,让轴承难以转动。我可以用镙丝刀伸进去,强行让它归位,但由于变形,转动一会应该还会跑出来,可至少还能用一会,等跑出来再把它顶回去,然后再用。这样一边用一边修,虽然麻烦,但只要能用,再麻烦也没事。修好后试了试,还真能用。

第二个 Drive 声音响阻力大,是因为轴承磨损,一个连在轴承上的随轴杆转动的部件,顶到了一个不转动的固定件,随着轴承的磨损越来越严重,这两个部件顶紧咬合在一起,所以阻力会非常大。幸运的是,这两个部件外表面都是塑料材质,我可用刀片把表面材料刮去一些,这样应该还能用。

刮了一些表面材料后,放到水里试了试,不但不能用,还比以前阻力更大了。怎么会这样呢?我寻思了一会,对!应该是刮擦后的表面更加粗糙,这样磨擦力更大了,我带了食用的橄榄油,为何不作为润滑液来试试呢。

一试,果然效果特别明显,轻轻松松地转动如新的一样,只是一边用,一边要经常上点油。油我有的是,只要可用,这都不是问题!

才一个小时不到,两个 Drive 都给我找到问题的起因,也都找到了解决的方法,都修好了!这个心理舒畅呀!如同沙漠中快要热死,渴死的旅人,喝到了一瓶雪水!

真是歪打正着,真是有意栽花花不红,无意插柳柳成荫。我原计划是用橄榄油来煎三文鱼的,鱼没钓到,油没用上,没想到油现在派上了一个大用场!

惊喜不?意外不?

搞定一切,倒头再睡。这次可真正放心地睡去了。

 

 

 

这个维修前第一个 Drive 发出的声音:

 

 

 

这个第二个 Drive 发出的声音,听得人发慌,搞得人抓狂:

 

 

 

这个 Drive 实在是难踩,一会几双脚酸痛得不行

 

 

 

找到一个下锚地,这儿风平浪静

 

 

 

 

两个 Drive,竟然就这样给我修好了!!

 

 

 

 

今晚的下锚地,后半夜修好 Drive 后,那叫一个睡得舒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点个大大的赞!旅途中的困难,和遇见困难所产生的心理活动,都让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