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徘徊在历史长廊(二十四)

(2004-12-25 00:21:13) 下一个
第十三天:卢克索(卢克索神殿)

卢克索神殿是底比斯主神阿蒙的妻子穆特的神殿,规模仅次于卡尔纳克(Karnak)神殿,这座神殿最能证明卢克索辉煌的过去。它是由三代法老,于公元前14世纪修建,神庙宽56米,长262米,由3公里长的羊头狮身斯芬克斯神道与卡纳克神殿相连,不过现在这通道已毁坏。

当日下午四点出门来到卢克索神殿门口,与各处风景点一样,门口都由武装警察把守。从门口进,走不远就看到神庙的巨大正门口,门前左边耸立着一座高25米的方尖碑,方尖碑由一整块巨石雕凿做成,上面刻有图案花纹,由根基向上渐渐地瘦尖直指蓝天,显示着某种信念、力量与神秘。

原来方尖碑有两座,立于门口左右两旁,但右边的一座被穆罕默德•阿里送给了法国,现在巴黎协和广场。

神殿的大门处有两座高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高15.5米,置于约1米高的基座上。据考证,最初在两座法老像旁还有4个粉红色花岗岩的立像背依塔门,其中包括拉美西斯二世的王后纳弗尔塔利(Nefertari)。现在塔门右侧仅存的立像,已残破不堪,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女儿麦丽特•阿梦。

沿神殿大门往里走,就是左右两排巨大高耸的石柱子,这些都是神殿大厅门廊的柱子,可惜大厅早已遭毁坏,只有这两排巨大的石柱孤零零地立在空中。大部份的柱子表皮都经不起岁月的风霜,已脱落了,但还可看到柱身上刻满了花纹图案。从柱子巨大的尺寸来看,可想象当时大厅是何等宏伟气派。这些柱子令人惊叹的雄伟气势,都代表了法老的威严,置身于其中会使人暂时忘却时间的流逝,神思万千。

再往里走就是大厅了,大厅建筑早已不见踪影,只留下一片大广场与四周立着的厅柱,供世人想象当时大厅辉煌的模样。再往里走是神殿后部的殿房,殿房也已遭毁坏,立着许多墙壁与小厅柱。说是小厅柱,其实也很巨大,要两人合抱才能抱住。四周的墙壁上刻满了图形,图形精美而古朴,简练而传神。上面有神像与各种各样的符号,有个代表生命永恒的符号被世人摸来摸去都由原石的基色变成了黑色。一个持枪警卫见我走过去,神秘兮兮地招招手示意我去摸。我原来也想去摸一摸的,但见这警卫有点神秘爱昧的目光,警觉起来,反而不去摸了,在神殿里,照像可以,摸是不允许的。

这个生命永恒符号也代表生育能力,还有个生育之神,昂立着那根男性标志,雕刻地维妙维肖,同真的一样,在人手可及之处,也给人摸得黑黑的,可见现今世人的喜好。

还有数不清的雕像,一下子看不过来,只能走马观花般匆匆掠过。有一对白人夫妇,手拿几页不知从何下载打印出来的纸,纸上都印有各种符号的含义与各个神像的名称,立在一处一个个与墙上的对照,他们也告诉了我好几个符号的名称与含义。

大部份雕像就是在我外行的眼里看来,也觉得雕刻者功力深厚技艺精湛,一定对解剖学有深入地研究,腿弯处连膝盖某些部位凹陷的形状也雕刻地清楚逼真,我还抬起自己的腿对了对。

当时天已黄昏,站在大厅的广场西望,见残阳如血,一束红光,从厅柱间射过来,似乎穿越了千年时空,神秘而悠远;往神殿上方的西北角望,彩霞满天。

不一会天暗,回到神殿入口处,这时景点灯已亮起,见刚才漏看的神殿入口前两排几十具兽身人面像,在灯光照射下,整齐地伸向远处,飞派非凡。

刚从神殿另一边门出,走上来个手拿一叠Papyrus的小贩,大声对我吆喝:“10 dollar(or pound)5 pieces” ,我当时只注意到了10 和5 ,没有去细辨到底是10 dollar or 10 pound,以为在埃及当然是以磅为货币单位。想想买就买几张吧,讨价还价到8张,要付钱时却要64磅,说刚才他要的是10美元,不是10磅。真是恼火,掉入陷井被人耍,马上要把八张还给他,他坚决不收。我见身旁有几个神殿的警卫立在那,于是与他坚持,我坚持不要他坚持要给我,并指手划脚抢天呼地,嘴里不停地在咀咒些什么。

坚持了一会他开始减价,说只要五十磅,一会儿到四十磅、三十磅再到二十磅,每自动减一次价总会夸张地抢天呼地一番,那表情好象在割他的肉一般痛苦。最后我想差不多了,也不要让他这么痛苦下去了,二十磅就二十磅吧,高出来的十磅就作为他这么逼真的表演费吧,实乃演艺之天材也。

也真佩服这些小贩的功夫,一些商业小技巧运用地出神入化并不断有所突破,九字理论已过时了。九字理论就是指标价时,标九角九的价也不要标一块标的价,尽管只差一分钱,但这是不同数量级的,这些埃及小贩现在更发展一步,玩起了不同币种间的数字游戏,让游客防不胜防,一些刚来没吃过亏的游客应是纷纷中招无疑。

明天一早去埃及最大的神殿→卡纳克神殿

↑卢克索神殿正门入口处的方尖碑与两尊拉美西斯二世坐像

↑方尖碑近看

↑拉美西斯二世坐像近看

↑拉美西斯二世坐像后背的爱妻Nefertari的壁雕

↑大列柱昂立空中几千年

↑代表生命永恒的符号(摄于高处无人摸到的地方,底下的都被人摸黑了)

↑被人摸黑了的生育神的东东

↑灯光辉映下的厅柱

↑这束光有点神秘,象是穿越了千年时空而来

↑体态苗条的小雕像

↑卢克索神殿正门外两排兽身人面雕像气派威武, 场境壮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