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徘徊在历史长廊(地中海边)(二十)

(2004-12-23 05:15:57) 下一个
第十一天:地中海边

一些人视长途车为畏途,我却非常喜欢,听车轮沙沙声,看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在车身轻轻的颠簸中放斜椅子睡觉,那感觉如同睡在摇篮,比我家里的床还舒服。当晚我就在出租车里躺在后排软软的海棉椅子上,一路熟睡,于早上五点到达了开罗市。

五点钟是天将亮未亮时分,车站广场人山人海,躁杂热闹又脏又乱,才过一晚,似乎换了个世纪。车还未停稳,就上来一人询问是否去亚历山大市,他的小巴士停在不远处,车马上要开。真是神助,似乎专在等我似的巧,二百多公里的路程,也才十五磅。当下就背上行李跟他走。

车在高速公路上顺着尼罗河畔飞驶,沿途不再是一望无际的沙漠,经常有田野与村庄。以色列已离得很远了,昨夜有点不舍的心情渐渐随风飘逝,看着埃及大地上的晨曦,心情也渐渐变得开朗与轻松起来。这儿是一个千年前就结束了的故事,是一段断裂了的历史,现在只是带着探奇的心情来看以前,不象以色列的从千年前一直延续至今,现在仍在发展变化着,一些人仍在遭受着苦难,所看所感就会经常牵涉我的心。

而且在以色列我是个穷人,样样觉得贵,在这儿我变成了富人,样样觉得便宜。以色列的城市太现代化了,世界上现代化的城市的生活方式都一样,但在埃及,有许多的不同,形形色色的事形形色色的人都会碰到,过后回忆起来,亚历山大港确是个非常不同的城市。

在亚历山大火车站广场下车,正是早晨六点,曙光明媚温暖,空气有些湿润,微风里夹带着海的气息。

按照《Lonely Planet》上所介绍的,从火车站走了十五分钟来到海边,入住一间面海的宾馆,房间面积大,电视冰箱电话空调等一应俱全,还有一个视野极好的面海阳台,总共才一百磅。这是间我这次出门来所住过的最好的房间了,感觉良好。

从阳台上望出去,远处湛篮的地中海一望无际,近处浅篮的海面在朝阳下闪着白光,而沿圆弧形海岸线建的高楼大厦下是条宽阔的滨海马路,从高处望下去,整条马路尽收眼底,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我喜欢这感觉” ,我不觉对自己说。

在宾馆面海的餐厅吃早餐,邻桌坐着一单身老人,与他聊了起来,他从瑞士来,比我早一天从开罗到这,已买了明天晚上的卧铺车票去阿斯旺Aswan看神庙及卢克索Luxor的法老陵墓,他之后几天的行程与我基本相同。聊了一会,离开时他突然说:“I like Alexandria,Cairo like hell” ,他怕我听不懂Hell的意思,再重复说了句“Do you know the hell?Hell!” 。不久我就理解他讲时的心情及完全同意他的观点。

回房慢慢整理包内杂乱的东西,至此一大半行程已完了,我还留有七八天时间,所以不急,不需要再紧紧摧促自己。房间宽大干净,设施不错,也有心情呆在房内,慢慢磨蹭既是休息也是享受。

坐在阳台的椅子上看海,几只海鸥在海面上飞翔滑行;天空碧篮,水天一色,远处几只帆影,于天海一线处,在太阳底下闪着白光,轻松心情下看海舒服而写意,这几天看了红海,死海与地中海,都给人不同的感觉。

傍晚时分,出门搭出租车去游游书上推荐的图书馆,这儿的出租车要价低,司机只开口要了我五磅,没有抬高价,不象开罗一样,看我是游客,要抬五致十倍的价,弄得我每次视搭车为畏途。

此图书馆与地中海只一马路之隔,据称也是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图书馆,共分三层,从外表看起来设计新颖气派,一点也不亚于先进国家的一些现代化建筑。因当时是斋戒月,图书馆早早关门了,门卫看到我有些失望的神情,叫我等一会,向旁边一个象他领导样的人讲了几句后就作为特例带我进去。里面结构布置如同外表一样也很新颖气派,一排排的电脑与书柜,还有一个布置精致小巧的咖啡馆,电脑上网是免费的,不过一小时要断一次线。

图书馆后面是亚历山大大学商学院分院,当时正有一群群学生放学从里往外走,看着他们年轻无忧无虑的脸,也隐约忆起自己久远的学生岁月。

过后去海边的古城堡Qaitbey Fort,此古城堡建于公元前279年,是亚历山大市的地标,以前世界七大奇迹中的Pharos灯塔就建在此地,不过在公元十五世纪倒塌了。当时是下午四点半,城堡门关了。城堡旁是一人工海堤,突出于地中海,一些人坐在海堤上吹海风,一些人铺开毯子,摆出家里带来的制好的食物,就着轻吹的海风,在晚霞下一家人围在一起野餐,那份闲情,实叫人羡慕。

一对母女,正准备晚餐,见我走过去,邀请我与他们一起吃,热情友好又自然,我偿了偿他们的穆斯林晚餐,味道不错,尤其是那些烤饼涂上他们特制的酱料,味道特别,嘴里余味不散,在回去的路上我准备找家穆斯林餐馆再偿偿这样的食物,以前一直不喜欢吃穆斯林餐,也许是我没有偿到正宗的穆斯林风味。

与他们道别时太阳已下山,西边的血红色正慢慢散去,东边天际的白云上还染着晚霞未收尽的余辉。

走了不长一段路,见一穆斯林餐馆,看起来好象不错,进餐馆看菜单,不得要领,参照其他客人桌子上菜的品种点菜。就餐的客人都很友好,经过他们桌子时都对我微笑,并手指桌子邀请我参加他们就餐。

餐馆上来的菜的味道确是不错,但总没有我刚才在海边偿到的那样独特之味。吃完后晚上漫步海滨大道,逛夜市场,最后坐在我入住的宾馆楼下面对海滨大道的一排椅桌,一边吸一种叫做Shisha的水烟,一边看前面川流不息的车辆与行人,眺望月光下银光闪闪的地中海。邻桌坐着外公、女儿与外孙女一家子,与能讲些英文的外公交谈起来,了解当地的民俗民情,原来他在一间大型中国公司亚历山大分公司里做工,薪水一月三千磅。我问他一般人平均薪水是多少,他答从六百磅到三千磅不等,并解释说因为自己资历深,又会几句英文,所以薪水才高,又补允说亚历山大的生活消费低,这样的薪水每个人都过得很舒服。他指了指他们桌子上的饮料、小吃,挥了挥手中的Shisha烟枪杆,说这些东西总共才十多磅,一个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很好,每个人都消费得起。

这时他女儿指了指我手中的Shisha水烟枪对我说:“This no good” ,怕我不了解她的意思,指着自己的肺部位置划着圈,强调着又对我说:“no good” ,也许这是她想了很久才组织出来的一句英文吧,在与他们家呆在一起的时间里,她就讲了这么一句英文。在这整个旅程中,我听了数不清的英文,有的比她的流利好听几百倍,大部份全忘了,而这句英文还牢牢地记在我脑海里,还能清晰地记得她当时认真的样子,我感谢她,感谢她对我这样的一个陌生人表现出的关心。

她爸笑了笑,也许同样的话对她爸讲了多次吧,看起来效果应不大,我的也是,之后我在卢克索还吸了多次,想想有点对不起她。

当我先离开要结账时,她爸对我说他替我付。这怎么可以,我当然付我自己的,亚历山大人的纯朴友善可见一斑。

而反观开罗,商品、出租车等什么东西都是漫天要价,似乎什么人都在想尽方法挖你口袋里的钱,问个路要小费,照张相要小费,无缘无故的一些人也会上来向你要小费,耳朵里整天回响着“Tip Tip Tip” 声,连睡觉醒来还能听到这种声音。在亚历山大,一整天下来,没有一个人向我要过小费,只有他们请我吃饭和对我这个陌生过客的关心,现在我才开始明白为什么今早那个瑞士老人郑重其事地对我说“I like Alexandria,Cairo like hell!” 。

注:

  1. 由于历史久远与覆盖的范围较广,有错的地方请各大侠们指正。今后每天会上贴一小篇,谢谢!

  2. 1USD=6.4埃及磅

  3. 1USD=4.3以色列新谢克尔

↑Elat关口至亚历山大线路图,请看棕色线

↑从埃及的Elat关口去开罗的途中,出租车灯光只照亮了前面十几米远的地方

↑第二天凌晨,在开罗去亚历山大高速公路途中,晨曦渐显

↑晨光中的亚历山大港湾

↑亚历山大小巷集市

↑亚历山大图书馆外景

↑亚历山大图书馆内景

↑图书馆后面的亚历山大大学商学院分院

↑这就是古城堡Qaitbey Fort

↑在地中海边准备晚餐的一对母女,她们的特色晚餐吃过不忘

↑地中海上的夕阳与晚霞

↑可爱的姐弟俩。当时我正坐在我住的宾馆楼下马路边,看滨海马路上穿梭的车辆与地中海

↑亚历山大市街道上的铁轨电车

↑亚历山大夜市街道

↑祷告时间到,聚在马路边一起祷告的穆斯林

↑川流不息热闹非凡的亚历山大港湾滨海大道。这是从我住的房间的阳台上所摄,此条滨海大道从入夜热闹到凌晨。那活力的感觉令我很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