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徘徊在历史长廊(以色列)(十)

(2004-12-15 03:25:54) 下一个
第七天(二):以色列

以色列国这一称呼源自于记录在圣经中的历史故事(创世纪32:28),以色列这名字的意思是“神的王子”。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在逾越节那天,走出埃及三个月后,来到西奈山,在西奈山上摩西领神晓谕十诫,告之以色列子民。

由于以色列人不信神,他们被惩罚,在旷野中停留了四十年,摩西在迦南地的边界对以色列人作了最后一次训诫。由于以色列人的罪,摩西不准进上帝应许的金地后失踪了。以色列人为摩西哀泣了三十天,之后他们就在新的领袖——约书亚的带领下,越过约旦河进入了迦南地,证服了迦南地的人民(约书亚记5:10)。

之后历史几写,大卫为王第一次建立以色列国,到了耶稣的诞生、受难与复活,以及耶稣预言,耶路撒冷将在公元70年被罗马人毁灭,犹太人将四散到世界各地。在历史的长河中,以色列人受尽了苦难,直到公元1948年以色列人重新建国,东征西伐,同时武力驱赶巴纳斯坦人,之中的细节繁于细述,要知详细,需看专著细读。之后虽然成立了现在我们所见到的以色列国。但争战还未结束,和平远未到来。

从Elat边关到Elat小城,坐在出租车里,看着窗外掠过的这片纷争不断,历尽苦难的土地,想象着千百年来,几百万以色列人失去家园悲苦迁移的情景,不觉思绪恍惚,在时空里飘摇。现在的以色列跟以前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是沙漠中的强国,善于征战的以色列军号称沙漠之鹰。

以色列的出租车干净舒适,不象埃及的陈旧而肮脏,车门也总是难以打开,经常要司机从车门外帮忙开门。

Elat虽然是个边关小城,但道路整洁,有点象新加坡,不觉涌起“终于回到城市了” 的感觉。更与埃及不同的是路上的行人穿着时髦前卫,许多女的穿紧身露脐装,苗条优美的体形毕露。商店里的营业员基本上都是打扮飘亮的年轻女子。

下得出租车,进长途汽车站,见许多军人,背着枪支也在排队买票,他们买票不要钱,只要给售票员看他们的军人证就行了。这时突然发现刚才在海关给我护照盖章的美女也在队里,制服仍在身,只是旁边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当天是周四,而周五也就是十一月四号是以色列的节日节,也许她下班回家或去哪儿旅游吧。见她匆匆忙忙买了票,直奔停车处的一辆巴士走了,可惜连与她打招呼的时间也没有,想照相也无机会。

好象明天是以色列的一个什么节日,环顾四周,见到处都是背枪的军人在等车回家,军人多得超乎想象,也难怪以色列的商店里基本上是女性工作人员,男的都当兵去了。以色列男青年规定都要当三年兵,也有女的志愿兵。这个国家四周都是仇视的敌国,国内又有巴纳斯坦不稳定因素,也真难为它了,要化多大的财力物力来保家卫国。但尽管这样,再加上以色列大部分国土都是沙漠,地下又不象周围的国家有石油,但它的经济却傲立群雄于阿拉伯世界,这真是个奇迹,不能不佩服尤太人的聪明能干。

我听过许多说法,犹太人象华人一样是个勤劳的民族,而许多穆斯林,比如说巴纳斯坦人、马来族人就不是这样了,有些懒散,今天有了钱,明天可以不工作,先化完它,等没钱了再去找工。而华人是今天有一元钱,在想方设法明天怎样使它变成两元,犹太人也象华人一样有这样的习惯。

马来西亚的首相马哈迪有次出于激励马来民族奋进,说了点事实“在马来西亚,两块耕地中一块长满了野草,一块长满了茂盛的庄稼,这块长满野草的地肯定是马来人的,另一块肯定是华人的” ,尽管马来西亚的马来人受政府多方面的照顾,比如说马来人工厂的税收和马来人上学的优待等等,但经济与学习上总也比不过马来西亚的华人。印度尼西亚的排华也主要是经济受华人控制,3%的华人控制了97%的经济。以前德国希特勒屠杀犹太人,其中一大原因也是经济受犹太人控制,以至于煽动民众痛恨犹太人。

从这方面看去,阿拉法特偿试建立巴纳斯坦国的失败,也要从自身找原因。在我看来,世界上本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弱肉强食的规则,一个不自强的民族注定要衰败。

好,收回活题。

买了下午五点多的车票去耶路沙冷,四百多公里路程,五个多小时的行车时间。离开车还有半个多小时,就在车站旁边晃悠。见一对女兵躺坐在车站的栏杆边休息等车,一对情侣相拥在一起温柔地接吻,男的着军装,女的穿时装,也许是男的节日回家要暂时离开女的,在吻别吧。这种情景,在埃及是绝对看不到的,以色列是个很欧洲化的国家。

走进车站旁的一小店,买了罐可口可乐,六新谢克尔,也相当于一块半美元,相比新加坡的半美元一罐,真是贵得我心疼,看来在以色列的这几天里消费肯定要超出我的预算了。店主是个六十岁左右的老年男人,聊起来后知道,他年轻时曾来过新加坡,也去过中国上海,来新加坡是为了训练新加坡军队。当时新加坡刚建国,急着需要组建一支正规军,但世界上只有两个政府愿帮助他们建军及训练,一个是以色列,一个就是台湾。

老人很友好,告诉了我许多在以色列旅游要注意的事项,比如不能随便相信一些人,不能把包放在一旁而人离开,这主要不是为了防止小偷,更是防止有人误以为是炸弹,给警察拿走。

五点钟上车,不一会天就全黑了,由于是天黑,沿途又多是沙漠,无多风景看,车上有许多穿黄制服的荷枪军人,象是跟车保安一样,沿途打抢肯定是不会有了,觉得安全了许多。好奇跟旁边一军人聊一会,想问问怎么可以把枪带回家,因为在中国与新加坡,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军人说“I don’t understand ” ,我的英文自觉是说的够慢够清楚了,以色列又是个英文通行国家,怎么会听不懂呢,这肯定是他装不懂的,也许不适合谈论军事上的东西吧,倒是坐在前排的一年轻女子听懂了,回头笑了笑,不过也不说话。

经过路边一些车站时,停停靠靠,上来的都是些零零散散的回家军人,一路上并无一检查站,这真是意外,跟埃及一路的检查站很大不同。车在沿途停下两次作短暂的十五分钟休息,不象中国与马来西亚一样,长途车总要停在一建在荒郊野外的,专门供旅客吃饭休息的黑店。以色列的长途车就停在路边的市区休息,旁边的商店就是本地一般民众都去的商店。可见以色列公交系统管理的严密。

在第一休息处的一商店碰到一中国中年女子在当售货员,北京来的,真是象有人说的,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包吃包住,一月八百美元,她不太满意这样的薪水,本地人做她这份工基本上都是一千多美元以上,不过我来不及问她是否也包吃包住。这样的待遇,不要说中国,比新加坡也高多了,但消费也委实不低。

在第二休息处,见刚才回头一笑的那个以色列女子,坐在我旁边,拿一根雪糕正吃得欢,我也去买了一根,化了我近两美元,吓得我之后再不敢随便买东西了。

车于晚上十点多到达耶路撒冷,街边有许多穿黑礼服戴黑礼帽的,也许只有在电影中才见过的人神情严肃地匆匆走过。他们目不斜视,两鬓角处挂着两条小辫子形状的东西,垂至双耳下边,刚开始以为是假的,后来才知道那是真的毛发。在鬓角处,留着这一直不剪的毛发,烫成辫子状的两束垂苏。他们都是非常虔诚的犹太教徒。当晚是一个什么节的前夜,他们都匆匆忙忙地赶去某处教堂祷告。

下车,行李经X光扫描机后进入车站大厅,然后再从车站大厅出来,搭公交车去我在《孤独星球》中找到的旅店。他们的公交车不论远近,上车都买同样的票,都是六新谢克尔。在市中心处的一个广场下车,广场上挤满了穿戴整齐的人,在节日之前夜出来会友。

找到旅店后入住休息,四十美元一晚,店主是个独身老男人,听他说由于现在是非常时期,游客非常少,否则平时至少是六十美元一晚。房间与厕所很小,虽有电视空调,但基本无用,电视看不懂,夜里的天气凉爽,空调更本不需要。房内的一切设备都很陈旧,这样的房间,如在新加坡,最多也就十五美元一晚。

但到底是文化与宗教古城,这样一个低级旅店,墙上也挂着世界名画。我往床上躺去,心里对自己说:

“终于到世界名城耶路撒冷了”

↑图中紫红色线条为边关Elat去耶路撒冷的路线

↑这就是那位当我问以色列军人枪支是否带回家时,回头笑笑的姑娘,也是她告诉我哪儿可买到雪糕

↑这种温馨的情景在夜晚的耶路撒冷经常可见到,尤其在周末与节日之夜。摄于一巴士车站旁。

↑在我所住的低级宾馆,房里也挂有世界名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