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徘徊在历史长廊(漫长的一天)(一)

(2004-12-11 04:27:30) 下一个
徘徊在历史长廊------二十天埃及&以色列背包游(一)

第一天: 漫长的一天

旅游的目的地大致可分三类,即风景类、现代类和古迹类。象新西兰、毛里求斯、南非等属于风景类,巴黎、瑞士等大部分欧洲城市属于现代类,而埃及、中国等文明古国属于古迹类,至于其它细分的还有宗教类、民族风情类等。

旅游的形式呢大致可分二种,即参加旅行团和自助背包游,都各有其长短处。参加旅行团自然是省心省力,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有人带你走,不用去找车、找住、找吃的地方,但与当地社会如同隔了扇玻璃窗,在飞驶的空调大巴中,看当地人在大街上走来走去而不能参与其中,体会他们的感受。自助背包游正好相反,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但可与当地人走同样的路,挤同一辆巴士,吃同样的饭,可混入当地社会体验当地人的感受与领略民族风情,也可凭自己喜欢在某一地方多呆一天或少呆一天,其辛苦但自由,又带有些有趣的冒险。

我就喜欢这样的自由与有趣的冒险,喜欢在哪个远离家乡的陌生城市,挤在热闹的人群里,听不同的话,看不同的脸,吃不同的饭;也喜欢一个人在漫无边际的沙漠里漫无目的地行走,喜欢迷失在远方某一处,不用想今天,不用考虑明天,也不用回忆过去,喜欢在浑浑然茫茫然中心的自由流放。生命短暂,有种东西在身后拚命追赶,也有种东西在蓝天下某处神秘地招唤,吸引我那颗迷失流浪不安份的心。

经常想象在某天的黄昏,孤身站在异国他乡远离城市的马路边,在川流而过的不知从何处来,也不知往何处去的远途车流里,寻找我那辆驶向远方的车。我肩背旅行包,手拿《Lonely Planet》,孤身一人流浪在天际。是为了寻求,也是为了逃避?世界很大也很小;很热闹也很孤独;历史悠远,生命短暂;旅游是一份独特的体验,徘徊在悠远与短暂之间。

这次我选择文明古国埃及,由于靠得近,也顺便去看看三大宗教的圣地------以色列的耶路撒冷。

签好证,选好路线,订好机票,于二千零四年十月二十九日晨七点从新加坡出发,经多哈转机。尽管总共飞了十二多个小时,但由于六小时的时差关系,到达开罗机场才是当日的下午三点。

出机场后,搭五十埃及磅(相当于八美元)出租车直奔背包旅游者酒店SunHotel,此酒店位于开罗市中心,离开罗博物馆只五分钟步行距离。五十埃及磅一单间,公用厕所,房内无电视无空调,除了一床一电扇就找不到其它东西了。

洗刷完毕,下午五点出门。开罗的天黑得早,才五点出太阳已下山。去开罗博物馆转了圈,博物馆早已关门,开馆时间是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二点半,一天才开五个多小时。

肚子已饿,一时在近处也找不到吃的地方,于是就拦出租车去《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中介绍的汗哈利里夜市场。十月与十一月间是穆斯林斋戒月,五点后已开斋了,想必在那儿能找到许多具有民族风味的好吃东西。

《孤独星球》中已介绍这段距离的出租车资大约是五到八磅,司机开口要五十磅,在我坚持下最后很不情愿地减至十磅,开了大约十分钟到达目的地,下车付完一张十磅的钱后,司机还要另外的四张十磅,瞪眼挥舞着双手一直嚷“4 more,4 more ……”。一番争执,见我态度坚决,最后气呼呼地开走了。

这是个什么城市?一个出租车司机居然就这样连骗带吓要游客的钱,连想到几年前在埃及一陵墓里七十个游客被一组织残杀,不觉一阵担心,站在人生地不熟的开罗街头,想想还是小心为妙。

下车处旁边就是著名的艾兹哈尔清真寺的门口,正当我探头探脑往里张望时,走来一男子,冷冷地问我从哪儿来,住什么地方,象警察审问犯人样,弄得我极不开心。我想我从哪儿来关你何事?我住什么地方又岂能随便告诉?可又不敢直说,只能吱吱唔唔地装作听不懂转身想离开,这老兄火了,加大声量厉声说 “Hey!, I am asking you where are you from!!”

我不明对方底细,不知是何路神仙,最好不要得罪闹翻了,住哪里是万万不可告诉,就告诉他从哪儿来的吧。于是就装作刚听懂一般说是从中国来的。

此老兄也不再追问其它的,说这寺只给埃及人用,外国人不可进,并用手指指不远处一阴暗的小巷,说外国人可去那儿,那儿有一寺给外国人进的。我双手直摇说我不想去,并转身快步离开往人多的地方走,此老兄追上来,这才露出他的真目的,说那儿有他的一小礼品店,要我过去看看。我哪里敢停留,一边说不去一边加快步伐摆脱了他。

虽有惊无险,但游兴已无,走了不一会就找了个路边摊坐下来吃晚饭。看看没有英文的菜单也不知什么是什么,指了两道有照片的菜,不想上来的却是满满一桌子,共有五六盘吧。原来有一道菜是成套卖的。吃了五分之一不到就吃不动了,又油又盐味道又不对口,扔掉可惜,余下的就打包想作为明天的早餐或午餐。结账时总共化了五十多磅。按埃及的生活水平,这顿晚饭化了不少。

拎着食物袋在市场中走了一会,发现这个市场很大,有一千多家小店,也许是周末吧,人潮旺,人群里不时有成队的穿白制服的警察与黑制服的军人走过,也不知是因治安不好而警察多还是因警察多而安全会特好,但反正警察多总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

后来才知道,警察多是有特别原因的。因为二周前在以色列和埃及交界处的希尔顿酒店被恐怖分子炸,死伤了几十人,所以埃及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保安,再加上两年前七十个游客被杀,埃及政府为了吸引游客回来,在每间有点等级的酒店和公共场所门口都配上了二十四小时的武装军人值勤,所以看起来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军人与警察了。

开罗的公共交通很差,至少对外国人是这样,更本找不到Bus车站,也很少看到Bus在街道上开过,就是找到车站了也看不懂什么车往哪儿开,尽管一万个不愿意,也只得叫出租车,不过还好,回来时司机只开价二十元,还价后减至十元。

回hotel 后觉得肚子有点疼,也许是食物不对,也不以为意,决定早点休息准备明天的金字塔之行。躺下后不一会就沉沉睡去,结束了这漫长的一天。

注:由于历史久远与覆盖的范围较广,有错的地方请各大侠们指正。今后每周一会上贴一小篇,谢谢!

↑在开罗上空,从机翼处看到的尼罗河

↑开罗机场正面,机场较小且旧

↑从我住的房间看出去的开罗市貌

↑黄昏中的开罗博物馆

↑艾兹哈尔清真寺

↑开罗街景

↑第一晚的街边晚餐

↑街上巡逻的警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