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什么时候该离婚,离了婚怎么过

(2009-07-29 18:46:33) 下一个

看到子女坛大热的话题,我也来凑个热闹,泛泛而谈,不一定针对个例。

离不离婚,不应取决于以后能否找到更好的,因为那是个未知数。先不说“中年带孩子的离婚女人不容易找到更好的”在美国并非事实,就算是,那也不是不离婚的理由。处在痛苦婚姻里的女人应根据自己的条件能力设想一下自己的单身生活,如果觉得比目前的婚姻生活好,比如说精神轻松,不用受气,自由自在,有困难也能克服, 那就离;反之就先凑合着,直到自己的条件改善了,能允许更好的单身生活了,或更好的人选已经出现,那再“此时不离,更待何时?” :)要是我,摊上和强势自私的公婆每天相处,老公还想着找更好的什么的,我是不会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婆媳斗争和夫妻打架之中,抑郁地过一辈子(或至少20年)的。我认为自己带着孩子过安宁而自在的生活是好得多的选择。

至于孩子,美国50%的离婚率,在这里生长的孩子们对父母离异的心态要比大多数中国人想像的平和得多。见多了假期在父母住地之间飞来飞去探望的孩子,给父母的新配偶送结婚礼物的孩子,白人同事朋友中离了婚,或父母离了婚的占了一大半,我还真不觉得这些人小时候或他们的孩子就是问题儿童。父母之间可以不再相爱,不再住一起,对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知道父母都爱他,平时起居有个安定祥和的气氛。所以我在上法律课时,家庭法的教授 (律师)说,离婚的概念对孩子来说可以理解为 reorganization of the family”。孩子的母亲还是母亲,父亲还是父亲,男女双方的婚姻关系解除了,对孩子的义务责任不变,感情的付出当然也应该不变,或更多。好多十几岁的美国孩子都懂男女之事,觉得父母之间的关系是他们自己的事,将来你要像传统中国人那样说什么“我都是为了你。。。”,他们是不会理解的。我看到的,听到的因为夫妻关系不好,十几岁的孩子劝父母离婚的例子也不少。美国报刊杂志上常说,现代家庭形式多样化,并非一父一母才是常态,离异的,同居的,再婚的,同性恋的,单身男女用donor的精子或卵子生孩子的,都可以和孩子组成幸福的家庭,只要你真心爱孩子。

再说说有国男提出的离了婚,带孩子的中年女人会“很惨”的问题。“惨”在哪里?找不到“更好”的?什么算“更好”的?我觉得,新男人只要懂得尊重女人,不要求女人长期在婆婆面前忍气吞声,自己也不念叨着“我还可以找个更好的”, 那就是更好的男人了!在美国的各种文化种族背景的男人多了,不必局限于向往回国当搬运工的国男吧?我在波士顿的那所女校念大学的时候,女生们常在餐厅的饭桌上谈男人,一个在北大留过学的巴西金发女孩就常说,她在中国时,觉得交男友的选择很单一,大家都黑发黑眼黄皮肤,看着差不多,在美国就丰富太多了,眼睛头发皮肤各种颜色及其排列组合随你挑,文化语言背景你也可以换着来,可以满足多种从小对男人的幻想。:)在美国的姐妹可要好好利用天时地利啊!我家五十出头的钟点工大姐还有success story呢:她在中国时离婚十几年了,两年前在我的极力怂恿下积极在婚介所交往白男,约会十几个后,终于找到一位年纪相当,人品正直,性格温和,关键是很爱她体贴她的波音公司的工程师,两个月前喜结良缘。

退一步说,找到能结婚成家的合适对象并不容易,但我以为结婚的最终目的是生养孩子。已经有了孩子的离婚女人,真还没再婚的必要。能和你步上红地毯的人不容易找,找个看着顺眼,你高兴时可以陪你吃饭看电影上床的,那还不是一把一把的,尤其这里的很多姐妹们都经济自立,才貌双全。听说有一位很成功的上市公司的女创始人,因无暇恋爱结婚领养了一个孩子,别人问她怎样兼顾孩子和工作,她说,别看我是单身妈妈,可我是个单身妈妈“with money!” 生活并不困难。虽然我们和她不一样,只是普通人,但我周围的女友们高薪的多了去了,公司股票发了大财的也有,说什么国男不喜欢养别人的孩子,谁帮谁养孩子甚至谁养谁还说不定呢。说到底,女人自己有本事,底气足,哪有什么离了婚会“很惨”这一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自己有本事,底气足,哪有什么离了婚会“很惨”这一说?
绝对正确。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40's的评论:
我这篇文章就是支持不得已而离婚的单身妈妈呀!世上没有几个当妈的女人是为了好玩才离婚的吧?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Easy said than done, it is very tough for a single mom working full time while raising the kids, especially for those who immigrated from other country without a solid network and support circle. 楼主也不必咄咄逼人的去为自己的理论辩护,甚至贬低那些有异意的人。你的理念是对的,想法是积极的,但大千世界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说实在的,多数离婚的单身妈妈都没那么RICH, 但都有迫不得已的缘故而不得不离婚,而又因着自己的责任和母子连心的感情而挑起抚养孩子的重担。对她们应该给予尊重与支持,没有人是心甘情愿选择了这条艰难的路,也不是所有人都跟楼主一样才华过人,冰雪聪明,但她们的选择和坚持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不好意思,借你的宝地,多说的几句。。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秒秒的评论:
有个伴侣当然好过单身,前提是这个伴侣要能为你做到“渴了有人倒水,有人帮修灯泡,有人说话,有人配,有人欣赏”。“一把一把的人可以陪看电影”说的是“退一步说,找到能结婚成家的合适对象并不容易”的情况。要是有值得信任的固定伴侣,当然不用退而求其次了,just go for it!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渴了有人倒水,有人帮修灯泡,有人说话,有人配,有人欣赏。。。还是有个伴侣好过单身。 不太同意所谓一把一把的人可以陪看电影的说法,那人是否全心为你?是否今天同你,下月同她?可否信任。如果时间证明可以信任的就自然成为固定男友,成为唯一伴侣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兰燕的评论:
"那感觉才爽呢!” 还是这位MM潇洒。 :)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博主的观点. 女人离婚与不离婚也好,都应该以自己的现实情况来定. 已经有孩子的,即使离婚了,将来老年有孩子照顾,也就不一定非要再结婚了.

"找个看着顺眼,你高兴时可以陪你吃饭看电影上床的,那还不是一把一把的". -- 让你前老公眼巴巴地看着你掖着家里一半以上的钱,在那里得意洋洋地左一个男友,右一个男友, 那感觉才爽呢!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人世间的评论:
同意。不用赚大钱,但至少要有能力养活自己,在男人对孩子的抚养费不可靠的情况下还要能养活孩子。否则平时看丈夫脸色,看婆婆脸色,一旦老公有了二奶寻死觅活,这样没有自尊的活法岂不痛苦?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有启发,支持支持。虽然有些观点不尽相同,但是我还是觉得自由最重要。我无法忍受国内那种30岁还不结婚会把你当怪物和对待离婚女人的歧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jia007的评论:
我再一想,你是个小心眼的男人吧,巴不得女人都走投无路,任人作践?谁能是谁的救世主?!我说的就是女人要靠自己。目前没技能,那就赶紧学了再说离不离啊。 你有什么好主意?逆来顺受,吊死一棵树上,或等着男的找了更好的来踹自己?旧时的农村童养媳够无钱无技能了吧,逼急了还拼命反抗逃跑呢。照你的心态逻辑,这些人都是死路一条啦?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jia007的评论:
我开篇就说了,你要觉得单身生活比痛苦婚姻更糟,就先凑合着,根据自己的能力条件来权衡。你要觉得你是离了老公就吃不上饭的可参考第一段。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别看我是单身妈妈,可我是个单身妈妈“with money!”
虽然我们和她不一样,只是普通人,但我周围的女友们高薪的多了去了,公司股票发了大财的也有,”

如果“是个单身妈妈“with no money”?
如果只是个低薪的普通女人,那又当如何?
你的主意,有点像玛丽皇后问没面包吃的人为什么不吃蛋糕。
这天底下没钱也没什么技能的人多得是,不知道你有什么好主意?都去找个白人?白人是这种女人的救世主?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要真真得解放自己,首要任务是经济上的独立。经济上和男人平等了,才能谈到其他的平等。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atandhow的评论:
The incident is the same however the capability of coping with it, the perceptions and social support are different due to different social and cultural environments. And that's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A simple fact as an example: in China children from single parent family are often viewed as "abnormal" and discriminated, and in US it is much less of an issue.
whatandhow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you on the importance of women's independence. However, the impact on the children is the same no matter where they are. It is true that there are more divorced Americans than Chinese. But the negative impact bringing children the bitterness is always the same. It does not make children in America feel better just because divorce happens more often.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任何其他人给不幸婚姻内的人出主意都有点隔山隔水的意味,因为你不在她的鞋子里。我说的是我的选择。同样经历过沧桑的人,因为不同的性格,能力,条件,价值观和运气等等,也会有的觉得西头有奔头,有的觉得东头有奔头。不信你多了解一些人试试看。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JS的评论:
废话,谁离婚是乐颠乐颠的?但不离婚,当二十年的受气小媳妇再被人一脚踹了,因为男的已想着找更好的了,你心里难道不会更苦?单身妈妈的状态当然不如婚姻幸福的情况,但谁会婚姻幸福还想着离婚?所以我说的是把单身生活和目前的痛苦婚姻比较,两害相权取其轻。你周围的离婚妈妈难道都是吃饱了撑的才离的婚? 你蔫知她们如果没有离,心里不会更苦?

离婚的妈妈们当然应该发动朋友介绍男朋友,而且网站,婚介所都要用上,就像我家钟点工大姐一样,不管是想再婚还是只想date。
XSJS 回复 悄悄话 你得有亲身体会才有说服力啊!

我周围几个离了婚的妈妈们,都自食其力,但心里很苦,老要别人介绍男朋友!
花非花雾非雾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的最终目的是生孩子"??

"已经有了孩子的离婚女人,真还没再婚的必要"?

名校牛人给出的主意确实不一般二般,不过,偶认为婚姻幸福中的人儿给不幸的人儿出主意,总有点隔山隔水的意味,也许真正经历过沧桑的才更应该知道东头还是西头有奔头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snfj的评论:Definitely agree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October的评论: 偶对婚姻从来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类似的经历偶也有,不过偶看得开,心理上不算弱势罢了。
Ah,October 回复 悄悄话 我坚定支持你这"泛泛而谈". 我以为, 你本人生活在幸福中, 还能想着处在痛苦婚姻里的姐妹, 太不容易了. 你的文章可以帮助她们选择.
qsnfj 回复 悄悄话 women, no matter what age and at what marital status, have to be "self reliant" and independent emotionally and financially. With the right mind (emotional capacity), you can plan, and you know how to plan your life and how to solve problems when you encouter some. With financial ability, you can afford to hire help, to buy things you need. single or divorced women often live happier than women in unhappy marriage.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To Quarx: welcome. You should write about your experiences if you think it is different from other people's. Then we can have more fun on the internet. :)

URBB: shake hands.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几片文章都挺好玩的。不过,我怎么觉得在文学城上看到的美国和我平时生活,工作中感受到的美国不一样呢? 嘿嘿,大家继续上网的玩吧。。。!
URBB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女人自己有本事,底气足,哪有什么离了婚会“很惨”这一说?- 是这个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