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感于名校情结:我为什么是坚定的放羊派

(2008-12-15 19:58:29) 下一个
在子女教育坛看到各家孩子金榜题名,恭喜恭喜!跟着高兴之余,也想了想我才三岁的女儿是不是非要爬藤的问题。答案是:爱谁谁,她要爬,我坚决支持,她懒得爬,我绝对不推。乐得送她去附近的加州大学,能守着她亲热不说,还能把给存的教育基金拿出来全家再周游世界一遍。

我自己读书时,想法是,不上名校,那不跟没读书一样吗?工作多年后才知不然。一路做career path 上来,老板却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出身,还大都只念了本科,省了几年念书时间,人家资历还更长。 尤其在高科技这行,英雄不论出处。 (Investment banking这行大概例外,大家习惯干几年后去名校商学院盖章。不过花儿街已土崩瓦解,精英们成难民之余还被大家口诛笔伐,说是成天把纸上的产品交易来交易去。)因给女儿和她在preschool最好的朋友约play date,跟这家父母成了好朋友。这老公不到34岁,已是一家上市公司的CEO,是上了Fortune杂志上50最年轻的上市公司的CEO之一。两口子本科和MBA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出来的,见到我和老公各自 “xx校友” 的车牌,说“你们都是聪明人哪,看看我们的学校,差太远了!”女儿她爹颇有自知之明,说:“It’s not what degree you have, it’s what you do with it. 你比我们强多了。” 我也深以为然。

这里破例在网上写简历自报一下家门,不为显摆,只怕被砸酸葡萄心理。好歹我也算是从幼儿园起一路名校。高三时到美国短期交换,保送北大。大二后拿全奖转学到那所两任女国务卿外带几个第一夫人母校的Wellesley,本科毕业后在Stanford拿到计算机硕士,工作数年后搬家到落山矶, 心血来潮又拿全奖在附近南加大念了个MBA。没上藤校,本科毕业时是就近申请了哈佛的计算机系研究生,录取后也颇心动来着,结果被几个朋友半怀疑半嘲讽的问:“哈佛的计算机系?哈佛有计算机系吗?!”加上厌烦了波士顿的暴风雪,终于西奔了气候宜人的加州。女儿她爹虽说是个混混,高中毕业时仗着学校好,也被几所藤校录了,最后进了MIT,成天打hockey划crew到Wellesley泡妞,勉强毕业。所以再次声明:不是说葡萄酸。

说到底,美国的名校学历,放在简历上,对刚出校门的人有帮助,工作几年后就无所谓。这时简历的格式也变了,工作经历在前,学历在后。有时名校学历还有副作用:我在硅谷一家大公司工作时,有一次要招个intern. 按规定跟HR经理谈,他问:“你想招哪个学校的呢?”我想也没想就说:“自然是Stanford”。结果这HR经理说:“我们最近倾向于不要Stanford的学生,因为他们都有Attitude”。这HR经理并不认识我,不可能是指桑骂槐,实话实说罢了。结果我招了个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的,特强势特ambitious一女孩。(虽然我个人在teamwork中不太喜欢这种性格)。后来换了一个Berkeley的,两人工作上倒也没大差别。

几个藤校出来的朋友,说是中学时自我感觉很好,进了大学后自信心受打击很大。尤其那种一个小镇几十年就这一个上了藤校,录取后还上了当地报纸的。当然大都市好中学的这种问题少。藤校毕业数年后reunion,跟不少同学一比,也很容易心理不平衡:你进startup发了一小笔也好,当了心脏科主刀医生也好,同学里总还有开了三家公司都成功上市或卖掉的,做了VC partner 的。。。要不是我和孩儿爹都是小康即安的混混,还真不容易有peace of mind。 当然这方面对应的好处是传说中的network, 听得多,实在落到头上的好处少。我其实也就遇到一次:历任上级中唯一遇到的校友是现任老板的老板,他很喜欢我做的东西 ,我有时想,这也许跟他及他的一儿一女都和我是S大同校同系出身有一点点微妙的关系?当然,我心里还是希望没有关系,完全是我做的东西有水平。

任何事都有pros and cons。女儿能健康地成长,人生过程中该享受的快乐一样不落,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爬不爬藤,我不会刻意强求。好在,孩子将来若是想进她父母的几个母校,在同等条件的申请人中会有一点点优势,这也算是爬藤的一个好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esymonkey的评论:
对,这人要是有attitude problem,不管哪儿毕业的,都很麻烦,在工作上老板同事反感,生活上女/男朋友(或老婆/公)反感。所以哪儿毕业的无所谓,只要high performance,low profile就好。
谢谢你对我孩子们的祝福。:)
cheesymonkey 回复 悄悄话 Bravo! You are totally right!!! IVY not = fortune, happiness. BFF's Co. 70% are IVY ( including her). they just fired a young man(H), a pompous wimp with attitude problem.

anyway, I think your kids are lucky, b/c they don't have pushy parents,and I believe they will be successful & happy in the future!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梧轩主人的评论:
您还别说,我提到的那个SJSU的intern就认为名校没啥了不起。此女小小年纪,却在工作上很aggressive,很工于心计,只怕会比很多名校毕业的爬得快
梧轩主人 回复 悄悄话 您老这文章的口气, 很有点全盛时期扬洲的味道. "不是江南, 胜似江南". 如果你们都是SJSU毕业的, 现在还这么说, 我到真地会服气.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佩服偶们想得开?:)偶就是懒得推而已,女儿若是自己要爬藤,偶当然也会乐颠颠的掏学费。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cherous的评论:
不知道你指的“对于世界的理解”是什么。我这篇里能扯到对于世界的理解的地方只有一个:"任何事都有pros and cons". 不知道立体化是否就该是“任何事都只有pros 或只有cons”。 其它的不过是偶一个溺爱孩子的俗妈的家常想法:名不名校的无所谓,她高兴就怎样都好。哪里就拔到“对于世界的理解”那高度上去了。 :)
lecherous 回复 悄悄话 您对于世界的理解,有些扁平化啊。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雨敲窗的评论:
当然有,但不多,对吧?你能说在美国烂校本科出来的老中就一个当公司高管的都没有?这样的人我面试时就碰到过几个。这样离题的没统计意义的抬杠我不会再回复了。
冷雨敲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pinkrose的评论:
名校高学历,现在任美国公司高管的老中当然有,亲戚朋友中就有。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尼骆驼祥子的评论: 你说得太好了!! 能力是第一的。 名校只是读书好。。。。。。和能力不一定成正比阿!!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们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dollca的评论:
But I am with you! :)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雨敲窗的评论:
在美国的老中,名校高学历,现在任公司高管的也没几个。 :)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As soon as the kid is happy and healthy, that is fine! Nothing is more than that, and nothing could compensate that either! I guess my mom will kick my ass if she heard it...
冷雨敲窗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到几个在美国的老中,烂校本科学历,现在任公司高管的?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Yu的评论:
Yes, on average starting income is higher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名校出来和未来成功与否关系不是那么大,但是名校出来成为收入比较高的人还是有很大的corelation的,很多父母可能只是希望自己的小孩以后不要成为中等收入以下的人,所以为了这个risk averse,要拼命送小孩去名校吧。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的话能去还是好。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父母推孩子就是希望他们能达到自己当初达到不了的目标。你们自己是名校出身,所以反而不在乎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东西都是有了就不珍惜,没有时就特想.
ncpga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things more than a diplom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