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说我做Presentation的经历

(2007-08-07 13:29:15) 下一个

我的工作需要常写和讲roadshow. 看了billsoft兄的好贴,也说说我做Presentation的经历想法。注意,不是“经验”,只是个人一点体会。

要说表达能力的重要,那是不言而喻。不过我个人认为,做个好的presentation也并非要有妙舌生花的本事不可。尤其对于英语非母语的人来说,插科打诨并非咱们的强项。我想最重要的,是对讲题(subject matter)深刻的理解并能浅显清楚的表述。言简意赅,语言朴实,短句子,少用故弄玄虚的"buzz word", 让人一听就明白(即使是对知识少点的,反应慢点的人)。这比天花乱坠,侃晕了算效果要好得多,对咱们非英语母语的人来说也不难做到。我是没有半懂不懂还能面不改色地说半天的口才,可我懂我讲的东西呀,搞不来虚的,咱就来实的。也许我讲得不如有些native speaker那么妙趣横生,可至少没人会说“She doesn't know what she is talking about!"  She is wasting my time with all her BS!" 华人讲的东西,多靠真本事取胜,一般没有多少fluff."

另外一些非口才的因素,也非常重要。比如说你的头衔要好听,工作年头要长。再比如说长得要对劲。不是要长得漂亮。漂亮在职场中常常更脑袋空空连系在一起,这个看看Legally Blonde"就知道了。 外表要透着智慧经验,你一上讲台,还没开口,下面的听众就觉得你有"credibility". 开口出声,嗓音沉稳浑厚,更是让人信服。这个我"learnt it in a hard way" 倒是有很多的失败经验与大家分享。我因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常被人认为是生手。声音更不让人信任:常常在家里用intercom跟门外UPS送箱子的人说“我就来开门”,人家说“不行,你得叫你家大人出来”;电话里应付sales call, 或约个医生什么的,人家说“Let me talk to your mommy", 甚至有一次打911,人家问:" Are you home alone? How old are you?" 这些问题在演讲中都是减分。再加上我们讲的东西技术性很强, 一般我又是presentation team 里最年轻和惟一穿裙子的,更是雪上加霜。上次在达拉斯演讲完,四个两鬓斑白,额上刻着智慧纹的男presenter 都有很多人围着问专业问题,我这边却只有两个大男孩腼腆傻笑着上来搭讪闲聊,一看就是才出校门来参加工作培训的。小同学们大概把我当同龄人了,没看出我这前辈的资历。这个问题,个人努力只限于找个speech coach之类的,改进声调语气,其它的,只好等我也两鬓斑白,双眼在皱纹里闪着智慧的光芒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莉莉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做PRIVATE EQUITY的吧?牛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