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雁无凭

执子之手,与子谐老。死生契阔,与子相悦.
正文

有感'子欲养, 而亲不在'

(2007-03-08 11:23:52) 下一个
母亲明年就六十大寿了. 看着母亲愈长愈多的白发和皱纹, 心酸却无言. 离开家十年有余. 和父母相聚的时间总共也不过三四个月. 每每就此, 责怪自己的不孝.

常年累月地操劳过度, 母亲的身体象一架长期负载的机器, 每个零件都老化了. 心脏尤其不好. 年前, 母亲三四次晕到在卫生间. 半夜三更的, 若不是在身边的老父亲及时给母亲喂速效救心丸, 母亲可能就去了. 每次想到此事, 就忍不住的泪流满面. 尤其是刚才看到一个朋友写的”子欲养, 而亲不在”时, 心情很糟糕.

年来年往的, 漂流北美这些年了. 弹指一挥间, 近十年也快过了了.儿子也快齐肩高了. 日子过的差强人意. 我们都不是看重钱的人. 可是, 钱却一直是个问题. 钱不是万能的, 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因为忙, 也因为签证, 没有时间陪伴父母. 就是想在逢年过节的时候, 给父母寄点什么也做不到. 老是念叨着要寄点钱的. 临了, 看着帐上的几个可怜的钱就放弃了. 有一年, 帐上攒了点钱. 也因为和LG赌气, 终于双方家庭各寄了五百. 此后, 再也无能为力.

LG的父亲在一场车祸里过世时, 儿子才刚刚出生. LG得知真情后, 哭的好伤心. 他心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好好地孝顺父亲吧. 后来LG要给他的母亲寄钱, 我从来不多说什么. 我不想他对自己的母亲留下同样的遗憾. 事实是我们的经济情况是不容许有什么奢侈的消费的.

我们出门在外. 给家里都是报喜不报忧. 怕父母担心我们,所以很少和他们谈及经济问题. 有时矫枉过正, 妈妈会生气地骂我说美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 接母亲来几个月, 看到了真相的母亲哭红了眼. 母亲不是不理解, 只是心疼我. 回国后的母亲, 打电话时常担心我钱够不够花. 从未要过钱, 或者告诉我家里缺钱. 看到有些跟儿女要这要那要奢侈品的老人, 我颇觉欣慰的同时, 心里的歉疚也是愈来愈多.我们传统的大部分中国人, 还是相信”养儿防老”. 可是远隔重洋的我, 又怎么防父母亲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