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单地回答一下NEWPARK:)

(2006-10-11 16:38:10) 下一个
我还是诚实地做答:)

关于"空",老实讲我并不能吃透,如果我吃透了,那我就算是开悟了,现在我不还是没开悟么?

你给我的经文,我仔细看了.里面的观点,我同意,但不是全同意.

我同意经文中举的例子和由例子得出的结论,但不同意这是最终结论.

太阳升起又落下,风吹遍各地,江河无论怎么流最终都汇于大海,人类繁衍一代又一代...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智慧是空,狂妄是空,愚昧是空,愁烦也是空...对,这话说得对.

之所以不全对,是因为:空可生智慧,空可生狂妄,空可生愚昧,空也可生愁烦.空是物质,空生万物.

这就是禅和基督的区别之一吧!

禅说空,不是让人在那坐吃等死,不是让人无聊空虚,不是让人成为一个废人,不是让人不学不思,更不是让人把眼光停留在过去,和自以为"看破红尘"上.

这里我只能照搬禅宗里的话来解释空(你要是看明白了也和我说说啥是空):"心量广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应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来自由,心体无滞,即是般若.一切般若智,皆从自性生,不从外入,名为真性自用.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终日说空,心中不修此行."

对这段话的解释是:"一个有见地的,开悟的人,不会把客观世界抛在一边,不会逃避现实生活.相反他会对工作生活考虑得更周密,做得更好更高明.而一个只会空心静坐无思无想坠入"无记空"(无记空的意思是,一个人想方设法让自己什么都不想不思只说空)的人是做不到的.

心体是空性,佛性是全体空,空即全体色,没有一处不是物没有一处不是空.空就是什么都有,有就是什么都空.空就是这个有,有就是这个空.但空又不是这个有,有也不是这个空.因为空,舞剑弄拳才没有障碍,因为空,才会有昨天今天和明天."

这里讲的空很深奥,远不是你向我所示的经文里说的虚空.相反,你倒是可以反过来想想,你给的经文中讲的虚空,是不是禅宗所指责的"无记空"?

禅说空,是为了让人"无念",而无念并不是不想不忆,无念是指"无着念".按禅所抨击的,如果一个人因为"无记空"而"空无一念",什么念头都没有了,那哪里还有文明社会呢?禅说的因为空而无念的"无念"还是着一念的,即"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万法之源"的一念.

我的理解,这一念可生万法,这一念可生智慧当然也可生愚昧.而为什么可生?那是因为既无智慧也无愚昧,这就是空.

不知道我有没有说明白?我自己也在参悟,悟得头很疼,所以我说不明白也是应该的.但我想我已经把方向清楚地讲出来了,希望你也能比过去清楚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