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ZK

(2006-07-27 02:45:22) 下一个
我把这种夫子叫迂腐.就象我把基督徒里那些禁止自己孩子们看动画片,禁止孩子们读各国童话神话读物的基督徒叫迂腐一样.

也许是因为我看清代野史的原故吧,我从来不认为中国的儒士是迂腐之人.

从纪晓岚到叶天士,从康熙到乾隆,无一不是对学问孜孜不倦的风流才子.他们从医学到孔孟之道,从文学到历史,甚至是西学,都做了最谦虚的系统的研究.

我一直认为康熙是个完美的君王,就算他不是君王而仅是个男人,也绝对是个出众的男人.从治国到治史,从治学到治人,本着都是以天下为念,以真实为本,以民为国之大计.

文章中提到的这些人也应该有,但绝不是我推崇的范围.你倒不如直接问我儒士是否范进就好了:)

而文章中提到的西学中的科学家哲学家们也绝对是我推崇的.他们和我推崇的儒士没区别.

不过说到驴,哈哈.我也是从野史中看的.中国现今的佛学可不是什么西方产物,也就是说,中国现今的佛学可不是什么驴,它是一头地道的骡啊!什么叫佛儒一体?因为佛道就是儒道(当然了,不对请各位佛学高手指教).

至于基督教这头驴(呵呵,我知道有人要骂它这头蠢驴了.不许骂!谁骂谁给我闭嘴!),我只说我刚才古狗的收获:

驴是马科的一种,和马体形相似,但耳朵长,尾巴有尾柄,类似牛尾巴;

驴在分类学上隶属于哺乳纲、奇蹄目、马科、马属...

呵呵呵呵.我们不能拒绝驴这个近亲,但更不能指驴为马。

===========================================================
说明:ZK转贴了一篇王小波的论述《智慧与国学》,估计是想讽刺我推崇国学的行为:)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eligion&MsgID=2336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share 回复 悄悄话 杀人如麻的帝王戏与主旋律
皇帝杀人不需要理由,如果硬要找,那就是身为皇帝本身就是滥杀的终极理由。电视剧《康熙大帝》中孝庄皇太后送孙皇帝玄烨第一次上朝前的最后赠言,绝妙地道出了这个终极理由:“大清的天由你撑,大清的地任你踏,大清的人都是你的臣民!” 这三句祖母教孙子的统治箴言,包含了太多令人恐怖的潜台词,比如:大清的女人任你玩,大清的财富任你挥霍,大清的人头随你砍。
iamcaibird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对中国传统哲学和基教(基教根本达不到形而上学的哲学层次)在哲学上的比较。新兴的工业化国家的例子再次说明,古老文明只要能用上科学和民主自由,一定能再次复兴。
世道变了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科学比中国先进,这是无可厚菲的事实。举手赞同:)

但我绝不认可西方的基督教文化比中国的儒学先进。其实在我眼里,西方的基督教就是一教化顽固愚民的手段,我自然不是那般西欧贱民,自然不可任由它来羞辱我和我族人的智商。

我是极其轻蔑基督文化的,这头驴可比不上西方科学那头驴,这是头十足的蠢驴。
iamcaibird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传统知识体系或国学的评价,我基本和王小波同。国学式微,西学的兴盛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了。假如没有西方的科学知识的输入,光靠中国的老路惯性发展,我不认为我们能达到今天的水平。杨振宁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中国之所以没有独立发展出自己的自然科学是中国传统的哲学观轻逻辑推理,重归纳,轻理性,重感性的结果。现代西方文明归到根是希腊文明的复苏,而不是鹤老大所说的犹耶传统,如同现在亚州各国包括中国印度的兴起根本原因不是其本土文明,还是引入西方文明的结果,当然也披上了本土文明的面纱,否则本国人民如何消化外来文明?
当然我也不是如鱼饵般的妄自菲薄,事事只唯经书,而是如鲁迅先生说的拿来主义。不过,如何鉴别好坏就是大问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