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向虔谦请教的问题

(2006-07-27 02:12:15) 下一个
你有没有想过,那个超小婴儿是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精心呵护才把他的生命保住的?如果没有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如果没有现在这样先进的医疗技术,能行吗?

换个比方说话:设,那个超小婴儿出生后不放在医院的保温箱里,而放在野地里,反正都有上帝保佑嘛,那放哪里他都该保佑对不对?那你说,如果那个超小婴儿放在野地里还能存活吗?如果不能,是不是证明了上帝没有护佑他呢?

难道你从来没这样想过吗?

再请教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基督徒一直找不到工作,好了这会呢我手下正好有个工作机会很适合他,就跑去问他“有没有兴趣啊?”他说好啊,然后把简历之类的东西传给我,我审阅了一下觉得这人可以,就找人事部批了,然后这个基督徒就终于有了工作。

那么这会这个基督徒心里有感激之情吗?他感激谁?是感激上帝还是感激我?还是先感激上帝后感激我?还是只感激上帝根本不感激我?他是不是觉得我给了他这个工作机会是理所应当的?

要知道,我完全可以不给他这个工作机会,如果不是看在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份上,比他合适的人选多了。我也可以在试用期没过的时候就赶走他,那他是不是觉得这也是上帝的安排?

可我想说的是,我要他或是不要他,这不是天定的,是他自己定的。他业务能力好,他个人素质强,这工作他就保住了;如果他业务又差,人缘又差,谁要他?我想留也留不住他呀!如果他是后者,上帝也不能让他莫明其妙就过五关斩六将嘛!

那么这时,基督徒得怎么看待上帝呢?

=====================================================================

附虔谦的主贴:

** 整个宇宙都是神造的,他有权力按着他的意志整个收回. 我的认识里, 神是主, 人是属.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信者, 我必须向神也向人承认, 有些事, 我是不懂的, 我解释不好.
以上两点是我做为一个信者最基本的心态和看事情的角度.

我的FOCUS不在你列的那一些, 我的FOCUS在我列的那些: 旧约的应许,新约的实现, 在耶酥身上, 在十字架. 在十字架上神和人的复合.
提到婴儿, 大多数的基督徒都反对堕胎,就是基于对生命价值的认知和爱. 我同事的朋友婴儿早产好几个月, 那照片看起来简直就是只小老鼠那么大. 我的同事发起为那超小婴儿的祈祷: 每天都有危急情况, 但是最后, 孩子奇迹般活了下来. 感谢赞美神! 我们信那位你说的 “不公不义不爱的”神的, 爱婴之心可不比你少啊!

我的神, 是情愿为我而死的神,是要我爱人如他爱我, 爱人如爱自己的神. 我还说什么呢?
   
 (她主贴中的你是指嘁哩喀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世道变了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你对信仰有所了解,但你肯定不了解人性;可是反过来,如果你不完全了解人性,又如何了解信仰?

有信仰要比没信仰要好,这要看站在什么层面上说。对于不了解全部人性的人而言,有信仰当然比没信仰要好;对于完全了解了人性的人而言,没信仰要优于有信仰。
clear 回复 悄悄话 不可试探你的上帝 2006-05-18 10:38:40

真理有两类。一类关乎事实,属于科学领域,对它们是要试探的,看是否合乎事实。另一类关乎价值,归根到底属于宗教和道德领域,不可试探的是这个领域里的真理。人类的一些最基本的价值,例如正义、自由、和平、爱、诚信,是不能用经验来证明和证伪的。它们本身就是目的,就像高尚和谐的生活本身就值得人类追求一样,因此我们不可用它们会带来什么实际的好处评价它们,当然更不可用违背它们会造成什么具体的恶果检验它们了。   

信仰要求的是纯粹,只为所信仰的真理本身而不为别的什么。凡试探者,必定别有所图。仔细想想,试探何其普遍,真信仰何其稀少。做善事图现世善报,干坏事存侥幸之心,当然都是露骨的试探。教堂里的祈祷,佛庙里的许愿,如果以灵验为鹄的,也就都是在试探。至于期求灵魂升天或来世转运,则不过是把试探的周期延长到了死后。这个问题对于不信教的人同样存在。你有一种基本的生活信念,在现实的压力下或诱惑下,你发生了动摇,觉得违背 一下未必有伤大节,---- 这正是你在试探你的上帝的时刻。   

可是,当今世上,有一些人没有任何信仰,没有任何上帝,他们根本不需要试探,百无禁忌地为所欲为。比起他们,有上帝要试探的人岂不好得多。

周国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5&postID=877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