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问?的对话

(2007-11-29 01:14:03) 下一个
世道变了:

因为人有了佛,所以众生不平等。因为如果众生平等,那么佛也该是狗的佛,猫的佛,甚至蚊子的佛而不应该仅仅是人的佛。佛应该也去给狗啊猫啊蚊子传法,应该有阿狗阿猫的形象而不是只有人的形象。

所以呢,上帝和佛只是一种观念,神是以一种观念的形式而存在的。

那么再想一下,既然神是一种观念,那么人格神也应该是一种观念。既然是观念,那就爱是什么观念就是什么观念了吧。

前几天我才和一个网友说,极力地劝说别人使用自己的观念是一种对自己的观念没有信心的表现。正因为自己的观念不牢固,太害怕自己的观念被动摇,所以才不得不极力推崇自己的观念。

一个对自己观念信心十足的人,不需要向外推崇也不害怕别的观念的入侵。

=============================================================

问?:

老世,佛当然也是狗的佛,猫的佛啊!你不知道吗?狗和猫的经你读不懂的,你当然也读不到,读到了你也读不懂。我最喜欢抬杠了!你们恐怕是受了佛教徒的鸟气。。。

==================================================================================

世道变了:
抬杠是这样的:

我不是阿猫阿狗所以我就不懂狗经猫经是吧?我不懂狗经猫经我就不该说佛不是阿猫阿狗的佛是吧?那你是不是阿猫阿狗呢?那你也不懂是吧?既然你不是阿猫阿狗,那你也不是阿鸟是吧?你不是鸟你咋知道鸟气是啥气?你不知道鸟气是啥气你瞎说啥呀?

好了,以上是玩笑,我不跟你抬杠,那你也别一整把人往小心眼里想

我明白你的意思,你的意思是佛说众生平等是对的,因为你认为众生就是平等。

可我还是要说众生不平等。

为什么呢?我们知道佛教里讲六道轮回。哪六道我背不出来哈,反正你自己想办法凑出六道就是了。其中我就知道有畜牲道,饿鬼道。善男信女们要修德修福,要放生要怎样怎样。。。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为了下辈子不轮入畜牲道或啥啥道。

那我就问了,为什么下辈子不愿意轮入畜牲道,饿鬼道或别的啥道呢?为什么一心想着,就算出不了六道,就算入不了天道也要入人道呢?如果众生平等,人也应该以对天道人道同样的热忱与执着哭着喊着渴望着堕入畜牲道或饿鬼道嘛。为什么不愿意下辈子做个牲口呢?平等嘛,人应该哪都愿去,哪都想去呀!

如果真正做到平等,也就无所谓轮回不轮回。哪都一样!如果真正地做到平等,那么这辈子的德行不应该决定下辈子的去向。也就是说,下辈子当什么与你这辈子积不积德做不做善事修不修行无关。

其实这个问题我自己并没有想透彻,因为还有发问的余地。但我没时间就这问题想太久了,我得做很多事。如果不能推翻我,那么在众生平等这个问题上,至少有两个思考方向:一是平等一是不平等。那么这就是二而不是一,因此在众生为什么平等这个问题上还有更深的根源有待发掘。总不能说有时平等有时不平等,要看情况吧?这不符合不二法门这一准则,除非拿出统合的理由。

但我提这个问题出来,意思是说,上帝经不起思考的话,佛也有经不起思考的地方;如果我们要精确上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精确佛呢?如果我们可以宽容佛,为什么不宽容上帝?总之都是观念,什么观念不都是观念?包括狗经猫经,不也是一种观念吗?

既然是观念,我们就讲观念。不管持什么观念,人格化也好自然化也好有神也好无神也好,对观念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信心决定持这个观念的坚定程度。一个信心坚定的人,他不会到处推崇自己的观念也不会害怕自己的观念被别的观念入侵。一个内敛的人,随和的人才有可能是一个对自己的观念信心坚定的人。只有这种人才不会拿自己的观念去骚扰持不同观念的人;这种人也不害怕自己会不会有一天被别的观念异化,因为他十分明白他的观念是什么。

一个极端的人往往是个信心薄弱的人。他的薄弱在于要去异化别人来防止自己被异化。而只着于相的人才可能是个信心薄弱的极端份子。也就是说,只有那些只着眼于底层观念的人才会是这样的着于相的信心薄弱份子,因为他们不善思考,这些表相,这些认知不能给他们带来智慧,也就是说,他们自己的所谓观念根本不是他们的观念。他们不清楚自己到底有什么观念,或说这些极端份子压根没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