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宗教是肯定有用的

(2008-11-15 17:31:30) 下一个
回翡翠认为不信灵魂的人应该修以中庸之道

对人也是具有指导意义的.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沾染上一些坏习气,这些坏习气会降低生命效率.所以每个人都该进修,以提高生命效率.

宗教就是进修的方式之一.中庸也罢,佛道也罢,基督也罢,都能给人殊途同归的启迪.所以宗教不会是没用的.但对我来说,我更愿意把宗教看做一种思维方式.

我想你说中庸的意思应该是"克制",对吗?就是去尝试世间一切,但都要悠着点.是这意思吧?我觉得若在和平时期用这种方式去休养自己的心性很不错,这也的确是提高生命效率的最有效的途径.它能让一个人变得很有修养,很精明,有洞察力,遇事冷静...这个人也因此变得很有魅力.

不过,它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让生活变得平淡无味.我不是说他会因为克制而没有生活的乐趣,一个克制的人一样可以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我是说一个克制的人对爱情也会是克制的.如果一个人在爱情面前都不会疯狂,他的人生该多么平淡无味.

其实我以前考虑过这个问题的.一个什么都克制的人也是会克制爱情的.那我一定不做这种人.爱一个人都不能完全地发了疯地爱,我还活个什么劲?我绝对不做一个在爱情面前还要克制的人,那不是我的生活方式.随便怎么说,虚幻也罢妄想也罢,就算火坑我也要往里跳.那么,对爱情不克制,怎么就一定能克制爱情以外的东西吗?那怎么能做到又不克制爱情又能克制爱以外的感情?这一点还没想通,不过我觉得不太可能实现.

后来我去想"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忽然明白,无论在经历什么,无论是什么样的感情,都不会长期地留在周围,我应该守住自己,不要过份妄想要永远抓住什么. 爱情来了,就尽全力去爱;爱情没了,就让它走.爱来了就尽量感受爱,失落也是要尽量感受的,即便是恨也还是要尽量感受.这些感情都会消失,失落也好,恨也好,它们都象爱一样短暂,都该好好珍惜.珍惜恨与失落就象珍惜爱一样.

一个尽力的人,什么时候都会是尽力的.爱的时候尽力,恨的时候尽力,做事的时候也很尽力的.尽力去实现目标或理想,人生也会因为他的尽力而充实.只是,如果他要变得完美,就得对这些成功或失败或该做的事都无所住.之后他的本心才会显露.所谓明心见性就得需要这样的过程吧.

所以,竭尽全力去感受苦难或幸福才是使心灵成熟的途径,而不是刻意地悠着点。

所以我觉得,做什么事都要把这事做尽了才好,所以我并不主张动不动就离婚,因为这样就有可能当事人并没有把配偶这件事做尽.我也不主张动不动就放弃工作,因为也有可能并没有把这件工作做尽.类似的还有,做尽父母,做尽手足,做尽朋友,这些都需要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奉献出去.

也只有把责任负全了,才能做得到无所住.所以我觉得,尽全力地去感受身边的事物是无所住的前提.当一切过去之后才能生其心.

但我不认为尽力而为与中庸之道是矛盾的.只是我对中庸之道需要时间进一步思考,所以现在我不知道它们该如何统一.我从不认为哪两部经典会相悖,不能一致它们说明还需要学习.同样,我不拒绝任何对我有帮助的东西,神话也好小说也好,经典也好教义也好,我认为它们都有让我顿悟的契机.所以我也不认为只有中庸才能帮到我,任何经典都可以帮到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把宗教看成是一面旗子,给世人指引方向
我也喜欢把宗教看成是一面镜子,告诉我们心身所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