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生死观-----给菜鸟的回贴

(2007-12-05 01:48:23) 下一个
我想永生同学的有关“没有死就没有生”的问题是个只关乎内心世界的问题。

目前我对内心这东西比较发烧,所以也要多嘴一下的。

前些日子上网看新闻,说有个台湾的大流氓,说他流氓不是说他只会耍流氓,而是说,他是个坑蒙拐骗,奸淫掳掠无恶不做的人渣。好,就这么个人渣,似乎是在第N次入狱的时候吧?突然某根神经不对了,决心从良。

然后拿起手边的圣经翻来翻去,痛哭流涕,然后就“决志”了,然后开始悔改,行善,没出狱时就开始四处张罗着让人“弃暗投明”,出狱后到处现身说法,还到大陆去学哲学,还攻读马列。。。

我们当然无法考证他是否真的从良,是否真地改完了他的劣根,既然无可考那就权且相信了吧。好,那么这个人,这个从过去的人渣到今天的行善大使的人,就是一个“没有死就没有生”的人。

如果一个人在极端的痛苦里,在极端的罪恶里,在极端的黑暗里,在极端的绝望里生活的话,我们便不妨把这个人称为“死人”;当这个人走出阴霾,走进幸福,走进光明和希望的时候,就可以称他“重生”,也称“解脱”。

无论是“死”还是“生”,其实人还是那个人,只是内心的感受大大不同而已。所以为什么说“天堂地狱一念间”,但要人做到这“一转念”又何其难?通常人不到这种“极端”的时候不会轻易地去“转念”。因为转念就是痛苦已极,转念就是心如刀割,转念就是披荆斩棘(嗯,肯定有人骂我说的比唱的好听了,笑我前两天我还在迷恋红尘呢。别跑啊,小心我砸你 )。只有“死”的痛苦大于转念的痛苦时,才会去选择转念。所以“死了才会生”。

来个题外话,道家说“无死无生”,按心灵鸡汤的解释就是“不怕死也不找死”。前些日子看范冰冰的“心中有鬼”,里面的台词是“我心里有了你,就不怕去死,也不怕活下去。”

在我看来,道家是说,当一个人找到他的价值所在,认可他的社会地位时,就可以真正地活在当下。对一个活在当下的人来说,当然是不怕死的。既然无所谓死也就无所谓生了。所以无生无死。这有点象佛家的“自性”,找到自性,活在当下,超越生死,视死如归。而我们的冰冰姐呢,她因为爱情而不怕生死,那么爱情就是她的“自性”,“价值”和“地位”了,

所以无死无生的境界在于人是否装着一个属于他自己的适合于他自己的信念,不一定是佛或基督什么的,六十亿人可以有六十亿种信念,只要让自己心安就行。反过来,当一个人因为一个信念而实实在在地无惧生死时,那他这辈子也算没白活吧?不然死了也是白死。

把话题转回来讲“没有死就没有生”,死人可以重生,那生了就不会再死吗?如果他重生了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信念,估计也可以生极了重死。当然了,如果这个人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死死生生生生死死不断往返,估计也是可以螺旋上升到无死无生的。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