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我看待基督教的过程

(2006-07-27 02:27:35) 下一个
 
 
刚才溪水边的贴子里提到我在寻找基督徒为什么信主的目的。

所以我才想发贴子说一下,事实上我并没有一开始就质疑基督徒们信主的目的。

我读圣经的时间并不长,大概半年多?我读它是因为我的书架上放着一本圣经。简单吧?呵呵。

我并没有象基督徒们那样,从新约读起,因为我不知道得从新约读起。所以我一开始读的是旧约。旧约里的东西让我觉得不喜欢。可后来我读到有个先知说“为什么要有先知?因为得先知为读经的人解经。因为人虽能看到但看不清,人虽能听到但听不清。”所以我开始否定我第一次读经的体会,我觉得是我没读明白,不是圣经的内容不好。

后来我为了能帮助自己读圣经,去教会交了很多基督徒朋友,但说实话,他们让我很失望。不但一问三不知,而且还得我教他们。这是什么世道?我是向他们求教的,他们怎么能从我这里学习经文呢?

但我还是庆幸我认了一位好牧师,这是一位在解经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牧师。我从他那里受益匪浅。从他那里,我不认为圣经是一本有关宗教信仰的书,我认为圣经是一本有关修身养性的书。不过我后来离开了那个城市,那么也就得不到那位老牧师的帮助了。

没人帮我了,我就自己找旁的书看吧,这期间我看过有关马丁路德的传记,他的生平倒是很感动我。放下那本《这是我的立场》,我决心做一个手持圣经的无神论的牧师,同时还做一个手持佛经的无神论的主持。无神论的牧师或主持,听起来有点可笑,但言下之意就是,我要做一个真正的能以各种方式(上帝的方式或是佛的方式)渡人的善良的人。这样的人就得以人为本,行人道。我深信,人道就是佛道,人道就是上帝之道,就是各路天神之道。

我这里引用我的一位基督徒朋友的话“我不看圣经了!它太厚了!”是啊,它实在是太厚了。所以我来宗教论坛,我没那么多时间去读书,我得柴米油盐,我得儿女情长,可我还得读圣经佛经这经那经七经八经,那我能怎么办呢?我只能借鉴别人的经验,吸收各路言论。干实事我不行,集思广议总可以吧?

所以我在这里不排斥任何帮派的思路。有关信仰问题我都一律去认真看仔细读。很多转变也是在这中间发生的。

我首先弄清了基督教的很多概念性的问题,比如承认耶酥复活,承认耶酥的宝血赎了我们的罪。。。这就出现了混乱的逻辑,这是什么东西?!承不承认这些混乱的东西和信不信主有什么关系呢?后来我发现,不但有关系而且关系重大,基本上这是基督教的根基。

真让人失望。不是吗?这强大的信仰居然以这么不可思议的逻辑做为根基。

我跑到彩虹去发贴子说,一根破骨头为什么成为你们的根基?!我这才发现,原来大多数人并且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基督徒认为的上帝之道就是耶酥!没人有接受得了以人为本地读圣经的方法。唉。。。这个,让我怎么说呢?我错了?好算我错了。那个老牧师也错了?可他帮了这么多人,他的以人为本怎么会错?马丁路德错了?他看似一切为了维护神,事实上他做的哪一件事不是为人而做?哪一件事不是为了体恤人?不是为了解除人的苦难呢?

而我在网上看到一堆以神为本的解经法,我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写什么,要说明什么,他们拼命地解释上帝,他们连上帝是谁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他怎么解释上帝?!为什么他们要否定人抛开人?他们摆出一付绝不亵渎神灵不可一世的样子,却以他们认可的经文限制人痛斥人,除了卖弄圣经和故做玄虚我看不出以神为本有什么意义?他们的准则他们自己做到几条?岂不知这就是离经判道?!我不懂啊。。。

然后就是一大堆基督教的小喽罗,大多数人连谦卑和软弱都分不清,连攻击和不屈都分不清,连神意和人意都分不清(不奇怪,古今多少基督徒都分不清),离开了人本这个实体,还谈什么拯救与恩典?

这是让我对基督教状态大失所望的原因.这不是一个信仰的园地,这是一个斗争的园地.就象党组织内部的各种分岐,对党章的分岐,对政策的分岐,甚至包括对共产主义认识的分岐...说基督教是个党群有错吗?党员们一致对外,党内再无穷斗.中国人出国离开了党,来了国外又入了党...一回事.

是啊,我不得不去想,这么混乱的东西,为什么人要接受呢?从教义上来说,我曾发现过一些闪光点,就象鹤先生说的,儒耶有相通的地方.可鹤先生还说,因为耶酥早年来过中国醉心于中国的儒学...哈!哈!哈!!!哈哈哈!!!!我感觉到闪光点的东西原来本是我身后的文化!那么原来是我的东西我要先拿走.那么拿走了这个闪光点,拿走了这些修身之道,基督教还剩下什么?斗争和混乱的逻辑.

那么人为什么要接受这些斗争和混乱的逻辑?我是在这时才提出质疑的.答案是天堂吗?是吗?是吗?

我想很多基督徒是因为感受基督的爱才信主的吧?如果我现在说这爱是从儒道演变而来呢?那你会不会重新开启儒学?如果说是因为感受到真实的神,那么如果ASC是真实的呢?那么基督徒们该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