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主的人1

(2006-07-27 02:15:24) 下一个
这个贴子先答二四七五,等会再答SERVANT,一个一个来,呵呵。

二四七五把基督徒分为五类:

1.从小受家庭影响而信教的,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从小受宗教读物的桎梏,没有机会得到其他的教育.
2.社会的弱势群体.
3.受过一定的科学教育,但在某方面有特殊需求的人群.
4.认为宗教有利可图的部分人群.
5.认可基教文化,有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并持开放心态的人群.

我除了把第五类人划出范围以外,总觉得其他四类人应该有个共同点,只是我目前还找不出这个共同点是什么?因为第五种人,我相信他们只看基督教的好,而拒绝接受教义上的不好并且他们不会否认教义的不好。那么这样的人算不算是个虔诚的教徒呢?我还想不明白。

我有个基督徒朋友,在国内上的大学本科,出国后读了个研究生(这样的人算高学历吧?算有文化吧?),后来入教了。有一次我和他聊起北美的社会文化,他说“北美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就是女人结了婚和丈夫一个姓!”我说“这在中国古时候也这样,只是后来平等了就不这样了。可台湾和香港还在延习的。”他听了很惊讶地看我:“是吗?中国有这样的习惯吗?我不知道啊!”当时我听了差点没一屁股坐地上。

还有一次,我和另一个基督徒朋友讲起上帝,他问我“你咋不受洗呐?受了洗你就是上帝的孩子了呀!”我说“难道我不受洗上帝就拒绝爱我吗?”他说“可你受了洗才算是上帝的孩子嘛!”我说“他把不把我当他的孩子我不介意,不过我可以把他当我的父辈看。因为中国有古训‘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所以我可以老上帝如老人之老,可上帝会幼我如幼人之幼吗?”这回轮到他差点没一屁股坐地上,因为他从未听过这句古训,他说他听着象绕口令。。。这下我又差点没一屁股坐地上了:(

最后讲一个例子,还是和基督徒讲话。那天家里来了客人,是个受洗许久的基督徒。我和他聊起马丁路德,我说“从马丁路德几次辩论及推导真理的方法来看,我不觉得他是个唯心主义者而更象个唯物主义者,当然也有迂腐的一面。比如他的九十五条肯定命题中的三个要件:唯有信心,圣经,恩典。。。”那个基督徒从头听到尾,不插一句话。我吧吧吧地讲完了,问他你咋不说话?他说“你说这些我都不知道。。。”我又差点。。。

这些例子,我想说的是,基督徒们在哲学上的知识是很少的,或者几乎没有。或者他们根本不接触这些方面的知识,我不知道是信主后不接触还是信主前就不接触?这些哲学知识的溃乏,使得他们在信仰这个环节上没有判断力,或是判断力很有限。而自然科学知识的丰富不代表哲学知识的丰富,不代表他们有悟性。

我发现一个规律,不知道是不是成文,反正我接触到的基督徒是符合这个规律的(也许我接触的范围很窄)。从国内来学理工科的同学比学文科的同学容易接受基督教,因为国内理工科的压力使得这些朋友们没有机会在世界观尚未形成之前对各派哲学思想有所了解和吸收;在没有吸收正统的哲学思想又年龄渐长之时,是很容易接受基督教的。

正如我昨天在贴子里表达的一个暗层的含义是,为什么受儒学影响的人接受不了基督教呢?不是说认为基督教不好,而是他们见过更完善更深厚的文化。当然和儒学相提并论的还有佛学,还有西方哲学的起源:希腊哲学。。。这些领域的知识是足以让人另眼看待基督教文化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