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村小城故事

生命是短暂的,为什么不及时记录下每个闪光的瞬间呢。加国生活了十年,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真实的生命轨迹。
正文

浅谈北美的宗教,教育和法律

(2012-05-05 10:05:53) 下一个
转自2011-11-15

(小记: 这论题过于严肃,是我那喜欢看娱乐新闻的妻不感兴趣的。为了写这篇日记,我花了不少的准备工作。出国前或后,头脑中一直有这样的疑问:欧美强盛的原因? 十年的北美生活过去,我把我的认识和大家尤其是还在国内的朋友分享。)

一个美国的大法官说过,美国的强大有历史的机遇,但根本的原因在于宗教, 教育和法律。

为何宗教排在教育和法律之上呢?那时因为教育和法律脱胎于宗教而又独立于宗教。产生于公元前1100年--相当于我国商朝时期的希伯来文是因为圣经的需要而创造,真正懂得文字的都是教士;而律法整个就是教会律法,直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裁判所。欧美的历史几乎都是由宗教贯穿始终,从犹太人摩西,大卫王,所罗门王到文艺复兴,再到美国基督教立国。而美欧重大节日都和基督教有关。

基督教产生的意义在于他解释了最基本的问题:人从那里来?到那里去?人神之间的关系在圣经中有详细的描述,这也决定了信仰者在生活里面的基本思想和行为—仁慈,和平,忍让,良善,诚实,节制,中心就是爱。就象高楼的地基,基督教就是西方文化最坚实的地基。

两年前,有位从蒙特利尔来的博士,极度崇拜希腊文化,认为希腊文化是西方文明的根本,并对中国文化大加贬低。他曾经为此写过本书,为此我和朋友们邀请这位博士到渥太华,还在饭桌上为此辩论了一番,现在想来双方都未能抓住重点。传承圣经的希伯来文明和同样古老的希腊文明的融合才是西方文明得以发达的原因。希伯来文明强调思想观念,法律制度,宗教传统,是神性的理智文明;而希腊文明强调公平,公正,自由,和科学,是人性文明。看起来是对立的两方向,其实并不矛盾,两者却因为军事上的互相攻伐占领而融合,最后有古罗马帝国创造拉丁文字而成为西方文明的开始。

宗教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律法上和希腊文明有对立的地方,历史上也有过宗教裁判所的黑暗时代,经过历史演变,最终律法从宗教里独立出来,而更能代表古希腊的人性文明。

至于教育,就更能看出教会的巨大影响了,在我家旁边,公立小学只有2所,教会小学高达4所。那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学就是由传教士所办,据统计,94%的哈佛新生讨论宗教问题,71%参与宗教仪式。办学宗旨也由传教士所定。那些18世纪因不满欧洲天主教而移民来的新教徒,在美国影响力巨大,成为美国价值的核心内容之一。

反过来看中国,历史上就没有强有力的宗教,只有自秦汉而来的唯我独尊的儒家,冲其量就是半个宗教。因为第一,他是人创造的,权威远不及神学;再者就是人为的只对社会思想,行为做了部分的阐述;最后就是放弃了百家争鸣而对儒家最后优化的机会。即使这半个宗教被日本,韩国运用的也不错,而最终被GCD彻底扫进垃圾堆。共产主义破灭造成了信仰--也就是思想基础的倒塌,更糟糕的是没人意识到这点,金钱和财富居然替代了宗教信仰。可以想象,以此为基础的法律和教育就成了笑柄。那地沟油,毒奶粉,官商勾结,就都很容易的解释。

醒醒吧,中国大陆的人们,在为自己取得一点经济成就而沾沾自喜人们;那些因为拿了无数奥运会金牌而狂呼的人们;那些为了经济增长而掠夺自己资源的人们;那些比豪车情妇的人们;你们正居住在没有地基的高层建筑里,再高再漂亮又有什么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