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村小城故事

生命是短暂的,为什么不及时记录下每个闪光的瞬间呢。加国生活了十年,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真实的生命轨迹。
正文

智商,情商,90后

(2012-12-21 12:29:10) 下一个
中国人智商是不差的,想想看:国人和祖先在尔虞我诈的环境里生存了几千年,内斗水平世界超一流,在这方面的地位和国球乒乓一样傲视全球,几乎是有先天遗传基因。
 
情商,是指"态度"和与之相关的意识和行为。具体说来,态度分为对人和对事:当你面对行色各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形下你的态度各有不同;而面对不同情景下,你做事的态度也有不同,最终导致意识和行为,以及因之产生的后果也有所不同。如果说智商先天成分较高,那情商则反之!后天的情商一般是两个途径获得:生活经验和后天的言传身教。人是群体动物,要想在群体中如鱼得水,情商高是必要条件,而智商则不那末重要。说了那末多理论,很枯燥,那末就以脑残的九零后做一番论证。
 
中国的经济条件好了很多,在我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家中来了小留学生,本人踢了十几年球,也见了无数的小留学生,只讲三个小故事:小留A的家中是四川有钱人,在我"踢球生涯"中"陪伴"了我七到八年,依然没毕业,整天不是在球场上"牛B哄哄",就是拿着他的几千块的高仿真枪打BB蛋真人战争,最后在加拿大消失是因为租了辆NISSAN INFINITY,却借了别人,还不了车被官司传身!小留B家中有银行背景,典型的高富帅,留学也超了八年,依然没毕业,却玩起了姐第恋,据说花了家里超百万,依然幸福的"生活"着;小留C家镜很一般,努力非常,赶不上调,时髦产品应有还是有,生活和职业都无计划。
 
上述例子差别看起来不小,实际上归纳起来就是情商太差,根源恰恰是他们的父母-就是我们这些60后。由于父母的溺爱和不正确的教导,他们没见过困难,不知道怎样应付;没自己生活过,不知道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享受太多,不愿吃苦;父母解决问题,自己不愿意独立处理问题;得到太多,不懂得给予,自私无边;不懂怎样和人打交道,生活圈子很小;不懂怎样面对冲突;即使顺利,也不会感谢别人。
 
担忧,国人的下一代就是这样子吗?这就是"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第二代?依我看,他们都得回炉,到基督教会里回炉,否则没有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