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村小城故事

生命是短暂的,为什么不及时记录下每个闪光的瞬间呢。加国生活了十年,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真实的生命轨迹。
正文

渥村草民养草记

(2012-11-18 10:48:48) 下一个

既是“草民”,又真的当上了草民。

 

来渥村十二年,到有十一年的种草经历。最早住在镇屋里,后院只有一片草地,因为当时是新屋新草,长势不错,后来杂草增多而我工作没着落,也没心情管,逐渐败落。中间也曾努力恢复:垫土,撒籽;无奈草的摸样和我当时的心情一样,杂乱不堪,最终搬家放弃。

 

几年前搬到了曾是样板房的独立屋,后院却被建筑公司直接忽视,加上我其中一个邻居是出奇的懒,我们两家后院成了蒲公英乐园。开春时节那遍地的黄花像电影一样灿烂!决心改变之:买了一百代土,无数草籽,每天都在后院拔草,找了草公司除杂草,施肥。初见成效,杂草被暂时杀死,而新草似乎也长起来了。 时间到了夏天,干旱,未足够的水导致新草猝死,而屹立不到的都是杂草,加上再度失去工作,心情和草的长相再度一致起来。

 

秋天来了,后院的蒲公英被灭了不少,但剩下的格外强壮,幼草干枯的地方被周围其他强有力的杂草攻占,各样的杂草此起彼伏,种类齐全。刺梅,蘑菇,很多都叫不出名字,我敢说你诚心专门种杂草也不能像我家一样齐全!想想足球场,好像也没人管,怎么草怎麽那麽好呢?

 

已过两年,后院成了禁地,因为孩子去了会被刺草扎伤,有些草都长到一人高。今年老岳父母要来探亲,有了转机,老婆批准了一万元预算,做成了一片PATIO。而施工过程中那小型拖拉机把杂草虐待了一通,在我的争取下,又批下1500块草皮费,后院终于铺上了绿油油的好草皮。焕然一新,赶紧请教同事管理草皮的经验,明白了维护的重要性。施肥,撒籽,除草同时进行,还建了个工具小屋,让我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满足。

 

杂草多了,只能全换;成片好的草皮,让我容易管好了,原来草也需要拉帮结派,当好草密集时,也会拒绝杂草的生长。和人类的道理一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良善占据群中多数时,也会抑制群中自私丑恶的事物发生,反之亦然。中国的官场尽是杂草,那解决的方案又是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