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遇见尾随者

(2007-08-07 02:54:09) 下一个
            那天我下班回家,总感觉有人尾随。我快他也快,我慢他也慢。在一个热闹地段我停下来等他,想看看究竟他想怎样。

            一个相貌周正的年轻人骑着自行车在我身边停下,说:“同学,你知道小荧星艺术团吗?”我当然知道,那是上海最有名的儿童艺术团,经常在电视里出现。

          知道,请问你有什么事吗?”我大大方方地问他。

         “你想参加他们的舞蹈团吗。。。。。。”

        “谢谢,不用了。”他话没说完就被我打断:“你以为我这个年龄还适合跳儿童舞吗?”我笑着问他。

        “你。。。。。难道很大吗?”他有点吃惊。

          我莞尔一笑,转身走了。

           那一年我25岁。

 

          三年后的一天。当时我已经做了妈妈。

         我穿着格子衬衫,牛仔裤,运动鞋,直发垂肩,背着棕色的皮质双肩背包,走在回家的路上。在经过一个大超市的时候,我注意到有两个男青年悄悄跟着我,一个骑着自行车,一个步行。他们控制着速度,与我保持适当的距离。我假装不知道他们跟着,不慌不忙信步向前。

         走了大约5分钟,自行车男加快速度骑到我前面,然后下车推行,后面的男青年依旧步行,与我保持相同的速度。

         我来了兴致。这两个人穿着打扮象我家对门的复旦研究生,都架着眼镜,挺斯文。年纪与我相仿,或许更小。文邹邹书生两个,小女子何怕之有?我倒要看看他们想怎样。

         自行车男走了几步,假装回头看同伴,偷偷瞄我一眼。我也偷偷瞄还他一眼。又走了几步,他又回头。他就这样一步三回头的,也不跟我说话,也不跟同伴说话。我偷着乐,心想,看你们能装到什么时候。

        在我进小区大门的时候,自行车男放慢了速度,很显然,他有点吃惊。我猜他们以为我也是复旦的研究生,应该意料之中地跟他们一起进研究生大院。

        我象一个骄傲的公主,超过了自行车男,昂头进了小区院子。

        两人却鼓足勇气跟着我进来了!

        在我快要进楼洞的时候,自行车男终于开口了:“同学,能跟你交朋友吗?”我听到一个略带羞涩的不自信的声音。

        我回头朝他们笑笑,说:“好啊,等我上去问问我老公。”

        两个男生一阵愕然,犹豫了几秒钟转身走了。

        我看着他们进了复旦研究生大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