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消息,坏消息

(2008-03-27 21:04:53) 下一个
      快下班的时候接到儿子一个电话:“妈妈,我有两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要宣布。你先听哪一个?”
      我抱着电话咯咯地笑,这小子一定有什么功课考砸了,怕我骂,所以赶紧向我示好,抢个主动先。而且他用到了“幸福学”理论,这一招还真够麻辣,我暗暗佩服。
      “那么,好消息大还是坏消息大?”我问他。
      “好消息一大一小,坏消息么,中不溜秋吧。。。”儿子跟我打哈哈,狡猾狡猾的。
      “好吧,先来一个小的好消息,再来一个大的坏消息,随后来个大大的好消息!”我命令儿子。
      “那你听好了啊。语文默写100,语文单元测试79,数学单元测试100。”儿子宣布完毕,不等我说话就赶紧把电话挂了。
      我哈哈大笑,决定原谅可爱的儿子,虽然他的语文考得那么烂。
      关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奚恺元教授的幸福学理论,我曾经跟儿子说过一点点,没想到立竿见影,我的儿子立马就用上了,而且果然让我感觉喜悦没有被烂分数带来的痛苦冲淡,儿子自己也逃脱了一顿责骂,真是WIN-WIN,很是让我惊喜。这里让我再次回味一下幸福学理论,也愿意与大家分享:)
           

懂得幸福学的管理者能让人更快乐

  你有几个消息要发布,是一起发布还是分开发布让听到的人更快乐呢?幸福学研究提出了四个原则:

  1、如果你有几个好的消息要发布,应该把它们分开发布。比如今天公司奖励了你1000块钱,下班后你在百货商店又抽奖抽中了1000块钱。那么你应该把这两个好消息分两天告诉妻子,这样她会开心两次。研究表明,分别经历两次获得所带来的高兴程度之和要大于把两个获得加起来一次所经历所带来的高兴程度。

  2、如果你有几个坏消息要公布,应该把它们一起发布。比方说如果你今天丢了1000块钱,还不小心把妻子的1000块钱的手机弄坏了,那么你应该把这两个坏消息一起告诉她。幸福学家发现,两个损失结合起来所带来的痛苦要小于分别经历这两次损失所带来的痛苦之和。

  3、如果你有一个大大的好消息和一个小小的坏消息,应该把这两个消息一起告诉别人。这样的话,坏消息带来的痛苦会被好消息带来的快乐所冲淡,负面效应也就少得多。

  4、如果你有一个大大的坏消息和一个小小的好消息,应该分别公布这两个消息。这样的话,好消息带来的快乐不至于被坏消息带来的痛苦所淹没,人们还是可以享受好消息带来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