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地铁众生相

(2007-06-06 18:16:42) 下一个

3年前因为换了一份工作,我从公车族变成了地铁族.没有了开公车的惬意,眼看着地铁还一天比一天挤,我的头也一天比一天大.以前有个笑话这么形容上海地铁的挤,说一个哥们儿跟别人抱怨地铁挤到把他怀孕的老婆给挤流产了.没想到北京一哥们儿跳出来说:"这有什么稀奇啊.我媳妇儿都被挤怀孕了!"北京地铁是不是真这么恐怖我不知道,但上海的地铁,尤其是一号线,千真万确是挤得令人窒息的.幸好我家住浦东,用不着和一号线打交道.朋友们问我为什么不开车上班而宁愿挤地铁.我算了算,开车上班从浦东到浦西必须过隧道上高架,7:30以前不出发的话上班保证迟到,而我坐地铁8:00出门绰绰有余;再者,南京西路的停车费贵得惊人,公司所在大楼每天收费80!权衡再三,我甘愿当一条罐头里的沙丁鱼了.

      我坐的二号线被上海媒体称之谓白领地铁.从张江高科技园经陆家嘴金融区到南京西路商务区,一路都是OFFICE BUILDING,很多上班族搭这条线出行.地铁里每天可以拿免费的<时代报>,这也成了很多地铁族的乐趣之一.这个报纸的新闻都是网上摘来的,基本没什么新花样.但是,隔三差五地会有四个BLOG专栏,海派的,京味的,香港的,海外的,作者基本是固定的那几个约稿作家或者记者,写得东西蛮有看头.每天一进地铁车厢,发现几乎每个人都在专注阅报,难免给人学习型社会的感觉:)但是,常常有一些读报人不顾身边乘客的感受,大大方方地摊直报纸,一个人占据两个人空间,把原本就挤得水泄不通的车厢弄得更是弄得无缝插针.我曾经碰到几个不识相的男人,居然把报纸摊在陌生人的肩头来看,还装着聚精会神的样子,真是过分得可以.

说到没有公德,我要特别提到男人们.大家在排队等地铁开门,突然会有一个打扮还算光鲜的年轻男人突然从后面窜上来抢着上车,全然不顾他人;也有和女人勇敢争抢位子的男人;还有四脚八叉双手各抓一个拉环一副董存瑞炸碉堡样子的当仁不让的强悍男人;更有坐到了位子却翘着二郎腿把人家的裤管当鞋擦的男人总之形形色色应有尽有.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我注意到给孕妇或者抱小孩的让座的,也是男人居多.我就多次碰到两个男人同时起身给一个怀抱孩子的妇女让座的场景.这个时候,大部分坐着的女人是装着视而不见的:)

当然,把地铁当热辣舞台的情侣也屡见不鲜.常常会在地铁里遇见好得难分难舍的COUPLE,贴在一起,旁若无人地卿卿我我.有一次我身边站着两位乘警,一对少男少女就在乘警面前啃来啃去,最后乘警落荒而逃.

           有时候你会注意到身边站着一位文静的白领丽人,她打扮入时,插着耳机,手中正捧着外文小说在阅读,有了空位也不抢着落座,那么这个大约就是小资了;假如你碰到有几个人神色慌张地紧紧抓着栏杆,甚至恨不得把身体缠在车厢的直立栏杆上,请不要讥笑他们,他们多半是头一次坐地铁的刚来上海的外地人,没过几天你会发现他们象大多数人一样神色自然手不扶栏成熟老练了:)有时候加班回家,在月台上你会碰到穿着汗衫正在慢跑的老外,不要吃惊,这些老外已经象上海人一样精明了,他们是在地铁站边孵免费空调边锻炼身体:)在站台里你也会遇到一些老年人,他们手里拿着一沓整齐的<时代报>,不要误解,他们不是卖报人,他们是拾报人,请把你看完的报纸交给老远就向你点头微笑并举着一只手打招呼感谢的那位老大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满架蔷薇一院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yise的评论:
高见啊^_^
jiyis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挤的地铁,与其不当心让别人啃了,到不如自己从头啃到尾.别人就插不上了.这对少男少女做的对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