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笨鸟儿飞~~

珍惜感情,享受生活,把握机遇,憧憬未来.闲来捧杯清茶,悠然神往,回味无穷~~~~
正文

zt:年轻的离异

(2006-05-29 17:21:49) 下一个

年轻的离异2006-05-24 20:07:02

前几天看见新闻说,中国现在大学生可以结婚了,然后南京一对大学生,马上从私定终身的后花园,进了民政局。然后锅碗瓢盆,没钱没住处,马上又离婚了。

22岁不到,以后的简历就要写离异了,呵呵。

然后网上的朋友争论,结婚到底是应该在热血青年的时候,还是成熟理智以后。赞成大学结婚的同学们说,就应该在爱情最纯洁,最热烈的时候结婚,就算再穷,再辛苦,两个人都可以一起过来,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美好呢,甚至还宣称只要和爱人携手,身无分文闯荡世界也是无所畏惧的。他们的观点是,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爱情,成熟以后,不过是找人搭伙的经济共同体而已了。

我是站在反方的。当然受到了很多批评,例如现实,功利,很可能永远不会获得真正的爱情,呵呵。

我想起来大学的爱情,确实是不顾一切的,穷得彻底,爱得也彻底。去麦当劳喝一晚上咖啡都觉得很好了,站在外滩冻得瑟瑟发抖也觉得很浪漫,所有的奖学金给他买水果点心衣服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贤妻良母的所有准备。但是结果呢?还是分开了,不是因为当时不准结婚,不是我成熟起来觉得他穷了,只是感情出现了问题,就算我们结婚了,还是会出现。

两个人能够真诚没有条件地互相爱,确实是好事情,但是婚姻意味着更多,真地在一起了,有了责任,两个人要被迫长大起来,承担作为夫妻双方的角色,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不是很容易的。他们的爱情,是韩剧里不食人间烟火,对着高山大海喊我爱你的场景,他们走进民政局的时候,大概都不知道一个月的房租和学费,是什么概念。这样的婚姻摇摇欲坠。

我想,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使命,完成了这个阶段,才能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当中出了差错,提早了,或者延迟了,都会造成不尴不尬的人生。进了大学,就是让你好好学点东西,建立点思想和观念,间或谈点恋爱,不指望有什么结果,就是让自己接受一下爱情的教育,了解一下男女情事,这些都是为了将来做准备。

如果不幸书没有好好读,却多了一个老婆,收入没有,却要养家糊口,问题是一定会出现的。如果真的爱,为什么不能等,等到两个人都准备充分了,有能力为对方作承诺了,从从容容地走到那一步,不是很好?那种拉着手头脑发热去登记,本身就是一种不成熟,对将来没有想法的表现。

成熟以后挑选对象,确实会带有其他因素,我不觉得这是个坏事啊,在这个世界,光有爱情,婚姻能够走多远?没有爱情固然不行,但是爱情渐渐平静下来以后,需要考验的就是其他因素了。比如文化背景,比如兴趣爱好,比如经济地位,甚至双方家庭。不能够协调的东西,很多会慢慢磨损感情,把婚姻变得面目全非。

正方说,如果不结婚,可能会错过一生中最好的那个人,我却觉得,如果结了,才可能真正错过。

附上今天看到的一个东东,有点意思,跟大家分享(谢谢hsl提供来源,呵呵):

According to the book, "The Day America Told the Truth : What People Really Believe About Everything That Really Matters" (Patterson & Kim):

1. communication problems
2. infidelity
3. constant fighting
4. emotional abuse
5. falling out of love
6. unsatisfactory sexual relationship
7. money problems as reas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香港有一出戏:《早熟》,成龙的儿子当主角,是值得一看的伦理片。其实与爱情、婚姻同来的还有道德、责任与现实,对其任何单一的割裂、夸大,其行为所造成的结果都会很严重!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小田郎,否定了别人的观点一句,自己又肯定了三句,再加上诡辩的强盗逻辑。机遇平等的条件下一定要争的。猫狗不能沟通,法制社会,有社会资源背书,强人难出头。多伦多和海湾地区也远着呢,非人力所及。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姐妹们加把劲,把笨笨推到最受欢迎的MM当中去。我累坏了,就到这儿吧。
啸天郎 回复 悄悄话 黄豆,感情方面还是传统点好,我的观察大多数幸福的人不但经济上成功,婚姻上往往也是稳定和成功的,才能说得上幸福。

你说我把女人看作弱势,这是不正确的。我说的是客观情况,从女人的角度讲,如果不能选择好婚姻会造成很大伤害的,所以女人应该比男人更懂得保护自己,你要是从男人的角度想女人,当然就不会明白这点。

不过俺是有点大男子主义的,我觉得如果不能保护自己的所爱的女人,不能让她感到幸福,那么这个男人我认为就是不太称职的,如果还要伤害她,那就是根本失败的男人。男人追求女人,主要还是要靠实力的,我当然也喜欢逗美眉玩,但在这方面我从不花精力,我倒是更多的关注自己的正事。

本本和她男朋友咋回事,是因为不传统吗?我可不知道,我对这种事情不思考的,其实感情这东西有时是跟着感觉走的,想是想不明白的,也许过几天又她们又好了,呵呵,这种事情很正常。

你说的属相那玩意俺还真没信过,呵呵呵。

黄豆你别着急,我跟你说我远在日本呢,而且我从不“追”女人的,我不和你“抢”,哈哈。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老了,以为写了最重要的一句话,但却漏了。现在补上: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实在想结婚的时候就结婚,顺着心意做就行。李双双结婚时连爱情都没有,后来不地过得很幸福吗?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未来的事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想控制未来觉得是不切实际的。聪明睿智如孔明,最后不也泪洒祁山吗?根据经验,一个人能做的就是尽人事,顺自然了。

本酋长年届百岁,但不以老卖老。说的不对的地方,黄豆和笨笨要见谅和雅正啊。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小田郎的思维方式太传统了,老是把女生当作弱势群体,而不是另外一半天,剥夺了妹妹至少百分之五十的自主权,现在小日本也有很多丁克族美眉啊,造成日本出生率不高,劳动力缺乏养老储备不足啊。回到你的传统世代,笨笨和第一任男友因该属于生离死别啊,但是没有啊。狗和羊是冲的,把女生当弱势群体会重演第一男友的不愈快记忆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嗯?突然发现我的文章被笨笨转过来了?
过来留个脚印,我已经加你了。:)
啸天郎 回复 悄悄话 恋爱应该多谈,婚姻应该谨慎,至少俺认为婚姻应该只有一次。

稳定的婚姻当然需要相当的经济实力,共同的兴趣爱好,必要的社会修养和道德,身心健康等等条件,特别对于女人来说婚姻更应该谨慎,这是无可厚非的。

因此如果站在女人的角度上,最好的感情归宿应该是找一个具有相当经济实力,并且爱她的感情专一的男人。本本应该努力去寻找那样的男人,因为要得到那样的男人的竞争可能也同男人们追求漂亮女孩一样,是非常激烈的。

在这种思路下,一般来说女人可以又面临以下几种选择:

1 一般来说事业上比较成熟的男人,年龄也会比较成熟,当然感情经验上也会比较成熟,如果女人注重这种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男人,就不能对他的年龄太挑剔,相信这样的女人还是有的,因此从这方面来说男人的“青春期”是很长的。但岁数太大事业又成功,又没其他啥缺陷的男人大多已经结婚生子了,这对想结婚的女人来说就又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

2 不过很年轻事业又很成功的人也是有的,比如,昨天我看到主页上介绍中国出身于80年代的身价过亿的年轻人的故事,我感觉这个时代真是个能人辈出的时代,能人还是很多的,碰到这样的人应该还是有机会的。女人们要是能在这种人里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那是非常好的事。

3 如果既不愿意找岁数大的男人,又没有碰到这种很年轻又很成功的人,那么女人们的最好选择就是找个“潜力股”,当然毕竟还是“潜力”,将来怎样还是风险的。怎样判断这种潜力股,这就是女人各自的水平和运气了。大多数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其实都是从这个途径找到理想男人的,而同甘共苦过的感情,只要是专一的男人,这种感情就是比较稳定的。当然有人说“男人有钱就变坏”,但对于渴望稳定婚姻的女人来说,那样的男人也一定是不可靠的。

4 还是有捷径的。女人可以先攀附一个有实力的男人,当然别寄希望和他结婚,所以岁数和婚否问题可以不考虑,然后通过这个男人先使自己富裕起来,等自己有了钱以后再回过头来寻找自己的爱情。但这个捷径也同样是有风险的。因为大多数“二奶”基本也是这么想的,但男人们显然也不太傻,钱是可以给的,并且可能还要讨价还价,而信任是绝对不可能的,因此事实上大多数二奶们自始至终都是男人的玩物,最终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虚幻中荒废,再想回头找感情已经晚了。我就碰到过这么一位美女,虽然30岁了,可还是非常漂亮,她的很有钱的日本“男朋友”又找到更年轻美貌的女孩了,她于是想回头了,不过男人们嗅出她这个历经都敬而远之了。不过这个选择中成功的女人可能也是有的。

这几种选择,究竟谁为上下策,这就是女人们因人而异了。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机会对等,我也要暴自己料。十多年前,我的大伯父有两个女儿的年纪要嫁人了,两个人都挑挑拣拣的,要帅还要有¥¥。后来我老头子作她们思想工作:“刚刚毕业的哪里来的钱,即使家族有钱的也要等老的爬跳不动了才能接手,现在医药科技发达,等到接手小的也要五十多了吧,自己决定。”于是一个堂姐表示坚决不嫁老头,要了个小警察(那个时候警察穷)。另外一个表示宁愿嫁老头也不愿意受穷,正好我家香港亲戚手头上有两个黄金单身汉,一个六十多,一个四十多,于是攀上了四十多的,在九七大限前几年移民加拿大了。那个六十多的到现在还没有结婚。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猴哥造我谣,我爆他料。
大概三年前,毕业出来工作难找,于是他先去上海的英特尔混了半年。想巴结一个上海妹妹。
妹妹:“收入有多少?” 猴哥:“六千人民币/月。”
妹妹:“有没有房子?”猴哥:“没有。”
妹妹:“没有,六千人民币太少。” 猴哥:“...”
从此猴哥说现在女人真是太难伺候,对妹妹只敢干吃豆腐。
我把他的经历告诉表姐,表姐说那很好呀,单刀直入没有错。
只是猴子不知道行情,也不知道是不是妹妹在给他下马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