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之笔

生存还是死亡在莎士比亚笔下是个问题,但是在我的博客不是,你无需做什么选择,只需放松心情。。。
正文

八年后才理清的师生情

(2006-02-03 16:34:03) 下一个

 

师生之间的感情曾经一度是人们议论的焦点,如今也算过时的了吧,我呢,就来个反潮流!写一写一些沉年往事。也许,师生恋承受了太多的批评与指责,然而对当事人来说,那只是一段经历,一段美好的回忆。水平有限,流水账一样的,还希望大家见谅。

 

 

初二夏天的一天,听到同学们议论将要转来一个化学老师,是个帅哥哦。。看得出来,当时最为兴奋的要数班上一些颇有些姿色的女同学了,好多人唧唧喳喳的好几天。而这一切对我来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大概自己还不开窍吧!(晚熟型的?有待考察,呵呵)

 

一日,汗流浃背的同学们在午后炙热的阳光里迎来了这位传说中的帅哥。如果说那时候有个摄像机什么的,一定可以扑捉到女同学看到他那一刻的痴呆表情。教室里霎时安静了几分钟时间,之后才传来阵阵低语。我当然也看到他了,如果说同学中还有清醒和冷静的,那就是我了,我只是默默地观察了一下他。人嘛,承认,还算长得帅,可是个子也不算高,加上人也不年轻了,大概有40岁了吧。当时我心里想的是,和我没关系。我化学一向不太好,所以对化学老师也没什么好感。

 

接下来的日子,班里女生对化学感兴趣的人多起来了,几次考试成绩也都有所提高。他的办公室的门槛也快被踏平了。偏偏是我,很不幸的,化学仍然无太大起色,所以老师开始注意到我了(说到这里想起来了,之后我有的同学还说我是故意的呢,我冤啊,比窦娥冤不知几百倍呢?)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怎么样就让他注意我了。

 

于是可怜的我在放学后被叫到了他的办公室,开始忍受他语重心长的教诲,唉,难道做老师的都这么罗索啊!被他无情的摧残之后,满以为我可以回家了,他却变魔术一样的拿出来一张写满了化学方程式的纸,要求我在一个小时内配平。够狠!我心里这个苦啊。。。。。

 

那时候学校条件差,几个老师挤在一间大教室改成的办公室里,在炎热的夏季是很遭罪的,不过由于对着楼梯口,如果开窗开门的话,还是很凉爽的。尽管如此,我还是急出一身汗来,无论如何就是配不平,好像那些个化学符号诚心和我做对是的,越急越弄不出来。最后他是在看不下去了,只好来帮我讲解。罗嗦归罗嗦,他还是很会讲的,我很容易就搞懂了。所以从那天开始,他让我每天下课了到他办公室配方程式。我虽然嘴上答应着,心里却叫苦不迭,唉,唉,唉。。。。

 

大概刚刚过了半个月,同学之间就传出了我和老师的流言,说得还有板有眼,其中也隐含着些许酸酸的醋味。我真怀疑那时候的中学生哪来的那么丰富的想象力啊!虽然是反感的,可内心深处还是有点虚荣的,所以也就由着他们说了。

 

时间长了,我突然发觉那些流言也并非空穴来风的。有几次上晚自习,我闲着无聊四处张望的时候,和一双眼睛在空中相遇了,是他!很明显他在盯着我看,他正坐在附近一个空位子上手zhu下巴呆着看我呢(对不住,想不起来中文到底是哪个字了,还有拼音到底对不对啊。请指点)。啊,怎么回事啊,我脸上长东西了,还是我衣服有什么不对劲的,检查半天也没什么呀。。难怪做题的时候总觉得有目光在我身上。。*%%……%$£*&&^ 发现了以后我开始不自在起来,毕竟还从来没有人,特别是男的,这么看过我呢。瞪了他一眼,重新埋头假装学习了。

 

过了几分钟,用余光看到他走了,我才深深出了口气。说不上当时心里是什么感觉,也许当时的我被他的目光感动了吧。

 

经过他魔鬼般的训练,我的化学成绩快速提高,很快窜到班上前几名,我心里明白多半是他的功劳。

 

这个老师还有个聪明可爱的女儿,那时候是4岁了,经常会来学校,在班级和办公室之间跑来跑去的(我们班和老师办公室在同一层楼,而且相隔不超过100米)。班上同学也都很喜欢她,不过看得出来她好像特别愿意和我在一起玩,很喜欢牵着我的手,甜甜的叫我姐姐,可是看到其他同学都叫叔叔阿姨。同学们都笑话我小了一辈,我心里也郁闷呢,不过还是不服气的辩解,那是因为她和我比较亲近啊。有些时候他们甚至开些更过分的玩笑,我就不复述了(实际上也记不太清了@-@),总之是难听的很。

 

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我就会一个人跑到走廊里,坐在窗边静静的思考。。

 

一天上化学课之前,我郁闷的躲到走廊里,心理从来没有过的期盼他的到来,直到他从办公室出来,我还没回过神来。他轻轻的走到我的面前,亲切地问我为什么不进去之类的,后来我猜自己大概那个时候开始有点喜欢他了吧。

 

我乖乖的跟在他身后走进教室,还示威一样的盯着同学们。他们似乎没有过多的表示吃惊,估计接下来又会有不知什么样的留言传出了吧,也懒得理他们,装作不在意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那一节课我听得格外认真,这才发现原来化学是多么有趣的一个学科,而且还有种错觉他就是为我一个人讲的。

 

之后的一段日子里,他不再对我单独辅导了,实际上我也不需要了,只是在上自习的时候,他还是习惯的坐在离我很近的位子默默看我,我也习惯了这种注视,由着他去了。

 

此处引用歌词一句,是时光飞逝如电。初二结束了,由于某些变故,我要转到其他学校读书。说实话对于同学我也没什么可以留恋的。大概是因为平时我给人感觉太傲气,没交下什么朋友,所以我的离去他们也没有表示遗憾和不舍。(其实不是我傲气,而是我讨厌他们叽叽喳喳,说些无聊的话题,和他们没共同语言。。)只有他和他的女儿眼神中流露出的眷恋让我有点心酸。。

 

我对他的女儿说,姐姐会回来看你的呀,不要难过。。其实这句话也是对他讲的。。。就这样我离开了,没有更多言语,没有交换地址和电话,只是因为也没有那个必要,我太熟悉他的地址了,闭着眼也是写得出呢。

 

来到新的环境,却没有不适应和陌生的感觉,这里的同学都很热情,也很善良。初三的学习虽然不轻松,我也忙里偷闲的调皮捣蛋过一阵(见‘老古董’老师)。其间我和他通过很多信,无非是我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如何啊什么什么的。他也是字里行间表达他的关切之情。 不过谁曾料到这一通信竟然就是8年的时间(记得当年抗战也是8^_^

 

这其间他从学校辞职了,自己开起店来,据说生意还不错,我们依然是保持通信的,我也偶尔去看他和他女儿。再后来,我上了大学,到了别的城市,但是联系一直没有断过。

 

尽管我在信里一直保持不冷不热的态度,尽力只维持朋友的关系,却发现他越来越多的流露出依恋的感情,也有了好多暗示,我只好假装不知道。。。

 

在一个晚上,我正在复习功课,准备考试,老师走进来递给我一封信,直觉上我感到那是他写来的,而且还有种不太好的预感,所以始终不敢打开来看,直到复习完了,才在忐忑中读了起来。信中内容虽还不算太出乎我的意料,却也如响雷一样在我脑子里炸开,他告诉我已经和老婆办好了离婚手续,他想和我在一起!!这似乎太快了一点,我还没有完全做好心理准备啊!!!!

 

我承认一直以来,自己对他都是有着朦胧的感觉,但是却从来没想过和他发生什么,他如何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我开始认真反思,也许是我的什么举动或者言语给了他这种错觉?经过反复思考,我给他写了回信,正确的表达了我的想法,同时也尽量避免说伤害他的话。随着信寄出,我也心情也轻松了一些。

 

之后有一段时间他都没有来信。我决定放假的时候回去看看他,有些话要和他当面说清楚。

 

暑假来临了,我回到家中,播通了他的电话,他似乎挺意外的,也很开心。我说只想找个时间和你谈谈。他让我来定时间,他随时都可以出来。

 

过了两个星期,我见到了他。他看上去老了好多,可是精神还好。

 

忽然发现自己对他连当初那点朦胧的感觉都没有了,或许是因为我长大了吧。我已经完全只当他是一个老朋友了。记不得当时都说了什么,只记得他好像很难过。我也难过,我难过的是我们的友谊大概要画上一个句号了。。。那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联系过。。。。

 

 

我们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总是有人出现在我们的人生轨迹里,也有人离去。。有些时候对于来临的,我们防不胜防,对于离去的也是无可奈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