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Les Misérables

(2013-01-14 20:01:39) 下一个

首先感谢亲亲女儿囡囡头,帮我在新笔记本电脑上装好了Office,其次感谢Sony新创触感细腻的键盘, 令我可以重新码字,并感到无比愉悦和自由!

假期有个愿望就是和女儿一起去看这个电影,她也答应了,可惜圣诞节那天出去吃晚饭,与放映时间凑不好。之后她就推而又托,上周她离家上学时我又问,她神情支吾,于是可怜体贴又自尊的妈妈就约了女友把电影看了。

电影居然长达三个钟。我出来时微微头痛,想是因为过于专注的缘故吧,内心又翻江倒海地;但却满足,因为享受。

这本名著于我而言属于二十年前年轻的自己,囫囵吞枣加上阅历甚浅,在记忆里它渐渐沦为碎片。这一次的修补重织于是也跨越了我二十几年的经历,因而感慨。岁月,时空,肉身与灵界交织飞跃,几十年感悟发出铿锵共鸣。

一个悲惨的世界,到处皆是不公,人活得纠结痛苦。彼时我刚刚开始人生,初初领略世间情感的复杂,感到无比欣喜,长大的印证。特别欣赏并沉浸于人物性格的复杂,处事愿望与现实的纠结。那压力下的深沉,矛盾里的挣扎,被少不更事的我视为至酷。这也是为什么我当时对上海滩中的文哥无比地敬仰与爱慕。

而当我真正常年陷入这样的现实与挣扎,一次次被重创之后,我懂得了无奈。很多事不公不义,但因为了解人性,所以接受其“合理”的存在。渐渐年长,每每绝望,因为人性,持守有限且没有盼望,愈深知人性弱点,愈了解摆脱与改变的无望。

常常事情露出端倪,就预见到结果和纠缠的过程,苦于无法逃离那样一个怪圈。限于人性,自己尚且不能始终如一,又如何指望其他。那一张网,一个深深的黑洞,吸着你坠落,千丝万缕地缠绕,人多么软弱,如此有限,无以自拔。

那个善良却绝望的冉阿让,受尽凌辱苦难,心里满是不平,愤怒与悲怆。为境遇所迫,濒于堕落。然而一个年老贫寒的主教,给了他尊重,爱和关怀,在完全了解他罪恶意念时选择饶恕,保留他的自由,给他又一次选择的机会。这个经历完全改变了冉阿让的内心和生命,令他开始了不同的人生。

在整个故事的建构上,我们看到一个懂得深层意义上救赎的作者维克多雨果。冉阿让内心深处的愤怒仇恨被饶恕融化,而灵魂重生的他有力量在这罪恶世上做个正直善良的人。

内心的柔软,仁慈使他成为如此富有魅力,充满希望的一个人,如同黑暗世界里一束温暖明亮,带来希望的光。他的谦卑,他的正直,他的为人益处行事,他的帮助不求回报,以及他的爱,虽充满挣扎,但总是胜过,闪亮在他生活的空间。

而当生命走到尽头,他的悲苦终被平复,他的心得到满足,所爱之人承欢膝下。他的主派人来接他回家,永远脱离苦难。

我好喜欢最后一幕。冉阿让苍老失色的面孔,被他的美德燃亮,焕发出属于天国的荣光。闪闪烛光,天国狭窄之门,大大打开迎接他。

原来世上有这样的好消息,有温暖宽厚充满爱的大手,用超越人的力量托我们离开罪恶捆绑,扶我们走过 旷野幽谷,令我们可以过圣洁无暇的生活。一个父亲抱着孩子,为他遮风挡雨,脱离凶恶,叫他不要害怕。父亲认识回家的路,他爱我们,他带我们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南山松的评论:
请一定去看,值得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倒是注意了冉阿让的眼神,开始他的眼睛里满是仇恨和不平,但后来如此温柔充满爱意。喜欢上Hugh Jackman.最近他有个片子出来,你知道的好的给我介绍介绍?

RC唱得真不错,只是老了,脸上的肉肉都耷拉下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呢,写得真好,有机会去看一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还没顾上去看,前几天我儿子先去看过了,说很好看,就是觉得Hugh唱功差了些,但是演技非常好。他去年读过原著(英文版)。

盈袖这篇写得非常好,有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整篇下来都非常连贯,一气呵成。最后一段很感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镜头的暗淡吧,假如不注意看眼神,人物的个性和内在,很难深刻理解。
我没太关注Hugh在里面的服饰变化,因为即便他扮做乞丐,还是很难抹掉他卓越的正气。 所以要说该局脸谱化,也不过份,好和坏,cast已定了。

至于Russell, 我很是吃惊,金,奥都没给他任何credit,这从逻辑上也说不过去吗。Well, 优秀演员都能屈能伸吧,他还有一大段路可走。 还是那句话,他唱得挺给力。

善有善报,雨果看来也没有异议哈~~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呀,很美的,我还比较喜欢59分钟左右他带着cosset在马车里逃走的那一幕。我很喜欢Hugh面部以及眼神里面的变化以及喜悦和爱。真佩服这些演员,CORIN FIRTH也有这个本事。Hugh 最后一幕的表演让我的心好痛,那两个红肿的烂桃子似的眼睛居然让我着了迷,真情撼人,真爱撼人那

我还没有看结果,昨天看到影视人生有上录像,没时间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喜欢电影最后的那一段,他们几个人的形象闪现,以及对唱。
我对警长的形象最满意,包括他的言行。虽然过去看的小说印象全无,但仅电影里的警长也给我很大启示,没有你文章前面那样对人间的认识,警长只能死路一条。
金球奖颁奖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