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童年活动]淑女以及假小子

(2012-05-18 17:23:45) 下一个

也许是射手座有人又有马的缘故吧 , 我性格里也有很强的两面 . 有文静,也有淘气.小时候和爸妈出去 , 人都会赞扬 : 你的女儿真文气 . 我爸爸回家笑着说 , 你呀 , 等两分钟就原形毕露 .

我在生人面前羞涩 , 但熟了就叽叽呱呱不停 . 我提问题是令大人们头痛的一件事 , 高中时见到一个远房亲戚 , 他说上一次见我时我大约四五岁 , 给他印象极深.一是我表演跳舞和背毛主席语录 , 背到不认识的字就说 : 弗宁得,弗宁得 ; 再就是我不停问他问题 , 到最后他要崩溃 , 说 : 你干嘛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啊 ? 我接着很认真地问:为什么要把砂锅打破 ? @##$^%^

上学前我在外婆家时间较多.外婆和妈妈的教育比较传统,所以我就学了绣花,书法,打毛线.她们认为以后做不做不要紧,但一定要会.后来和朋友又学了钩针,说明我自己也很喜欢手工的.于是街坊邻居就知道了外婆家有个小姑娘,天气好的时候坐在门口绣花.非常淑女的形象.家里的枕套都是我绣的.我也喜欢做家务,那时每天起来就是擦家具.外婆最得意的就是我五岁时会烧饭:妹妹每天生米拿下去,熟饭端上来,但我出过一次事故,端饭上楼时倒翻了,烫到自己,当晚因此不能跟大人出去,记忆犹新.大舅妈现在见到我还要说我梳着马尾巴洗手绢的样子,晾的时候,木夹子太紧打不开,就用牙齿一咬,很麻利的样子.外婆则记得小小的我,拎着一只装肉骨头的小篮子去卖,我一路小跑而去的样子她记忆犹新.

和这些淑女形象截然相反的是我的哭.我小时候一旦哭起来,响亮无比.小舅舅说整条弄堂的人都能听见,而且哭个不停,哼哼唧唧能有一两个小时.前者我不知道,后者他肯定没冤枉我,我自己还记得站在外婆梳妆台前哭,没人时我就照镜子,低声哼哼,有人注意我,我就放大声音.现在想起来好囧.

那时很多人已有搬进我们家,亭子间住了一家三口.我竟记得他们的女儿叫娟娟,她有很多玩具,我们常一起玩.其中有一套厨具令我入迷,居然有一个煤气灶,是我童年时最羡慕的玩具.

那时我是弄堂里有名的梳马尾巴,穿布拉吉的小女孩,我外婆很有品味,总把我打扮得很漂亮.我自己记得她给我做的一条蓝色有花有条纹的裙子在那个年代特别瞩目,所以我被叫做小阿庆嫂.文革被操家时什么都失去了,我外婆最不舍得的居然是她几柜子的漂亮衣服.

上小学我就回到父母身边,一下子野了很多.那时候真快乐,街坊里有很多孩子,功课不多,成天在一起玩儿.我有几个好姐妹,也有几个好兄弟.

玩儿的最多的是跳橡皮筋,跳房子,打沙包,攻城,斗鸡,羊拐,踢毽子,在篮球架上追逐,藏猫猫,奔跑追人......我都是好手,所以分两组玩时会是那个用剪刀石头布挑人的那个,如果有年纪大的孩子,我也是最先被挑的几个.通常两个玩儿得最好的人剪刀石头布,赢的人先挑人做自己的团队.现在想来挺残忍的,那些玩儿得不好的人常常没人要,有的还要求我们:带我玩儿吧,带我一起玩儿吧.

橡皮筋通常是越玩儿皮筋越高,那时我这样儿个子高的大有优势,记得最高的是"大举",就是双手举到最高的高度.在树上绷着橡皮筋玩儿就可以更高,我记得有一种空翻跳进橡皮圈的动作,我有一次扭到了脚,但因好胜继续坚持,回家时脚肿得很高,都不能走了.

踢毽子我也是好手.好像是五十落,一百打,然后逐渐频繁.玩儿起来好爽.有一次一个朋友不服,我们就说好放学以后单挑,我们俩一直踢到天黑,大冷天把棉袄都脱了.我很自豪地赢了,但第二天就发烧,所以印象深刻.

打沙包也是我的最爱.一组人在两头打,一组就在中间跳,一来一回转身,不让对方打中.人越来越少,到最后真是精彩,要反应很快才行.我真的很喜欢需要反应快的活动.

另外就是攻城,斗鸡等等,这些男孩子玩儿得多,但我也可胜任,并且喜欢.还有一种追人,在一个范围内跑动,追的人只要拍到一个人,那个人就变成追人的了.还有铁地,土地,好像是如果属铁地一派,那么在土地上被追到就出局,但如果能够设法跑到水泥地,只要一只脚踏着水泥地,对方就不能杀你.

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游戏就是大家爬在篮球架上,一个人追几个人,都在架上爬来跃去,到最后剩一个人时就很惊险,要做一些危险动作才能脱逃,很刺激,令我乐此不疲.有一次我在横倒的电缆铁架上奔跑,摔下来,嘴上起了一个巨大的血泡,后来听到一些朋友的遭遇才知道牙齿是可以摔掉的,暗暗感到万分庆幸.

跳房子,羊拐是比较文静的游戏,都是女孩子玩儿,我记忆里和这连在一起的都是阳光,温暖明媚的阳光.真想念这些好友在一起安静的时光.我们也做手工,主要是用彩色玻璃丝编东西,钩台布,还有织网兜,用我们自己动手做的梭子!多年后在大学我们需要羽毛球网,你们可以想象我织起来时同学们的惊讶~

藏猫猫是我最不在行的游戏.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当找的人走近时,如果是很黑的地方,我就会非常害怕,害怕别人抓到我的一刻,我会一下子跳出去,自己投降,常常把对方吓一大跳.

我被妈妈责备过的有两件事.一是槐花开时,很多朋友喜欢吃,我不吃,但却和另一个男孩子自告奋勇上去为大家采,爬上高高的大树,摘一串串的槐花扔下去,看他们在下面抢着捡,十分有趣,且有成就感.下树时我很害怕,树干太粗抱不住,就生生往下出溜,衣服撩起来,肚子上划出一道道伤痕.还有一次是我和几个男孩子用弹弓打鸡窝,那时人们造了一排鸡窝,养鸡吃蛋.我们在天黑以后隐蔽起来,向鸡扫射,其实鸡窝有门,打到的不多,只是鸡们惊吓得不轻,遭到邻舍们的抗议.(关于养鸡,又可写上一篇:)

那时物质匮乏,没什么吃的.记得一次我的女友跟我说,她妈妈烧了很好吃的红烧干丝.她带我去她家,偷偷抓一点出来分着吃.实在太好吃了.我们忍不住,过了一会儿又去,来来回回很多次,最后把一碗菜几乎都吃完了.我也不知道她后来怎么向家里交代的.她是一个很爽快义气的女孩,很会玩,家里有好多姐妹.其中一个23岁,在我眼里她很高,从此23岁在我心里就是"长大的年龄."

有个邻居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常抱着他坐在外面晒太阳.我们都和他玩儿.因为养鸡养蚕,我知道有时养不活.当时心里很担心,小宝宝会不会养不活?

那时候时间过得好慢,太多太多时间需要消磨,后来听到罗大佑的<童年>我很理解那最后几句.就是那种阳光里,静谧,漫长而无尽头的感觉.如今真想从那时借点时间过来,年纪愈长,愈觉得时间宝贵,还有那么多事情想做.

我童年时有一件令我特别后悔的事,一直记在心间.我有一个很要好的女朋友,我们常在一起玩儿,她脾气很好,什么事都由着我.有一次我们在家附近一个学校玩儿,去厕所,她突然大便,而我们没有带卫生纸,她就叫我去帮她找一些作业纸.我故意逗她,说我不去,她再三请求,我还是说不.然后走了,其实我去找了,只是恶作剧,想看看她怎么办.结果我回来时,她已经不在了.后来问她,她说她就这样回家了.我心里很不忍,却不记得有没有道歉.孩子有时候很残忍的,我很惭愧自己心里有过这样的恶念.

我童年很多朋友的名字我都忘记了,但我还记得她叫做曹亦军.我的朋友,如果你读到这篇文章,或者哪位读者认识她,请接受/转达我最深的歉意.

童年时很多印象都和自己的小有关,记忆也总有偏差.我记得外婆家的弄堂很大,窗子极宽,再回去时竟是如此狭小;小学时开会的地方,操场都空旷无比,其实真的很小;我女友的姐姐,其实很矮;那些游戏,那些小伙伴,是那么真切地就在眼前,而中间竟已隔了几十年.

我依然记得傍晚暮色四合时,家家父母呼喊孩子回去吃饭,声音此起彼伏,想来好亲切.我们大声应着,但急急地想再玩一盘.我们的游戏真的很好玩儿.我们那时很贫穷,却有丰富的生活,不用天天做很多功课,也不用怕输在起跑线上.在游戏中我们发掘自己的潜力,在很多方面得到锻炼,而我们的小灵魂,是如此自由舒畅.

在我家楼下对面有一座平房,前面有一小块泥地,我们常常在房子屋檐下坐成一排,聊天,解闷儿,晒太阳.我以后的岁月里常常想起它,也梦见过它,好像是那时生活的一个象征.很多感觉,气味,声音都与之相连.还有就是研究所门口那一大片开阔的空间,彼时开着的花,连着当时唱的歌,都使我想起那个时候.长大后许多日子里,在世界各个地方,一段音乐,一丝气味,抑或周围的一种氛围,都使我瞬间回到那个时候,和我亲爱的伙伴们以及我的童年相聚.那记忆的味道,实在甘甜.

这样写着,我发现自己还是很喜欢这些游戏,真希望有一天朋友们聚在一起,再玩玩一些力所能及的旧日游戏.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403/201206/5662.html


以下转自博客论坛离离的帖子





1号:梅兰,淑女一名,毫无悬念。

2号:苏颜坊,不知为什么,苏mm给我的感觉就是温柔美丽的花店老板娘。:))

3号:一蓝,被蓝mm强行限制想象力之后的模样,仍然很可爱。:)

4号:我欲因之,不记得在哪里见过照片,好像是这个样子。:)

5号:京师烧刀,胆小,力气小者勿近的妹子。:)

6号:老北京人,一看名字,没想出模样,再看文章,里面多写的是别人的事,而且这个……大便也没法画,但是这侃大山的劲头,跟长衫遛鸟的顽主形象还蛮匹配。:)

7号:平凡往事,也是见过照片的。

8号:安琦,有金元宝可以不吃不睡,笑三天。嘎嘎。。。

9号:吉庆,时时刻刻为你带来吉祥如意。:)

10号:石竹苑,一句離離也是钓鱼爱好者锁定了他自己的形象。:)

11号:眉子,名字不好想象,看文章,也多是说别人,但很明显是湖北人,武汉有个长春观,加上眉子这个名字,就成了长眉善目的修行者。:)

12号:小白,小新小丸子都是这个人的最爱。

13号:梨花,善于跳舞的那个。

14号:广陵晓阳,粘知了的高手。:)

15号:严教授,看这学者风范就知道是个牛人。哈哈。

16号:亦相宜,据说不够美,我很郁闷。:)

17号:虔谦,这个我好像也在哪里见过照片,不知道记错了没有。:)

18号:鲁冰花,很冷的样子。:)

19号:岑岚,多多的描述跟外貌一点关系木有,所以不过不失的职业装。:)

20号:杜若,喜欢读书和旅游的美眉。

21号:泥鳅儿,这是泥鳅儿的二号形象,不能做泥鳅,所以捉一条泥鳅以表示身份。:)

22号:洋洋日记,文化大革命中,喜欢舞蹈的红小兵形象。:))

23号:释放它的美,用白菜梆子当手榴弹的淘气孩子。:)

24号:丁一凡,偷花又偷荔枝的神偷,郁闷的是,同学们总把她偷的荔枝当成是花的根部。

25号:arrietty,在马路上梦游,很明显,她是死了也要梦。:))

26号:clearskies,把风筝扎头发上骑自行车横冲直撞的顽皮孩子。:)

27号:supersimple,与24号的丁一凡一起,是離離笔下的神偷二人组,看她们脸上的贼笑,是多么的灿烂。:))

28号:申檐,申檐酷爱的钓鱼翁形象被石竹苑抢了,只好当上海小老太爷了。:)

29号:花自飘飘零,喜欢用别人的衣服擦嘴的小坏蛋,可是同学们为什么都以为她是偷窥狂嗫。:)

30号:多多,从小就琢磨着做黑心生意发大财的那一位,今天由于赢了考眼力比赛,由離離赠送彩装一套。:)

31号:清风细雨,乐极生悲摔裂了手还是要接着乐的主。:))

32号:川晔,这个还用我说吗?我一说,她又该砍我了。:)

33号:朝霞满天,打猪草的经历我也有一回,大概是这样的。:)

34号:或许是老虎,我看不久就会有个id叫可能是武松。:))

35号:我冇醉,人家举着牌子呢,这个是常备的,万一醉了,好有人给他家人打电话。:)

36号:水沫,水沫描述的几个场景都是不好描绘的,只好让她打水了,井边打水,水桶和水瓢都是标志。:)

37号:盈袖,哭作猫,自己照镜子,没人小声哼,有人大声哭的囧小妹。:)

38号:又是supersimple,離離一开始画的是这个,想博大家一笑来着,后来又想,super同学来参加肯定也希望有自己独特的形象的,别人乐了,她该失落了,離離不能这么不厚道,于是有了上面的神偷二人组。:))

最后由中间洗了澡换了衣服没有号的離離带来一段表演《犯罪高手》,请点击欣赏,周末愉快!!!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把我玩的都写尽了。我也干过几件坏事,有的是无意,有的是无奈,但有一件事我记得,在忍无可忍的时候说出的话,伤害了一个小伙伴,至今还能想起来起来。我们都是玩耍高手啊,佩服佩服自己。唯一不同的一点大概是我不会哭,大了父母还经常怀念我笑咪咪乐呵呵的童年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把离离揭晓的图和文字放上了,大家欣赏.
很有创造力的一个才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是啊是啊,真想什么时候再一起疯玩儿...:)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那个是川晔,她上了几张做瑜伽的片片,有一张就成了范本~~
至于我,我是...... 我是......不太好意思,我是右下角那个拿着镜子的哭作猫,把酒鬼都吓醒的那个
就是我在文中写了我哭起来比较大声的缘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真的是很快乐,自由自在.那时兴一起去上学,要是吵了架,明早就不叫你!
不过我这人忘性大,有时和人打招呼了才想起来,昨天拌过嘴,应该不理她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玩过所有疯狂的游戏,也收集糖纸,刻花纸,玩钩针,绣整套,挖野菜,换麦芽糖,当然还有看小人书。。。忆苦思甜,就是咱五,六十年代人的看家本事^_^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看到漫画啦,练瑜伽的长发美女是袖袖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玩的东西都差不多哈~~。
现在想来,我们的童年还是很快乐的,功课压力不大,每天有很多玩得时间,疯到天擦黑才回家吃饭。小伙伴也多,一群一群的,还分帮派,和这个好,和那个不好,过几天又反过来~~
长大后,常常梦见当年玩耍的场地,一幕幕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对了,你也来写一篇吧,一定很棒.活动在原创,更有意思的是离离给每个参加的人都画像呢.我是被这个吸引的,但写起来居然特别快乐.也许会再写一篇~~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你真的快如闪电哦

哈哈,读小学以后穿着真的是很朴素,没有什么漂亮衣服.
我的腿的确很健美,都是肌肉,有人摸到都吃一惊,居然有肌肉.上半身是我的弱处,尤其是腹肌~

跳水我不行啦,记得有一次上了三米跳台,我吓得要命,在上面磨蹭了很久,只是因为上来了就不愿下去,最后才咬紧牙关跳下去,还只是脚朝下哦...
我长大后相当惧高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那么有滋味啊,象某个电影故事的结尾了。。

回忆的好,袖袖是全面发展,既是被打扮得很漂亮的小淑女,又有擅长游戏和爱动的脾性。

你这一写,真勾起对童年的许多回忆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看你的小腿,发现你肯定有弹跳力极好的特点。。。
小时候喜欢和擅长的游戏都和跳有关,如果遇到一个伯乐,也许我们的熟人里多了一个跳水冠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袖袖。很庆幸我今天有灵犀地来了这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