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 - 与孩子一起成长 (2012)

(2012-05-13 08:05:05) 下一个




今年母亲节不同一般 . 囡囡头已长成 , 开始对自己负责 . 我在她的生活里又退后一步 . 望着豆蔻年华 , 开朗自信的她 , 我满心欢喜 , 又有好多好多舍不得 .

我和她至今母女的情分里有过三次令我心痛的分离 .

第一次是分娩 . 年轻未经世事的我生下囡囡头 . 长时间地注视熟睡的女儿 , 我初次认识她 . 心里竟有一分痛惜 . 我已经习惯去那儿都带着她 , 与她紧紧相连 , 而现在她成了独立的个体 , 曝露于世界 , 我只怕不能完全保护她 . 有时她急着吃奶 , 慢一点吃到就哭得满脸通红 ; 我无端生出担心 , 给她吃奶容易 , 可以后万一不能满足她的要求 , 她会怎么样 ? 这样想着心里就隐隐作痛 .

后来慢慢懂得 , 女儿会长大 , 会学习 , 并准备好迎接一切 . 神赐她适应力 , 和必备的生存本能 .

我刚怀孕的时候 , 因为不知道 , 还在进行排球训练 , 常常跃起大力扣球 ; 又赶当时的时髦 , 每天转呼啦圈三百多次 . 假使这可称作不知者不为过 , 那后面的事就免不了自责 . 当时我是公司的团总支书记 , 正组织公司团员和经贸厅上级单位去莫干山活动 . 有了前面的不小心 , 这时应该注意了 , 却为好强和不令人失望 , 坚持继续操劳颠簸 ; 如果这是因为责任 , 那么后来到了山上跳集体舞时就完全是任性了 , 居然大幅度地扭腰踢腿 , 实在不像个准妈妈 . 直到了回来的路上 , 才恐惧万分 , 在山路的颠簸中紧紧捧着肚子 .

分娩时因为催生素打得太急 , 囡囡头出来时已经窒息 , 羊水倒流 , 大大使医生紧张了一阵儿 . 不过之后就健健康康 . 正如外婆说的 : 我们囡囡头生出来时只得六分 , 但第二天就是十分 !

囡囡头 , 真的很顽强 , 不愧是妈妈的宝宝 , 和妈妈连得紧紧的 . 感谢上帝将她赐给我 !

我们最多的合作是一起拼拼图 , 装配模型车和模型船 . 囡囡头小时候最喜欢狮子王 , 要做辛巴 , 皱着小鼻子对妈妈像小狮子一样呲着牙齿咆哮 : “ 啊 !” 配着她又大又亮的眼睛 , 还真像小狮子 . 她常在沙发背上疾速爬行 , 在地上的碗里用舌头喝水 , 或者肚子向下 , 四肢垂下在沙发顶 ( 石头 ) 上睡觉 .

我们第一张拼图是五百张的狮子王 . 没想到从此上瘾 . 囡囡头喜欢拼人 ( 动 ) 物的部分 , 而我就负责其他 . 最后我们拼了一张一千片的豪宅及花园 , 粘起来挂在墙上 . 囡囡头动手能力很强 , 拼装小赛车时 , 第一次我在几个部分帮助她 , 第二辆她就自己完成了 . 我们去附近玩具城里的赛车轨道上试车 . 我们还一起装配了一艘遥控船 , 爸爸带囡囡头到西湖里去 ” 航行 ”.

囡囡头和我很亲 , 常黏着我 , 我们拥抱亲吻 , 非常亲密 . 我在家里穿舒服的家居服,下班回家一进门 , 囡囡头就举着我的拖鞋和裤子飞奔而来迎接我 . 不到三岁矮矮的她身后拖着长长的裤子跑来的样子真令人感动 . 保姆总是担心万分地跟在后面 .

有一次她从幼儿园回来 , 我不太舒服 , 睡着 . 她带着寒气跑进来 , 到我身边 , 摘下帽子 , 居然伸手替我拉拉被子 , 还安慰我 ! 那时她刚刚三岁一个月 .

我们睡前都要看书 , 一张大床 , 我一边 , 她一 , 一人一盏灯 , 她一本小书 , 我一本大书 ; 后来她去自己房间睡 , 到了时间如果灯还亮着 , 我就会敲敲门提醒她 , 她就熄灯睡下 . 有一次 , 我偶然给她讲了 ” 香九龄 , 能温席 ” 的意思 , 从此她每天都帮我捂了被窝再去睡 .

有一次轻度地震 , 震起来时我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 囡囡头从她玩儿的地方跑向沙发上的我 , 小脸发红 , 眼睛睁得圆圆的 . 我抱住她 , 还未开口安慰她 , 竟然听到她说 : 妈妈你不要怕 , 我是孙悟空 , 我会飞的 ! 她属猴子 , 喜欢孙悟空 . 我和她说 , 如果她乖 , 长大就会变成孙悟空 . 有一天她从外公家回来 , 很认真地对我说 : 妈妈 , 外公小时候一定很不听话 , 因为他这么老了 , 还没有变成孙悟空 ( 我爸也是属猴的 ).

对囡囡头 , 我从小都是讲道理 . 不会强迫她 , 而是举出各种选择 , 引导她自己做一个决定 . 一次我们出去 , 我骑车带着她 , 看到有人在吵架 . 她问我怎么了 , 我说他们不乖 , 在吵架 . 囡囡头就说 : 唉 , 吵是没有用的 , 哭也没有用 , 要讲道理 !

我骑车带囡囡头出去 , 边骑边聊 , 上坡的时候她就给我喊号子 : 妈妈 , 加油 ! 妈妈 , 加油 ! 她从很小就喜欢问我为什么 ? 我做事 , 她就问为什么不那样做 , 我就会讲给她听 , 那样做会怎样 . 我们出去 , 我也和她商量去哪里 , 怎么去 .

她进幼儿园就被选去做电视广告 . 第一次是做金义奶 , 那次有几十个小孩竞争 , 最后选中一男一女 . 囡囡头在其他孩子离开时也一定要走 , 甚至哭了 . 她那时四岁不到 . 我把她抱到无人处进行了第一次严肃的谈话 , 要求她服从 , 争气 , 她接受了 . 因为是电影胶片拍摄 , 那天一直拍到晚上十一点 , 囡囡头表现很好 . 她是这样一个孩子 , 她自己接受了的 , 就会守约 .

囡囡头是个漂亮聪明又可爱的小女孩 , 所到之处得到无数赞扬 , 在双方家里也备受宠爱 . 开始我和她的矛盾仅在弹钢琴上 , 上小学后 , 冲突渐渐频繁 , 她开始让我头痛 . 我逐渐认识到她性格上与我的不同 . 我自觉努力 , 追求完美 , 从不违逆父母 ; 而囡囡头生性放松 , 凡事得过且过 , 对大人的话听过就忘 , 多半阳奉阴违 . 挣扎之后我终于懂得应该让她做自己 , 开始慢慢调整适应 . 这个过程很长 , 很累 .

囡囡头有各种天赋 , 长得也高 , 所以被选去做打篮球 , 跳舞 , 我们也报了画画 , 围棋 , 英文等等 . 后来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 就将许多课和活动取消 , 只留了钢琴 . 画画是她喜欢的 , 有一阵儿一直画米老鼠 , 速度之快 , 体态表情之多令人咋舌 . 她的问题和很多孩子一样 , 就是不能吃苦 , 凡事轻易放弃 , 我想这个时代的孩子机会多 , 条件好 , 就不太能珍惜 .

她六岁时,我肾结石发作.当时正和一起学车的师兄弟吃饭,不太相熟唯一的一个师姐就陪我回家.路上出租车司机看我那样子,就说,你这样哪儿能回家.自己作主开去医院.在急诊室里我勉强抬头找囡囡头,看到她在门口,手插在裤袋里,走来走去打电话.实在是很疼,我自顾不暇,稍好一点竟找不到她了.后来才知道她打电话通知了她爸爸,我爸爸和她奶奶.而且因为担心他们来时找不到我,她一个人去了医院门口等.真的,有时我真觉得她不再是一个孩子,而是个小人儿,可以和她交流商量.遇到紧急情况,她也很有条理.

囡囡头开始拒绝我把她打扮成洋娃娃 . 她喜欢舒服的衣服鞋子 , 我们常常要为日常穿着进行谈判 . 这件事在早上急着出门时令我很抓狂 .

她很皮 . 放学在沙堆里玩儿 , 回来鞋子 , 头发里都是沙子 . 那时她住在外公家 , 常常在站在门把手上荡秋千 . 我不在 , 她的纪律性差了很多 . 当时她宣告世界上她只怕两个人 , 一个是妈妈 , 一个是班主任葛老师 . 后来她用双手双脚撑着两边门框展示力量 , 甚至爬到门上面 , 在气窗上坐着 , 或趴着 . 她在上面待很久 , 还要求外公给她递牛奶饼干充饥 . 老人没法约束管教她 .

囡囡头很独立 . 在学校的事很少和我讲 , 问她 , 她就说自己能处理好 . 有一次她被高年级的男孩子骚扰 , 被推得鞋子掉了 , 还踩在水洼里 . 之后很久我才知道 , 问她怎么处理 , 她说她高年级的朋友帮她 , 告诉她那个同学的班主任是谁 , 她就去和班主任说了 .

囡囡头的心态非常好 , 凡事举重若轻 , 这一点像她的爸爸 . 说起此事 , 她一点也不难过 , 也不害怕 , 有事处理事 , 也不多想 . 她很少为一件事挂虑 , 烦扰 ; 从来也没有哭哭啼啼来向我求救 . 我很为她高兴 , 因为这将是她生活平安快乐的好基础 .

她三岁半时 , 保姆离开 , 一直找不到合适的 , 我们只好把她送进私立的住读幼儿园 . 有一次她回来手上有伤 , 我问她怎么伤的 , 她说是小朋友咬的 . 这个小朋友总是咬人 , 还自称是 ” 老虎牙 ”. 囡囡头说 , 老师说的 , 你再咬我就把你的 ” 老虎牙 ” 撬掉 ! 我问她为什么被咬 . 原来中午睡觉时那男孩欺负人 , 囡囡头就把他的手捉住 , 其他几个孩子也来帮忙 , 那男孩气急败坏要囡囡头松开 , 囡囡头不肯 , 就被咬了 . 我说 , 你为什么不松开 , 她说 , 因为那个被欺负的孩子是我的兄弟 !wow, 还很讲义气 . 我问 : 痛不痛 ? 她不在乎地说 : 还好 . 我看她心理没有负担 , 就放心了 . 不过还是加了一句 : 你知道的啊 , 妈妈给你长了狮子牙的 . 形象和她的相形见绌吧 ~~

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懂得选择和舍弃 . 她没有我样样都要好的想法 , 不会让自己累着 . 她知道重点 , 只把力气用在那里 . 我有一次对她的不努力很生气 , 说 , 你要是一部夏利车 , 我也不逼你 , 可你一部好好的法拉利 , 只用五十公里蹭 , 像什么样子 ? 我们这一代所受的教育是要尽力而为 , 可她觉得 , 我为什么要把所有力气使出来 ? 成绩过得去 , 不丢脸就可以了嘛 . 而她对我的建议是 : 妈妈你就像是手机 , 一定要把电用完了才去充 , 你看我 , 我不累的时候 , 也休息 .

她在学校打架 , 和比她年纪大的孩子玩儿 , 有一天和一个男孩儿在一起没事干 , 正好那男孩儿从家里偷了一桶油漆出来 . 他们就去在墙上写一个同学的名字 , 好像还有说她笨什么的 , 就为了好玩儿 , 没什么别的意思 . 那个女同学还和他们是朋友 . 当时我在加拿大 , 我父母极为震惊 , 不敢相信是她做的 . 那个男孩的妈妈很久以后告诉我 , 是她去把那些字洗掉 .

那时 , 我常常想 , 她哪里像是我的女儿 , 要不是自己生的 , 真以为是抱错了 .

囡囡头被很多人喜欢 . 但这居然也能惹出祸来 . 几个高年级的女孩喜欢她 , 要做她姐姐 , 一下课就去找她 , 而囡囡头被烦到了 , 躲在教室不出来 . 一天她在上我们自己额外报的英文课 , 也在求是小学 . 我去接她 . 车子刚到校门口我朋友的儿子和她同班的就跑来报告 , 囡囡头后脑摔倒了 . 接着一个高年级的女孩过来和我道歉 , 说是不小心的 . 原来那天她们几个又去教室门口堵囡囡头 , 囡囡头要回家没办法只好出来 , 出门就跑 , 结果被她们三个抓住 , 要拖她一起玩儿 , 囡囡头不肯 , 她们几个就强行抬着她走 , 结果其中一个不小心没抓住 , 囡囡头后脑着地 . 我听了哭笑不得 , 那个女孩道歉之后还一个劲儿地说 : "囡囡头真是太可爱了 , 我好想好想做她姐姐 ,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 "隔天囡囡头说头昏 , 体育课也没上 , 她不上体育课太不正常,令我很担忧 , 怕留下后遗症 .

囡囡头是个有勇气的女孩 . 刚来温哥华时英文基本不会 . 带她去深湾玩 , 在那儿吃饭 , 她要去洗手间 , 我让她自己去问服务生洗手间在哪里 . 她说不会 . 我就教了她 , 并把句子写下来 , 告诉她如果想不起来照着念也可以 . 她很犹豫 . 我启发她说 , 如果我们在中国遇到一个外国人来问路 , 我们会挑他句子上的毛病呢 , 还是努力听懂他在说什么 ? 囡囡头领会我的意思,鼓起勇气去了 , 很快成功 . 服务生走来 , 我向他解释了我女儿刚来 , 英文不会 . 他是个善良的年轻人 , 等囡囡头回来 , 他带个朋友过来和她聊天 , 说 , 你知道吗 ? 他说话我有时也会听不懂 , 而且有时我说话太快 , 自己都搞不清自己在说什么 ? 囡囡头笑了 , 紧张情绪一扫而空 .

回来的路上囡囡头告诉我她很有成就感 , 自信心大增 , 而我也大大地赞扬她 , 告诉她今天她做的 , 很多大人几年都做不到 .

她在学校适应也很快 . 没多久就开始帮助比她来得晚的中国学生了 . 学校组织去骑马夏令营 , 要卖巧克力 , 她开始不愿去 , 但在我的鼓励下 , 同意试试 . 开始做了胆子就大起来 , 敢去敲邻居的门了 . 她最后总结在英吉利湾的海滩上销售最好 . 她的目标是情侣和一家人 , 对于一家子 , 她的突破点是孩子 . 常常和我讲她的经验 , 很有一套呢 .

接着她做了一件我意想不到的事 . 一天她和我说 , 放学要晚一点回来 , 神神秘秘的 . 回来时兴高采烈 , 告诉我她成功了 . 原来她帮助的一个中国同学的妈妈认为夏令营的价格太贵 , 而囡囡头前一天听说有一些免费的名额 , 其中一个人取消行程 , 所以有一个机会 . 她就去和老师谈 , 为朋友争取这个名额 , 结果老师同意了 . 那时她自己也来了不到一年 , 英文结结巴巴 , 却选择这样做 , 我很为她自豪 . 而更令我惊讶而开心的是 , 她并没有告诉那个朋友这个机会是她去争取来的 . 我问她为什么 , 她说 : 朋友嘛 , 为她做事并不是为了感谢 . 我不禁从心底里为她骄傲 . 不过我在赞扬她的同时也告诉她,以后这样的机会应该留给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孩子.

那个时候 , 她常常想和我一起 , 无奈我工作实在忙 , 经常加班到很晚 .

然后青春期来了 , 是第二次令我心痛的分离 . 上次是身体的分离 , 而这次是精神上的疏离 . 一过十三岁 , 小跟屁虫 , 常常要跟我 huggy huggy,kissy kissy 的女儿就变了 .

那天我和她一起过马路 , 有车子来 , 我不自觉地就搂了一下她的腰 , 她居然避开我 , 说 : Don’t touch me in public ( 别在公众场合碰我好不好 ).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 从此她开始要求独立 , 强烈地感受自己是一个个体 , 有能力做一切决定 , 她有智慧有办法 , 大人们都不能理解她 , 笨得可以 , 唠叨得令她不屑 . 身体的亲密没有了 , 生活里的交流也没有了 , 她希望我供应她一切所需 , 但不要管她 . 我说什么 , 她都当耳旁风 .

我挺痛苦的 .

九年级一开学 , 她居然逃学一个礼拜 . 我很紧张 , 朋友告诉我突然的变化很可能是因交了新朋友 , 也许是很不好的朋友 . 我和她谈话 , 她说只是和朋友在街上逛 , 有时玩玩电子游戏 . 我带她和老师去谈 , 老师问朋友是谁 , 她就是一句话 : I cannot tell. (我不能说),她这次的义气令我很沮丧.我在下课的时候去学校门口找她,遇到她的朋友,我恳求她们帮助我,一个好朋友说:阿姨,没事,她们只是打赌,据囡囡头说,她已经决定回去上课了.

之后囡囡头的确改变了,但是上午常常还是不去上课,说是在家睡觉.我几次回家察看,发现她真的在睡觉.于是早上叫醒她变作拖她起来,并穿好上衣,但等我一走,她倒下又睡.那一段日子,真的胆战心惊.工作也特别忙,几乎每天加班,心力交瘁.

后来我生病去国内休息,囡囡头变得非常懂事,陪着我,很贴心.可惜一回温哥华她又是老方一帖,我已经放弃和她争执,也无法再令她按定额时间用电脑以及按时睡觉.她的言语愈来愈犀利,仿佛和我没有什么感情,令我很伤心.

我看书,和朋友交流.有个朋友给我很大启发.她女儿也有过这样的阶段,她说我们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基本都是同一种模式,而每个孩子却都不同,他们各有自己的成长轨迹,我们强求不了.我觉得非常对.还有一次和一个教育家聊天,学到一些和孩子交流的方法.

我没有采取强制的方式.首先就是爱她,无论她怎样,我都让她知道我爱她.我希望她成为一个开朗自信的女人,有安全感,我也希望此时我对待她的方式成为她一生处理问题的方式,不用愤怒和伤人的语言.

这时候和她交流已不能随意,教导的话也不能想说时就冲口而出,要选关键的;一种方式说了效果不好,就不再重复;更多地寻求和她的共同点.但也很难,她和我的话越来越少,基本是没有话.和她说话,无论何时,她都不耐烦.她不愿听我的建议,说她宁愿自己去碰壁,才记得住;她一般不会直面顶撞,但不会照我的话做,完全忽略;家务不做,总拖着;有时打电话要她帮个忙,电话接起来就是不耐烦的声音;有时也说些特别尖锐的话,甚至在外人面前指责我.挺伤人的.好像没有家教似的.

我去她学校参加一个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活动,有一些这个年龄的学生自愿参加.大家对孩子们情况的汇总,令我觉得囡囡头很正常,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不同,这令我安心,同时明白为什么很多青春期的妈妈说气得要上吊.那些孩子的发言,让我了解他们虽然表面叛逆,其实心底里还是知道怎么回事的.有一个女孩说她妈妈总怕她会抛下她,常常问,她很不耐烦,也不回答,但她对我们说,在心里她知道妈妈爱她,她也永远不会抛下她妈妈.还说,放心吧,你们的孩子也不会抛下你们,只是他们不愿这样表达.

这次交流我了解到孩子们心里的压力,和他们这个阶段掩盖情感的共性.囡囡头偶尔的关心也证明了这一点.她希望有一些距离,也希望自己作主,她说都好好的,她没必要关心我.说实话,我真的生病严重时(她认为),她还是帮忙的.但通常我不舒服,她不会搭理我.

神在这些年试炼了我的耐心,教会我真正的爱.我不敢相信急脾气的我居然学会不发火,无论她多么过分,令我伤心,我都只是平静地告诉她这样不对,也不多说.神令我心安,慢慢不再受到伤害,认识这只是她年龄的特点.不过我真的担心这样下去,她越来越不把我放在眼里,但一切都在神手中,囡囡头只是让我难过,倒没有什么大的不是.没有坏朋友,没有不良嗜好,除了懒,态度差,还能算个好孩子.和我邻居的交流发现她在外面完全是乖乖女的形象,说明她心里是明白正道和规矩的.

囡囡头平时不太理我,关键时候却不一样.那年我爸发作心脏病,囡囡头和我一起从上海赶回去,到了病房,她对我爸说,外公,我们大部队来了,你不要担心.当时我爸病情还不稳定,仍在病危中,我心里难过,出去散步,很晚才回来.到了家门口,发现门开着,囡囡头听到声音,马上跑出来,拥抱我,然后正视我的眼睛说,妈妈别担心,我和你在一起的,永远,嗯!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觉得有了依靠.

我学着不去担心她的未来,放手由着她自己做决定,走自己的路,把她当做一个大人来尊重和对待.我相信她有自己的守护天使在她身边.我的权威随着她年龄增长而递减,可我积攒这既有的威严,在关键的事上绝不让步,而囡囡头心里其实也有准绳,到了一定程度也会让步.这种心理上的较量,微妙的力量平衡令我疲惫不堪.慢慢地,知道她的底线,我无故的担心少了很多.

我很多事情都和她商量,她总可以给我意见.我这个人太注重细节,又求完美,而她更懂得重点,善于取舍,喜欢简单,所以给我不少启发.她的能力很强.有一次在社区中心的青年沙龙打台球,她女友忽然发现自己钱包不见了,她的包放在沙发上,刚才有一群12年级男孩进来过,有个黑人男孩在沙发附近,于是她飞快地追出去.我问囡囡头你有没有跟她一起,囡囡头说没有,我就很惊讶,说你为什么不,她一个人不危险吗?囡囡头说,我请服务台的一个男人去追,我说,你为什么不去?她说,我们没有证据,抓住他也没用,我突然想到这个房间是有监控器的,因为有一次台球杆断了,我看到服务人员拿出录像,看是谁弄断的.于是囡囡头去找有关的人,调出录像.接着再跑去找她女友.录像显示了黑人男孩偷钱包的过程,证据确凿.当时我很惊讶,囡囡头在这样突发情况下能够冷静思考,做出处理先后的选择,我觉得她的能力大大提高了.

十六岁时囡囡头有了男朋友,还好他们大多数时候是和一帮朋友一起出去;我感觉她没有真正恋爱,那个男孩倒是落入情网,后来夏天囡囡头选了不少课程,那男孩每天要见她,她安排不过来,就和他分手了.之后一切平安.我知道他们承受过诱惑,还好囡囡头自洁,那个男孩也正派,没有强求.我每天祷告,感谢神让她过了这个危险阶段,能够识大体,专注于学习.

囡囡头和这一代一些孩子一样,比较自我,没什么社会责任感.我一直祷告希望她更有爱心,自己则努力做出榜样.不过从她对待朋友上看,她富有爱心,也很体贴,乐意帮助.她的一个女友,独自在这里读书,有一阵和室友闹别扭,就来我家,囡囡头对她百般照料,倾听鼓励.因为那女孩很快就要毕业,不想再换房子,我们就接受她住在我们家,一直到毕业.了解到她父母不在温哥华后,过年过节我都邀请她来,她任何时候有需要也都可以来.看着她们俩亲密的样子,我想起以前的我和May,想到她们一生都会是闺密,相互照顾支持,我心里就很温暖.只是有时无比"妒忌",囡囡头和我要是那样亲密就好了.

我有问囡囡头,你这样对妈妈,为什么?是妈妈不好,还是你年龄的关系?她不理我,后来说,是年龄啦.我问她以后会不会回来?她说,会的.所以我有时会逗她,你怎么还不回来?都已经六年啦,还不够吗?她就笑了.

去年读大学后,囡囡头有很大改变.我感到她的关心.在外面吃饭,会问我要不要带一份给我;早上时间合适就会开车送我上班;那天我在客厅,忽然咳嗽得厉害,我已经习惯没人理会,也不再自怜,却听到她在卧室大声问我有没有事,我回答我很好.过了一会儿囡囡头睡眼惺忪下楼来,问我需不需要她为我做些什么?我特别意外,心里感动,我的女儿真的是启程回来了耶.

一天教会一个年轻女人和我谈起孩子,青春期.她对我说她当年也有反叛,但后来和妈妈关系非常亲密.她说,她当年作为一个女孩远离妈妈,后来作为一个女人回到妈妈身边,并理解妈妈.多么美丽的话语!

刚生囡囡头时,我和她躺在在床上,心想如果哪天囡囡头从门口进来,叫我妈妈,那多幸福.一转眼,她已经成人,晚上去卧室看她,睡在那里居然那么长.

我知道她是神的产业,只是在我手里让我管理一段,我希望自己做得更好,给她以后做人奠定基础.

我给她一个好礼物就是带她来了加拿大,给她自由,好的环境和足够的机会;我能给她最好的礼物就是福音,我希望她属神,生活在神的计划里,我很遗憾在她小的时候还不认识神,不能早早给她这方面的教导.我带她去教会,但她后来决定离开,现在也不信.十九岁生日我给她唯一的礼物就是圣经,让她知道妈妈心里最珍贵的,最想给她的,可惜她猜到,连包装都不打开.不过我不担心,我每天为她祷告,知道神的时间一到,她就会归回.我祷告有一天我们能一同追求亲近神,一同事奉,那该多么美好.

这第三次分离,她完全独立于我,责任交到她的手中.我无限喜悦,也有伤感.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终会结束.唯愿她展翅飞翔,遇到难处时知道回家,妈妈总在这里.我和她说过,她很感动,却依然装酷,说知道了.

我等着那一天,我的猫咪变回狗狗,我们作为成人重新亲密无间,我们的亲情友谊延续直到生命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你太过奖了.
以前她开始反叛,不知程度,结果会怎样时,对我打击挺大的,非常焦虑.后来好了
hey杜姐,我知道我抓住你心的就是哪一篇,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谢谢阿苏,你写得真好.
一路走来,她乖的时候我很享受,她不乖的时候我学习,很好的一个过程.
你也是位好妈妈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袖袖最擅长写的文章就是象这样的,还有上次回忆中的母亲,如涓涓溪流淌过读者的心,那么有真情和感性, 按俗气的说法-----就是催泪弹

我觉得你女儿情商好高!从打小说的话就看出来了。又有个人见解,自控也好,象这样独立的好孩子 做妈妈的大可不必担心,连关照都是多余 哈哈,赶快 同她一起成长前行好了,多多享受有女儿的幸福生活,母女情深深,绝对是一辈子的感情~~~

同时好佩服袖袖写作的功力!!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I could feel your sorrow, pain, pride, relief and expectation throughout this fine writing, and I wish your girl would grow up like her dear mother, with all the inner strength, outer beauty, and of course, gain more and more wisdom under her mother's guidance.

All the best and thanks for the sharing!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你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这几年我越来越把到她的脉,不怎么担心了,但在大事上太有主张,甚至不商量我有点不悦.
我也相信她以后会和我很亲近.那天我们聊天,她说起对我的看法,那还真很到位呢.
交在神手里,最放心.
祝你一切都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对我很有启发。

谢谢分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分好的孩子,教育通常比一般孩子要更不容易些,也许上帝给我们这更多的福分之时也给了母亲更难的工作? 孩子应付社会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处理她未来生活中的挑战不仅需要聪明还需要毅力,忍耐,诚实这些好品格.这倒是母亲更应该注意的地方.

我的孩子很多方面和你女儿想像. 她从前觉得伪装自己成一个比较酷,完美的样子很好.后来发现在交朋友的时候,她最好的朋友不喜欢这一点而同她走远了. 她很伤心,再反思以后, 这次我去看她她告诉我,妈妈我以后决定不要把自己表现得太好,要用我真实的样子与人交往更好. 我称赞她说这确实是她思想的一大进步. 人格诚实是一个人的最优秀品质.

孩子不管怎样踌躇满志,不喜欢父母的教导,当她遇到挫折的时候,她一定还会来向她信任的妈妈求助的,她知道母亲的爱就是比别的东西靠得住.

所以不用太担心.她只是需要时间和经历来验证她自己过于理想的一些想法是否能够都灵验. 我们母亲为他们祷告,有耐心等着机会到来,她可以和你认真讨论问题,我相信这样的以后会有的,可能越来越多.

谢谢盈袖的文章.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其实挺佩服她的,也知道她不会活得像我这么累。很多我到现在才懂的道理,她天生就知道。只希望她不过太懒散,以至于荒废才能。她更像是一个管理他人的胚子。她一直成绩平平,也不努力,但到了11年级,马上拿到全A,从此之后我就知道她心里有数,努力起来也可以,放心很多。

她很多地方还真像儿子。内心其实也和柔软,我在她帮助同学的时候看出来,很欣慰。

对呀,所以有好职位,心里痒痒,不过,我还是喜欢这里,虽然穷一点~~~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是啊,我慢慢越来越懂得她,青春期孩子的说话做事很有特点的。她的反叛还表现在选择大学上,总而言之,她是个很独立的孩子。我也要适应。并享受这个特点的好的部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林贝卡,也祝你母亲节快乐。你的孩子多,一定比我更辛苦~ 母亲的爱都是一样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了,很感慨。
没想到女儿已经上大学了。我觉得她小小年纪,却知道要活得从容,不能不说她的智慧高于你。很有个性的人,会有出头的那一天,不必为她的那些才能浪费而担心,钢琴不弹也罢,有人会弹就好。画画一样,迟早她会捡起来,不是为了才能,而是为了自己。
我觉得你把她当着儿子靠一靠,会更激发起她的能力,“谁说女子不如男儿”。
难怪你有了回国之念,原来你已经可以轻装出发。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盈袖,被你感动。。。
青春期的叛逆因人而异,有的平缓,有的剧烈,但是都会过去的。你女儿是个聪明的孩子,心里明白,谁最爱她,谁对她最好,只是不表明出来,等过了这个时期,她会加倍的爱你,支持你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盈袖,母亲节快乐。祝贺你的女儿上大学了,谢谢你撰写的你的女儿的成长过程,那份母爱,真挚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