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生百谷清洁明净

(2012-04-25 11:07:53) 下一个



    


几年前由于身体的原因,开始读一些养生书,进而喜欢上了中医经络。慢慢懂得人身体要好首先必须顺应宇宙自然的规律,对节气,一天中不同时刻与身体的关联着迷。其中奥妙令人赞叹,趣味无穷。

今年四月二十号是谷雨。用有道字典查字时出现一幅图画,非常美。肥厚湿润的黑土里探出嫩绿的小苗,如此打动我心。自然的丰盛,季节的轮回,生命的萌发,千百年来的规律,如此循环往复;令我熟视无睹的一切,在我心智再次被启蒙,仰望感谢造物主的时刻,用巨大的力量触动我。

前天在读“二十节气养生”,读谷雨,被其清新生动的文字吸引,甚至着迷。(以下多为摘录自书或网络)“谷雨,即雨生百谷清洁明净,这一天起雨量增多,对谷物生长有利。太阳到达黄经30°C之时,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我的眼前出现那天看到的小苗苗,想象细雨洒在其上的滋润,忍不住微笑了。

旅行时我很喜欢读路名,它们常给我许多想象。如此,我也开始喜欢节气的名字,它们的含义;它们的发音和选字也令我陶醉。读着,想着,几千年来祖先之生活体验及对自然之理解一层层展示,我为此敬畏,心生喜悦,为其美好,为其丰盛,为其唯有用心才能体会的深意。

《通纬·孝经援神契》: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

《群芳谱》:谷雨,谷得雨而生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 而下也。

而谷雨分为三侯:第一侯萍始生;第二侯鸣鸠拂其羽;第三侯为戴胜降于桑。鸣鸠是布谷鸟,戴胜也是一种鸟。谷雨时节南方地区 “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时至暮春了。

又有文曰:清明即清洁明净,谷雨即雨生百谷;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候温暖,春意正,草木萌发繁茂.

是我自己变了么,抑或得到新的启蒙?这些文字于我而言竟如此之美!伊绘出一幅幅图画,春天美妙景象和感受的写意。我与万物同乐,心系自然,沉浸在这样温暖明媚鸟声啾啾的暮春里面。这些文字未表述的还有令我沉醉之春天气味,心情以及生命不可阻挡萌发之气势。

自然,生命如此美好。愿我心更加宁静淡泊,全然向这宇宙万物敞开,细细品味享受其美妙与深刻。活着多么好,活着并懂得与感受多么好,活着并愿意被造物主引导开启多么好!我愿学习将目光之专注由自己移向他人与世界,从个体延伸至我们出自且置身其中的无限与永恒。


照片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标准的温带,这样体验节气的生活更美妙。
以前我们年轻,没有顾上倾听自然的声音,现在心态变了,自然会顾及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好。
我也是才知道节气是我们中国的太阳历,结合我们的太阴历是我们的祖先对大自然气象的完美概括。我有时间看天气预报觉得其实,我们的祖先就是没有那些气象云层图表曲线,但早就有了对大自然以及运行准确地认识,并且还向你描述的那样很美。
今年春寒,但看到有闰月,也就知道这也是自然的事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你好.我也是在读书时突然感到很美,古人的东西很有讲究,要到了一定年龄才能体会.
你带着小米到处走亲戚,很开心啊.小米那双眼睛真的让人无法拒绝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细细品味一下真的很美,也很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