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话说理工男

(2011-11-10 22:40:13) 下一个

其实理工理工,我近距离接触的还是工科男生。不过理科男也有见过,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我们浙大的“古堡幽灵”。这个男生读数学系,在我们看来就是神叨叨的。他很聪明,常常有出人意外的点子,大场合讲起话来也一套套的。不过我们看他是怎么看怎么怪。那时我们英语专业是浙大重新改为综合性大学以后专门招的,将来要做自己的师资用,所以很重视。我们专业的招生分数线要高过浙大分数线几十分,英文单科要在 95 分以上,而且还要面试。很不容易。进校以后为了表示对我们的重视,把我们分配在研究生宿舍住,在最顶楼。

“古堡幽灵”好像是数学研究生,住在我们楼下,所以他有机会来我们寝室。他苍白的小脸,个子不高,语速极快,而且一边说一边翻白眼,好像他的思维太快造成了器官痉挛似的。我常常躲开,不过也有喜欢听他在我们寝室演说的。好像还有很多人崇拜他,大约是因为他的聪明吧。

我们宿舍楼在老和山脚下,斜后面半山腰有一座石头房子,晚上有时房子里会有隐约暗淡的灯光闪烁,不知怎么和他扯上了 , 给他起名“古堡幽灵”。直到现在,一提理科男,我脑海里就是他的形象。

说实话,工科男还是蛮可爱的。我在学生会做了多年,和我合作的都是工科男。他们当中也有油头滑脑的;有踏实可靠的;有创作天分的;有能力过人的,只是他们跟我真的很不一样。

我们那时晚上有组织和外籍老师搞活动,有个理工男特别喜欢讲。他还举例说明了杭州话和英文之间的相通之处,那就是“滑稽”在英文里是 funny ,在杭州话里是发艺;多在英文里是 more ,在杭州话里就是冒 --- 冒老老的简称。

工科生追女孩的手法也很奇怪,不是很自然地和你接近,而是用书写,或者很突兀的方式。下面讲几个我遇到的例子。这事多少年我也没提过,因为有人喜欢我,我很感恩,所以珍惜,不愿让他们难堪。现在几十年过去,谁也不知道谁了,只拿来说明他们有趣的方法。

我们那时碗袋都留在食堂,放在常常坐的桌子下面的横档上。我有一次在碗袋里发现一个纸条,约我某天某时在某个大楼某个教室里见面,像地下工作人员似的,只是没有说什么暗号。我其实挺好奇的,但最终还是没去,主要是真的没兴趣。

我后来在学生会的刊物做主编。有一个人一直投稿,为稿子的事跟我联系来联系去,有一天中午我们正要去上课,他突然来到我们寝室,拦住我,说有事,等其他人走了之后,就支支吾吾,我尴尬极了,急着上课又不好赶他。我的男友在楼下等得不耐烦,上来找我,一进来就脸色铁青,很不客气,我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我和他,根本不认识,也不可能,我还以为他是为稿子的事表达不清楚。

还有一个责任编辑,比我小,长得很帅,现在说就是很酷。有一天让我去他那儿拿稿子,拿完我要走,他说还有点事。当着寝室那么多人,他就那么站着沉默不语,抽着烟,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好。最后他拧灭了烟头,拿起椅背上的外套,说:我们一起去吃饭吧,边吃边谈。我婉拒了 , 他就说想和我做朋友。当时就想我们那么多接触机会,他从来没有和我走近过,就这么突然一下,特别突兀 , 有点自说自话。我那时已经有男友几年了,很多人都知道。要是他平时和我熟一些,会显得自然些,可能性也会大些吧。

有一次我在英语演讲比赛得了一等奖,就有人给我写信说如何喜欢我的讲稿,要和我见面谈谈。这是不是小说里谈文学的开始?在生活里也这样别扭地照章办事吗?

类似的例子很多。还有一个更甚的。一年我在北京参加围棋比赛,住在北外。一个浙大我认识的研究生来看我,我们以前下过棋的,说正好在北京调研。也没什么事,聊了一会儿就走了。很多年以后,他才向我表白,说当年根本没有什么调研,就是去看我,想要我做女朋友,但见我和男友很好,没说就走了。我很难理解他为什么跑这么远,平时我们就在一个学校,也真的佩服工科男的功夫,能憋得住这么多年。要是我想到了,就一定说出来。当然我一直十分感恩他的多情。

其实理工男也有很会来事的。很自然地和我通信,很自然地和我接近。只是更多的男生都是以我难以接受的方式表达。

再来说思维方式。

我觉得工科男的思维方式和我很不同。我的思维是开放的,上下左右运行,有时跳跃性极强。而工科男的思维是单向的,只是纵向思维,没有横向的可能。人极聪明,但反应总是不快。如果有一件事,我把全局在脑子里很快一过,找到重点,问出问题。而他们不是,他们一定要从头开始说着说那,搞了一大圈还是到这个问题。我就想我一开始就问你这个,你干嘛要转这么一圈,把脑子里的思维都和我一起过一遍?

我的一些好友嫁了工科男。她们抱怨跟丈夫扯不清,说了半天他也不明白。有时兴致勃勃要做什么,他们就开始扯,搞得一下子兴致都没了。她们常常和我说一些想不通的事,我们一起讨论,最后我们得出结论:工科男的脑子接受信息是固定不变机械性的,就像一个雷达,只在自己的范围里搜索,如果我们给出的信息离开他雷达的搜索范围一毫米,他的雷达就会按着原来的轨迹继续搜索,丝毫不接受你的信息。

后来我又发现他们的思维过程是一个软件程序的运行。进来的信息都是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处理,改动比较难。有一次和我的朋友开车出去,我开车路线都是兴致所至,没有什么规律。可工科男却喜欢总是开同样的路,尤其是晚上。我喜欢探索新的路线,有时纯粹为了不想看天天看的路景,而他想的却是怎样不出错。有一次我们走左道,前面车亮起了左转灯,我就说我们变道吧,可后面有车上来。我的想法就是慢一点留出来车的位置,再变道,可是他说要变道,却继续原速前行,当然最后等后面的车过去时,我们也没有位置可以变道了。

使我终于明白工科男思维的是这样一件事。我们要直行,但遇了红灯,我就说那么右转吧,工科男不动。我问为什么,他说出我想也想不到的回答:因为他没有时间改变。原来他们的思维总是要进软件处理,出发时他想好路线,已经设定,要右转,就需要重新输进信息,软件处理,再做决定。

我大吃一惊。原来人可以这样不同!不过了解了思维方式的不同以后就不奇怪了,只是惊异于神造人如此神奇,竟可以这样不同地思想。

工科男通常比较理性。他们不会轻易说什么,都要预计了后果以后才说。他们说话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做好决定了。而我想什么就说出来了,而且在谈话中脑子转得特别快,讨论能让我平时的思考瞬间升华,顿生领悟。我长篇大论的时候,工科男常常认为我是平时想好的,怎么也不能相信是我当场的灵感。

总之,工科男一板一眼,花时间认真思考,用软件程序加工,然后慎重说出。不容易变化。但是他们总有不同的角度,有清晰的观察,理性的思考,给蒙太奇的我莫大帮助。比如,我打不开折叠伞,就只会抖,他们就知道要在弯的交接处上面敲一敲;我完全没有方向,进个加油站,出来就不知道往哪里开,他们就从不会搞错,就是把他们转上上百圈,停下来还是知道方向;教练让我左转,因为路小,我就搞不清要哪条转,他们就神奇地哪一条小弄堂都知道;我多少年在交易馆胃痛,都不知道原因,他们一听就说,是因为冷气太冷;我有时急着处理事情,他们就会告诉我,有的事放一放,慢慢谈也许更有出路;我不知道一样的蔬菜为什么有的炒出来可以这么好吃,他们就会告诉我是因为勤翻,这样受热比较均匀,就好吃了;我看到一处风景,就觉得蓝天白云如何感受,他们却会告诉我这边有树,那边有店,有几个路口;我看了好几年的 dvd 机,他们一来就说是什么牌子,我问你怎么知道?人家就说,那不是屏幕蓝色背景上面就写着牌子名字,而我,几年来看到的就是蓝天 和中间的金色 @.@

终于在 myers-brigg type indicator 的性格分析里学到了人的大脑接受信息的方式不同 ,sense 的那种呢 , 看到的都是实物 , 比如一个景里有几个咖啡桌 , 几个椅子 ; 而像我这样 intuitive 的呢 , 看到的就是一个温馨的咖啡店 …….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世界就是因为有文科女,理工男而精彩。一样的人,不同的思维,各有所长,只要了解了对方的不同,就不会再争吵,就可以相辅相成,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