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lalala Soup or trick? 原汁原味的集体原创

(2011-10-30 21:50:39) 下一个

OR

点击播放背景音乐 http://www.5nd.com/gequ/504153.htm (这个葱送不上来,只好麻烦看管点一下了,有谁有url,贡献一下好吗? 我这个不行)

春节期间由纵然创意,阿苏操办,常来一起玩儿的朋友们参加的 ” 靠近你 温暖我 ” 活动获得巨大成功。大家撰文回忆了小时候过年的情景和留在心里的快乐回忆,当然还上了我们都喜欢的片片!这个活动有趣,开心,令我们彼此靠近很多,感受到温暖。链接在此供参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1&postID=34388

前些天温哥华天气骤冷,我翻老照片上了一些汤。大家来留言聊天时正好是十月底,我忽然想到我们这里几乎个个是烹饪高手,更有坐第一把交椅的尚宫娘娘,又都是好写手 , 不如我们来搞一个“ soup & trick ”活动 ! 借着万圣节的劲头大家一起玩一玩 , 乐一乐 , 叙叙旧 , 上些片片 , 交流厨艺和有关汤的童年记忆 . 这个冬天的汤谱就有啦 !

建议立即得到一些姐妹的回应 , 阿苏 , 石姐 , 和杜姐都已经表示会参加 .

因为明天就是万圣节 , 所以我想活动就从万圣节 10 月 31 这天正式开始 , 大家尽量在 10 之内交作业 ( 请发到我 qqh).Soup or trick, 顾名思义就是要么上汤 , 要么被捉弄 . 捉弄方法大家献计献策 ( 请发 qqh 给我 ), 到截止时候(11月10日)通知所有已经上汤的朋友 . 常在我们这个圈子玩儿 , 却没有上汤的 , 要小心啦 , 哈哈 …….

撰文内容没有限制 , 只要和汤有关就好 , 最好都有片片助兴 , 其他任何和汤有关的音乐 , 画等等一概不拒 . 欢迎所有有兴趣的朋友参加 , 常在我们这个圈子聊天一起玩儿的朋友注意啦 , 你们不交作业的话 , 有可能被我们骚扰哦 !

姐妹们能否把这个消息放在你们博客里 , 让去你们那儿玩儿的朋友都知道这个活动 ? 并相互通知 ? 谢谢啦 .

下面就等着看是谁会抢到第一帖啦 ! 加油 !!!

************************


Soup or Trick 之 荠菜豆腐羹和新鲜鱼丸汤
by 杜马



这是用新鲜活鱼肉做的鱼丸汤 ,简简单单轻轻爽爽一碗大汤,美味至极赚口水!着实令人难忘~~

记得以前在湖州亲眼见过大舅妈制做鱼丸的全过程。

又滑又润的鱼丸子原来是从她手掌的侧端缝隙里挤出来的,这才叫眼见为实!

传说鱼丸最早出现于秦朝江浙一带。秦始皇云游江南到了湖州,喜爱鱼米之乡的鲜鱼,但鱼肉剌多,吃起来极为不便,便下一道谕旨,要求随行厨子送上的鱼必须将鱼剌剔净,否则斩首。

厨子前思后想不得要领,气急之下,抡起刀背猛砸砧板上的鲜鱼,没想到歪打正着,鱼肉与鱼骨竟截然离析。得来全不费功夫,这种剔骨法让厨子惊喜不已。他灵机一动,索性将鱼肉剁成稀泥,团成一粒粒丸子,煮汤送上。这种吃法,深得秦始皇欢心,从此鱼丸便在南方流传开来。

Soup and Trick 之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
by 苏乡门地






记忆当中,外婆最爱烧炖的两个汤,都是再家常普通不过的,排骨海带汤和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 这两样汤,四季皆宜,后者,一到冬天,可用白萝卜或鲜冬笋取代冬瓜,味道更鲜美香醇,依我看来,这也能算作江南名肴“腌笃鲜”的姊妹汤吧。

我是外婆跟前长大的,自然,对这两样汤的用料,选材,调味,火候等都熟记于心。 跟着阿袖闻汤思人,索性也动手包了四札百叶包,炖了一锅“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以此缅怀,铭记老人家的养育之恩。

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我的做法:

百叶包

1 .将百叶切成 5x5”, 包之前用冷水浸泡软;

2 .肉糜调味(一磅),加入三个鸡蛋清,料酒(必须加), 少许姜末,葱,盐,拌匀软为止;

3 .用卷包春卷的方式做成百页包;

4 .用细绳将 7-8 只百叶包不紧不松地捆扎起来;

汤底:

1 .先将小排骨,或去骨的 country style pork rib, 切小块,加入滚水中烧几分种,倒掉血水;

2 .将去血水的排骨跟适量 country ham, 扁尖,料酒,姜片,盐,一起加入冷水大火烧开,

然后用中火炖 90 分钟;(如果家里有沙锅或炖锅最好,没有也无妨)

3 .加入冬瓜或白萝卜/冬笋,百页包,继续炖烧 30-45 分钟,直到冬瓜或萝卜呈透明体

这道汤快炖好的时候,厨房间内充满豆腐和肉的香气,合成的味道,浓淡相宜,极为开胃,您不妨试试看

秋末初冬,动手为家人煲一锅暖汤,滋身养胃更怡性,汤中浸满骨肉亲。


Soup or Trick 之罗宋汤
by 盈袖




秋意渐深。天凉,起风,落雨,树叶变黄变红,纷纷飘落。这种时候我要开始炖汤了。
傍晚时分,暮色四合,家里温暖的灯光,炉火,砂锅里咕嘟咕嘟炖着的汤散发的香气,还有家人,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外面愈冷,家愈显温暖。

想家的感觉常常在不经意的时候突然袭来,让我猝不及防。那罗宋汤的做法,是外婆的方子,她手把手教我的,小时候无数个冬天的日子都是被这样的汤温暖了身子,更温暖了心。

我外婆家以前很富有,因为外公家都是工程师和大公司经理,留过洋,所以生活很西化。家里常常吃西餐,说英文。文化大革命被抄了家,这样的生活方式也终结了。不过外婆还是保留着一些习惯。比如,每周带我们去吃一次西餐,常常去的是红房子。

她教我们如何用刀叉,如何喝汤,如何不弄出声音。她似乎想在我们身上延续一种生活方式,也许她很怀念老底子的一些日子。那些日子是我们做小孩子盼望的,平时也就很乖,因为不想被剥夺出去吃好东西的机会。

我喜欢那里的罗宋汤,或牛尾汤,牛排,猪排。大快朵颐,对一个孩子来说,是最大的幸福。

外婆告诉我,当年我们请客都是在红房子,妈妈坐月子时公公家每天都差佣人送菜送汤来给她补身子。在我印象红房子很有格调,很高级,菜也好吃。

后来我长大了,刚刚改革开放时,有一次有老外客人来,我们陪他去玩儿,最后去红房子吃晚餐。一进去我大吃一惊(我很久没有去了),地方好像很小,装饰也不是记忆里那么好,菜上来更令人失望。老外和我们家很熟的,就笑说 : 这是你们描述的餐馆吗 ? 是不是走错了 . 我们都笑得要死 . 那时的中国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劫难 , 估计不光是我们给记忆增添了色彩 , 而且的确菜式也不如以往了 .

之后又是好多年没去 . 吃正宗牛扒的地方太多了 . 红房子已经不是上海吃西餐的首选 , 也不知道现在的味道怎样 .

还记得下午还常去牛奶房吃蛋糕,冰激凌,害得我到现在还是蛋糕 holic, 冰激凌 holic. 有一次聚会我吃巧克力蛋糕 , 喜欢极了 , 一个朋友问我 : are you a chocolate-holic? 我这才真正考虑了一下 , 想好以后告诉他 , 我是 cakeholic 。他不问我还没注意。坐游轮去阿拉斯加时,我的朋友对我说,我使他第一次见识了人类对于蛋糕的热爱。一点不言过其实,我永远喜欢蛋糕和冰激凌,耳边出现外婆常常提醒我的:别急,先吃蛋糕,再吃冰激凌,否则反过来蛋糕就没有味道了。

由于那时的习惯,我还是喜欢吃奶油味重,但是不很甜的蛋糕。西人的蛋糕对我来说都太甜太腻了。

天凉的日子,我开始炖汤。当汤的香味弥漫开来时,家就像个家了;还有早晨咖啡的味道。我外婆常年喝咖啡,她用一个不锈钢的容器煮,水开了会有一些响动,早上这样咕嘟咕嘟的声音伴着咖啡的香味,代表了少时的日子。这些味道令我分外想念我的外婆。今年她已经 93 岁了,她现在喝速溶咖啡,也不做家事了。一直到 91 岁,她都是煮饭的。烧菜是她的乐趣,她和我说,其实懂得了规律和菜的特质分类,什么菜都知道怎么烧。事实证明她是对的,我现在烧菜都是靠这个经验。烹饪其实是艺术,要靠一些悟性的,有创意才好玩儿。

一代一代 , 就是这样传承。家永远都是这么温暖,家里有个女人,在厨房忙碌,冬天夏天,都有不同的菜肴,温暖家人的胃,也温暖家人的心。这些温暖永远印在一代一代的记忆里

附 罗宋汤汤谱

我这个汤谱是给有一点烹饪基础的人用的,不是偏心,只因为我这个人是凭感觉,很少准确称量,无可救药啦。你如果看了我外婆对我的指点,就明白我的起点就是大方向知道,其他自己琢磨。烹饪是一种艺术,需要悟性和感觉,创新才有乐趣。有些基础之后就请放开发挥,好好享受吧,厨房里只有你一个,做什么都可以,也没人看见:)

原料: 牛腱,卷心菜,洋葱,洋山芋,胡萝卜,番茄,番茄酱,黄油或乳酪
调料: 生姜,老酒,盐,胡椒粉,爱,一些安静等待的时光
做法:
牛腱飞水,放在高压锅或大锅子,加生姜,老酒煮烂,高压锅大约 30 分钟吧
洋葱切丝,洋山芋,胡萝卜切块,卷心菜切片,不要太小。

起油锅,炒洋葱,炒到出香味,有点软就可以了,放一点点盐;锅子洗一下,再起油锅,炒卷心菜,加入胡萝卜和洋山芋块一切炒(想放点蘑菇也不犯罪,那就和卷心菜一起先下锅),加盐,少一点,盛出来;勇敢地第三次起油锅,油很热了以后放番茄,如果想用番茄酱这时也放下去(主要是让汤的颜色更红一些,我在想那种很红但不辣的匈牙利辣椒粉也许也可以用,可以试试看)。慢慢炒,让她们变得糊塔塔,放盐,不要太多放糖(主要是去酸味)。加入上面的蔬菜,火闷(对不起我在公司,这个输入可以用但看不到字,所以没法选,多数字我是用词组解决的,比如不知道哪个是“字”,我就打字体,然后把体字删掉,很辛苦的:)一会儿。看着红红的番茄汁慢慢侵入菜里面,是很享受的。

牛肉切块,大小按个人喜好,肉和汤里面加入上面所有,加盐,糖再次调味。别忘了爱也加进去。这是最容易闯祸的地方,要很小心,可以尝味道,甚至反复尝,没把握的话每次加料时候少一点。仔细想清楚家里人的口味,找一个折中的平衡点,否则你会吃力不讨好:)小火炖二三十分钟,这时基本可以睡大觉了,上了定时器,读书上网看电影自便。最后加黄油和乳酪( cheddar 就好了),滚几分钟,最后撒上胡椒粉。

最后,怕长小肚子的朋友们,买一个专门滤油的漏勺把多余的油去掉,多余是什么概念你可以自己定,不会错的。

Soup or Trick 之腌笃鲜和猪脚汤
by 石库门


秋冬时节正是煲汤的时候。小排/猪蹄萝卜汤,罗宋汤,腌笃鲜,鱼头豆腐汤,三鲜砂锅。。。
灶头上的汤锅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肉香,菜香从厨房里钻出来,飘进客厅,飘进走道,飘到房子的每个角落。女主人时不时地过去掀开锅盖,搅一搅,看看食物的成色;男主人跟在屁股后面,问,“好了吗?可以尝尝味道了吗?”;男孩子,颠颠地跑过来,“妈妈,吃饭了吗?”。一锅汤,牵动了一家人。
热腾腾的汤端上桌子了,全家围坐在四周。室外或下着细雨,或刮着劲风,或飘着雪花;室内暖洋洋,乐融融。美味的汤温暖了身子,温暖了心,也让家更有了家的味道。
现在家里就我和村长两人,但一年四季,餐桌上的汤几乎不断。尤其到了秋冬季节,热腾腾的汤更是少不了,一碗热汤下肚,浑身舒坦。这个周末我炖了猪脚萝卜汤,小火炖了6个小时,猪脚“脱脱酥”,汤“厚得得”,萝卜酥软入味,一顿晚饭,消灭了一半。



这么多汤,最爱的是腌笃鲜。春天用竹笋,冬天用冬笋,没有笋的季节就用罐头笋。用竹笋的腌笃鲜是最美味的,竹笋鲜嫩脆滑,带着一丝丝春天的味道融入汤中。这边没有竹笋,新鲜冬笋也很不错。每次我总是放很多笋,但是每次都是笋被先捞光。

近几年,我还喜欢在煲汤的时候加些药材,如黄芪,党参,太子参之类的。加了药材的汤非但没有药味,反而有股药香和甘甜。汤水进补是最温顺的,秋冬之际正是进补的时候,进补不必大动干戈,时常煲些好汤,吃得清淡,喝得舒服,就是大补。

甜汤-百合梨糖
by 幸福剧团






寒冷的季节里面,气温变化比较大,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咳嗽发病.一般来讲,咳嗽不是很快就能够恢复还原,除了就诊,吃药,休息好而外,如果在饮食上也注意调养,会减轻病症所带来的不适,对保持心情舒畅有所帮助,当然是件好事啦。咳咳

剧团做“百合梨糖”,就是希望大家的咳嗽能够早日结束,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一点食疗的经历用料

用料:
新鲜的鸭梨一个
百合10g,将百合用温水泡软,洗净。
梨削皮,去掉中间的核,然后放入百合,上面加入几粒冰糖,放入碗中,蒸熟,时间30—40分钟(也可以自己掌握火候),温后服用,1日2次。
百合功用主治: 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治肺费久嗽,咳唾痰血;热病后余热来清,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
(1)润肺止咳:用于肺燥或阴虚之咳嗽、咯血,常配川贝。
(2)清心安神:用于热性病后余热不清、虚烦不眠、神志恍惚,常配地黄。
《上海常用中草药》:治肺热咳嗽,干咳久咳,热病后虚热,烦躁不安。


Soup or Trick 之白菜丸子汤
by 南山松


白菜是北方冬季最常吃的菜了。小时候冬天主要蔬菜就是白菜,萝卜还有胡萝卜。

那时白菜也非常便宜,快到冬天时,家家户户都买几十斤甚至上百斤大白菜准备过冬。买回的白菜怎么储存呢?家家都有自己的招。有自留地的人家会挖一个两尺左右宽的长方形的坑,白菜就一排排摆在里面,上面盖上厚厚的草垫。也有人将白菜靠墙垒成一堆,也覆盖上席子等物。有地窖的人家就直接将白菜放入地窖,啥都不用盖了。白菜经冻,只这么堆堆盖盖,就能过冬了。当然,当天气晴朗时,白菜也被拿出来一颗颗摆在地上晒晒太阳。小时候有时候周末早晨帮大人把白菜排开,天快黑时再一棵棵放回地窖或堆起也是一项冬季必做的功课。

冬天几乎天天吃白菜,但从没吃顶过。也许是白菜做法太多,比如醋溜白菜,熬白菜,白菜豆腐粉丝,白菜猪肉粉条,白菜猪肉馅饺子,凉拌白菜心。。。等等,等等。也许是当时菜的种类少,反正到现在我也爱吃白菜。白菜几乎也百搭,和许多的肉菜放在一起都不难吃。自然,白菜丸子汤也是冬季非常受欢迎的一道汤了。

过去没有卖肉馅的,要做丸子先要剁肉,要将买回的猪肉剁得碎碎的。后来有卖绞肉机的了,直接就能将肉块绞成肉馅,方便多了。现在肉馅就能直接买到,那更是方便了。做丸子用一磅肉馅就行了,里面加上剁碎的鲜姜和葱,再加上一点盐,酱油,香油。也可加点味精。再打上一个鸡蛋,加些淀粉。然后用筷子按一个方向不停地搅。按一个方向搅很重要,这样丸子下锅后不会碎。

馅准备好了,就开始准备菜。剥十来片厚大的白菜叶,清水洗净,切成小指宽的细条。锅里放水,点火,就可将白菜条加入。等锅里的水有些温度后,就可用勺子,从放馅的器皿中刮馅。在做第一个丸子前把勺子在热水锅里涮一下,这样馅不会粘在勺子上。用勺刮一勺馅然后稍微从不同的方向在器皿的壁上按压一下,一个丸子就出来了。用勺子将丸子送入锅中,在勺子和丸子都没入水里后,再抽出勺子做下一个丸子。等所有的肉馅都做成丸子入锅后,盖上锅盖,稍微煮一会儿,等丸子都熟了就可将丸子和已经煮熟的白菜盛入碗里待吃了。丸子中的油和佐料的滋味会渗入汤中,所以做好的汤里不需再加任何佐料就有滋有味了。

我从小常见妈妈用勺子做丸子,所以自己不用特意学就会了。后来才知道有人用手挤丸子。有时别人见我用勺做丸子还很佩服。这也许是我家的做丸子的特色吧。

天气要冷了,做个白菜丸子汤,暖暖身,也念念旧,挺好!

肉馅买的是火鸡馅,买的时候超市里没找到猪肉馅。火鸡馅里面有加好的意大利调味料,结果做出的丸子微辣,还有股意大利调味料的香味,效果更好了。

阿晴煲汤
by 安娜晴天

盈袖姐邀请我参加这个活动, 我还在想,做蛋糕还行,我这里这么多照片,找一张,写一段文字就完成任务了。这汤的照片还真的没有呢。。。

我祖籍广东,广东人应该很会煲汤,但是我从来没有在广东生活过。爸爸也是在南洋的岛国出生, 奶奶从来没有做过饭,家里厨房的佣人有三个。户口谱里的祖籍在我这里没有影响因素。

我出生在上海,童年的上海生活和上海菜系影响我的口味。 娘娘的饭菜做得特别好,对她的汤没有什么印象,在那物质贫乏的时代,我只惦记着在榨菜里面挑肉丝吃,盼望的大排骨和小排骨, 哪里还记得汤呢。

记得逢年过节时, 家里做馄饨。娘娘都会在馄饨起锅时, 在一个蓝边大碗里放一点猪油和味精,然后从热水瓶倒水冲成一碗汤, 再放上几个馄饨。。。在那时的寒冷潮湿季节,那不仅仅是一碗热热的馄饨。。。

这是我去年春天在西塘吃过的老鸭馄饨煲



还有一个童年的回忆,不知道有人能否告诉我这个名称。

类似百叶结的豆皮, 娘娘把拌好的肉浆放在里面,然后用白棉线绑好, 烧在鲜汤里。我离开娘娘返京后, 每次回上海, 娘娘第一顿饭就烧这个汤,对我来说, 这永远是回家的味道。娘娘走了后, 我再也没有吃过。。。。

思念我的娘娘。

这是去年夏天在宜兴吃的排骨咸肉豆腐汤, 只有在江南才有的鲜汤



我在这里很少做中餐,一则时间少, 安娜也不爱吃中餐。

在她很小的时候, 我在香港的姑婆告诉我,烧一点汤,每次安娜喂几口,很补的,我就又开始煲汤了。

现在我们每周从周一到周五生活节奏非常快, 早饭安娜总是喝一碗汤。 有时候我会问她是否吃西式早餐,她总是说,要喝妈妈的汤,大大一碗,什么都有了,喝了很饱很温暖。

我在家附近的肉店买肉和骨头,那里的肉都是附近农家的有机产品。每次煲汤放两三块Sandknochen, 沙骨,切成小块的牛骨,再来一小块肉。 先用冷水浸泡半个小时,然后换水烧汤。等水开泡沫起来时, 把泡沫撇掉, 再放入佐料。

半颗洋葱,一小块姜,两根胡萝卜, 一小块芹菜根, 两朵黑木耳,4朵香菇,一片黄芪, 十几粒枸杞子,几粒红枣,一小片金华火腿, 两粒上好的圆贝子

先是大火烧,20分钟后换成小火慢慢煲,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关火放盐。

说起来很流畅,其实这个煲汤的料,我是尝试了几年才定格的。

等汤不烫时,把汤过滤一下,所有的固体全扔了,就留下液体汤汁。

放一夜, 第二天把表面的那层油去掉,就是我煲的清汤了。说是清汤,其实味道非常浓郁。

我几乎每个周末煲一大锅汤, 然后一半冻起来放到冰柜中, 下一个半周再解冻喝汤。

每天早上吃的时候,汤里放一点在附近磨房买的面条,或者土豆块, 或者自己煎的鸡蛋薄饼切丝。。。蔬菜是几块胡萝卜,两朵西洋兰,有时候三个鱼丸,几块香肠。。。

安娜喜欢在汤里加几滴醋(在西安养成的习惯)。。。。

我喜欢看孩子喝汤的样子。。。

我想, 小时候, 娘娘也是这么看着我的。。。

汤对我来说,是亲情,是温暖, 是爱,得到的和给予的。。。


三丝汤
by 玄米
有关汤,最温暖最好喝的当然是我家外祖母做的烧肉粉汤。外祖母家从前是开饭馆的,选材,下料,火候她都一一教给了父母。每到过年,我们家就要买好几十斤肉,大部分都煮过,烧过,再回锅煮,然后藏在外边的坛子里,一直吃到没有为止,她告诉我们,肥肉上面的瘦肉才好吃!因此,每到过年买肉,爸爸都要买回上等的好肉,然后,煮,烧,煮。我家有一口有深又大的锅,所以,就会有好多好多的肉汤。他们用鸡血清汤,所以捞出肉,撇除油,再清了汤,肉汤会清香透明,然后,用烧好的肉,粉条和海带丝作一大锅粉汤,烧过的肉,肥而不腻,烧过的猪皮又回了锅口感特好,老家还会寄来一些土产,我们吃着炸黄糕,喝着粉汤,觉得幸福舒坦极了。过年的日子,这样的汤会登场很多次。肉汤没有了,用冻在外边的肉再煮一大锅,接着吃。除了粉汤,还要用肉汤作火锅汤底,还用它作混沌汤,用它汆饺子,基本上好日子可以过到正月十五。外祖母在我家过年的时候,全程都要请示她,所以肉的软硬,咸淡以及香料比例都会刚刚好,外祖母不在的时候,都是我爸爸单独操作,妈妈只动嘴,不动手,每年都会有失败的地方,不是肉煮过了,就是香料比例错了,爸爸总会挨埋怨,可我从来没有觉得哪一次的肉不好吃,汤不好喝过。后来我们大了,能够帮爸爸准备年味的时候,我总会告诉爸爸,肉很好吃,汤很好喝,一点也没有妈妈说的那些失败,爸爸总会呵呵呵呵的笑,你说好吃就对了,我也觉得很好吃。现在,我也能够理解妈妈了,她大概更追求她小时候吃惯的那一种味道和感觉,我们其实没有有那种味道的记忆。

外祖母早已仙去,母亲也在十年前离开了我们,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喝过一次那样的汤。每次过年打电话,妹妹总会告诉我,我们煮了肉,喝了粉汤,但是,妹夫总是埋怨,没有以前我爸妈家里的汤好喝。我想除了现在的肉没有过去的肥香以外,大概还是因为,人口少了,煮的肉也少了,汤没有从前的浓,人气也没有从前旺了的缘故吧。

现在,连带皮的黑毛猪都买不到了,更别说吃那样的肉喝那样的汤了。手头有的材料,就是我做的汤,没什么稀罕,就叫三丝汤。


我有一包国内人带来的海参丝 ,上面有烧汤的说明,所以按照做法泡发,做汤 。
前一天, 烧排骨汤,隔夜后,撇除浮油,捞出排骨,排骨汤和水一半一半的比例,放入海参丝 ,鲜笋尖(偶然买到鲜笋),皇菇丝 ,再加少许金华火腿丝 ,放些许盐和胡椒,放小火炖煮一小时,即可食。


奶白鱼汤
by 阿葛



说起鱼汤,以前在国内都是吃鲫鱼汤黑鱼汤。这几年先生和朋友经常出海钓鱼,钓上来的基本都是石斑,所以我就改吃石斑鱼汤了。
除了烧汤,也清蒸。下面是部分汇总。






蚝菇白菜乌鸡汤
by 默默


盈袖发起“soup or trick"的活动,既可以让我们重温孩童时代的天真;又在清冷的冬季分享时令的汤谱;更可以为即将到来的holiday season添上一份温暖,真是一举数得。
要说厨艺,我真脸红。好在长了一个”国际胃“,三明治披萨一样吃得很香,这也更让我没有动力去钻研。不知道哪个是鸡哪个是蛋,反正一进厨房我就没了底气。
不过说到做汤,我还可以清清喉咙,说:“嗯,这个我好像还会一点呢”。
小时候,家里是爸爸掌厨,他的手艺很不错。家常菜做得有滋有味,年节时也可以拿出几个像样的大菜。他更是和大院里原籍北方的同事学了不少面食手艺,饺子、烙饼、馅饼都做得一级棒,只是没有北方人动作那么麻利而已。
可 是,那时常常搞运动,爸爸常常要去五七干校,带学生开门办学什么的。他不在家的日子,就靠我妈撑着这个家了。我妈炒菜实在不怎么样,不过她很注重孩子们的 营养,总是买好的质材做各种汤。不论冬夏,桌上总是有一锅时令鲜汤,有时她做个肉或鸡之类的炖菜,或是去大院食堂买个把荤菜,再炒个蔬菜,也是不错的一顿 饭。
我和哥哥长得都比父母高大,现在人到中年,身体精力也都很好,还常常有人说我们看着比实际年龄 年轻。我妈把功劳都归功于她的汤水。确实,我们也很感谢妈妈当年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当大院里的阿姨们从牙缝里省钱置办几转几响、几十条腿(新家具)的时 候,妈妈从不攀比,而是把有限的钱花在我们身上。
现在,我做饭也是秉持妈妈的原则:营养为上,口味其次。汤,也就成了我这个懒人加笨人的首选了。顺便说一下,我哥哥无师自通地接过了我爸的锅铲,大有青出于蓝的架势,还常常很拽地说:“烧菜这事啊,很简单,一通百通”。用网友的术语说,我对他是“羡慕嫉妒恨”啊。
我只能把喝汤进行到底了。
这个蚝菇白菜乌鸡汤是常喝的,尤其在生理期的时候,暖暖香香的乌鸡汤更有滋养化淤的作用。
做法也是懒人版的:
-砂锅里烧开水,把洗净的乌鸡放进去,再放四五片姜;大火十分钟后转小火,炖两个小时;关火之前放少许盐。
-另起一锅,用滤网倒入清汤;放蚝菇片小火煮十分钟。
- 放入白菜芯,再煮五分钟。起锅前放入几块要随汤吃的鸡肉。
唯一要注意的是白菜的选择。不要青口的那种,那是用来炒辣白菜或包饺子的。那种清香会盖过鸡汤的鲜味。选择黄芯的,也就是南方人说的“黄芽菜”。这种白菜没有什么水分,微有甘甜,不会冲了鸡汤的鲜美。

请大家喝汤,祝大家健康~~
Liquid gold, Delivered in A Bowl
by 纵然平行



As Chinese, most of us would be influenced and benefited through our proud soup culture one way or the other. But for me, soups created other dimension: my life has been entangled so deep and so wide with so many varieties of soups that sometimes I actually wonder what if a surgeon put me on the operation table to cut me open, he or she might be surprised to find out my blood vessels and arteries are flowing soups in alphabetic order, of course in Chinese pingin. :)
Growing in eastern part of China, seasons came and went in my life were not just signaled by layers of clothes I needed to wear but the rotations of hot and cold soups brought up on the dinner table. I had soups made with ordinary veggies, bean curd, poultry, pork, beef, mutton, fish and ones made from exotic ingredients such as shark fins and swallow bird nests. Among all these soups I had, there is one soup standing out as my all-time favorite; that is an organic free-ranged chicken soup. Yes! chicken soup - the golden broth was so rich and intense resulted from hours simmering. The aroma floated out from the cooking pot in the kitchen and carried with soft murmurs of the woman’s chatting into every corner of the house. Its delightful scent let you reach beyond the physical boundaries. To me, it was symbolized as a piece of well-versed culinary poetry or a piece of soft lullaby sang by a loving mother to her child.

You may ask what is so special about chicken soup. To answer your question, you may have to “hold your horse” for a moment so, allowing me to give you some background info before we get there.

Today I can be easily labeled as a Big and Tall guy, but I was actually born as a preemie baby - about two months ahead of the supposed due day. I came to this world earlier because my mother was unfortunately hit by a bicycle rider. Before she knew it, I was already placed in an incubator where she worked as an Ob-Gyn doc. She told me many times that she felt awful and cheated, in retrospect, that she never got a chance, as so many patients of her did, to hold me for few moments and say few tender words before the nurse would take the newborn away.

If the problem with me would end in hospital ward, then it would be an understatement. In fact, the saga of misery was just opening the first chapter. After my mother brought me home about two month later after I was born, my self-reliant, with strong can-do attitude, mother faced her biggest challenge she ever encountered in her life, she could not produce enough milk for a hungry and growing boy whose digest system didn't agree with the powder milk in the cans.

According to my grandmother, when it came to the feeding time, the supposed pleasant mother and son bonding time quickly escalated into “battles” - a torture for both. It often ended up with crying mother and her screaming boy. Based upon my father's recollection, then I was so thin and weak that figuratively and literally I was like a malnutrition newborn dog puppy. And the irony was that my mother as an OB doctor who knew every possible cure available then for her less productive mammary glands and lactiferous ducts, and she tried them all. But to her dismay, nothing worked even with help of those milk-inducing soups and dishes my grandmother made. As a result, I was frequently brought to the hospital for medical attention. One day at lunch break, one of my mother's friends told my mother that her cousin in the countryside had given birth to a boy, but unfortunately the three-week old baby boy died at night due to incorrect head position. “All the sudden, something lit up in my mind.” she told me when I was old enough to know certain things.

Later I found out that my family’s decision of hiring a wet-nurse worked out very well in several fronts. First, Auntie Li was able to escape from the nightmare of losing her infant son and as well as from the blames laid on her by the villagers and her own family. Secondly she was no longer suffered from her bulging and over productive mammary glands since there was this constantly hungry crying baby boy kept yearning for more milk. Thirdly, feeding a infant of her baby's age alleviated the mental pain of her own, giving her an opportunity to reclaim her ill-fated motherhood to some degree. Last but not least she was treated and paid well in our family that she realized that a person’s life could be so much different in a totally different place.

One major changed in our home after Auntie Li's arrival was the frequency of making chicken soups in our kitchen. To help her produce more breast milk to sustain the hungry baby boy, Auntie Li often made chicken soups with live hens every week and she had never tired of drinking it. In fact, she credited it's magical affects for her never-ending fountain of milk for a fast growing baby boy. My grandma told me many times that Auntie Li often chuckled with content after the feedings like that “Mom drinks more chicken soup so you'd drink more milk, growing big and tall.” My grandmother added that later but, knowing Auntie Li would never say that in front my mother, who often was torn between her own feelings and her son's health when her son only wanted someone else instead of her when she returned home from work. My mother has never said a word in front of me, yet my father told me that Auntie Li became increasingly a threat as I grew older. I can understand the dilemma she would have to face. On one hand, my mother brought in the solution which not only solved the problem, but also made her life much easier, on the other hand, she was afraid she was losing something in front her eyes every day as Auntie Li and her own son were getting closer and closer. One morning I woke up a few days after I turned to four, Auntie Li was no longer to be seen in our house. My grandmother told me later with my grandpa's backup that I went berserk, refusing to eat and drink, and the whole house was in chaos.

When I was growing up, Auntie Li came to visit us every couple years. Each time she come to visit , she would bought bags of her local specialties such dried cured eels, salty fish, new crops of sweet rice, fresh shelled peanuts, nine time out of ten, she brought live hens. Often she would help my grandmother and mother to clean the bird, making the chicken soup I favored with dry dark mushrooms or anther fragrant mushrooms with an interesting name – monkey's head. I remember when I was little boy, she would sit in my room and play with me for hours, she would carry me on her lap and use her chin to rub my hair a little,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in her own life that I had no clue about it. I would crawl up and down of her lap, listening to her soft voices and showing my favorite books and toys to her. A couple of time, I questioned her why she called me her son, and why I was my mom's son at the same time. For that she never answered my question directly or be angry at me either. Sometime during our Q and A, her eyes turning red, I would be quiet and lean my body to hers while he aroma of chick soup drifted around us. When I went to college, Auntie Li made less visits to our house. She was spending more time taking care of her aging parents and her sick husband. But each time she came, it would be a great time for our family, my mother would take her out for treats and buy her lots of gifts. Each time before she said bye to me, she would pinch my face a bit, teasing my shyness. Her hands that touched my cheeks were kind of coarse comparing with my mom's yet with the same degree of warmth. Her eyes shined with affection that you call tell only came from someone who cares.

Okay, enough these mushy stuffs, let us come back the chicken soup.

As we know, not all the chick soup is created equal. The one I am talking about is the extraordinary one. For one thing, the bird in the chicken soup I mentioned above is made from the organic free-ranch chicken rather from those chicken packed in plastic in the supermarket we buy in America. Only these hens which roam free at their wills are able provide a strong and deep chicken flavor, plus the golden hue showed in the soup. More, the hours of simmering accompanying with ginger and mushrooms in a deep ceramic pot make the chicken meat so moist, succulent and simply delicious.
Maybe, because of the years Auntie Li being in my life, her treating me as her other son whom she has never had or because of her breast milk helped by the chicken soup saved my life and laid the solid foundation that allow me to maximize my physical potential, to me, chicken soup is no longer a hot liquid any more, it turns into a synonymous with love and comfort. If I can use a symbol to represent it, that would be the fuel made in kitchen by the women who loved me and filled up my tank for the journey where my heart leads to.

Note: 1) You guys should not let me be the last piece of the event, that is not fair, so do something.
2) The photo is from the net.

***********************************************************************************************************

我们这次 Soup or Trick 的活动到此结束了,这真是深秋里的温暖,抵过外面的寒风细雨,也许还有飘雪。这个冬天欢迎朋友们常常回来看看,回味一下,顺便拷张汤谱,给自家厨房带去诱人的香气,也给家人送上爱和关怀。冬天有了这样的热汤和温情,再寒冷也不觉得了。

谢谢花时间煲汤撰文的多才多艺,聪慧内秀,生活精致的姐妹们,还有我们高大健硕 , 聪明多才 , 温情脉脉的马拉松选手纵然 Ad 。经过这一阵儿热闹,感觉我们真的是一伙儿的了。热爱美食,享受温情的一群,虽散落世界各地,心还是连在一起,徜徉在故国,在幼时暖暖的回忆里。那是怎样也不会磨灭的记忆,在那一片我们热爱的土地上,有我们最亲爱的,最爱我们的家人。他们给了我们生命和最初美好的那些年,令我们无论在哪里,一生都不会匮乏。

希望我们这个小小群体 , 可以常常聚聚 , 像一个家庭一样 .

最后由纵然用他长久不操练 , 却依然韵味十足的中文给大家总结颁奖 .

quoted

杜马: - 最佳珍馐摄影奖,主题鲜明、鬼斧神工。
苏乡门地 - 最佳烹饪技巧奖,构思新颖、口齿生香。
暗香盈袖 - 最佳味蕾怀旧奖, 色泽诱人、香滑软润。
石库门 - 最佳地域美食弘扬奖,芳香四溢、油而不腻。
幸福剧团 - 最佳观众垂涎奖,沁人心脾、口齿生香。
南山松 - 最佳乡味回忆奖,清爽可口、回味无穷。
安娜晴天 - 最佳柔情独钟奖,五味俱全、咸甜适中 。
玄米 - 最佳创意挑战奖,山珍海味、清香鲜美。
GraceUsa - 最佳“鱼妇”煮羹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陈默笔记 - 最佳折回温暖奖, 色鲜味美,别有风味。
unquoted

当然,如此谦逊的他自然不敢自己夸口,在阿苏的强烈要求下,我来收场,颁给他一个
最佳茁壮成长,汤中悬念奖。参赛文章字字动人,催人泪下,所献之汤选材精细地道,味道一丝也不含糊,是那辛勤的老母鸡一天一天实实在在比马拉松还马拉松free run出来的。

借用玄米后院的玫瑰献给大家




回头再见!
注:一霖周末回来,如果她有兴趣,我们允许她晚一些交作业。朋友们有什么可以贡献的回忆和热汤,也可以qqh给我。我们这个汤谱是开放型的~~~

另外报告,实际生活当中阿苏这周炖的是牛尾罗宋汤,我炖的是乌骨鸡黄芪山药枸杞汤,石姐周末要炖的是小排咸肉百叶结汤........

12/06 又有朋友添新汤
养颜滋补汤 by bluebabychen

说起我们家煲汤那有历史了,因为父亲是广东人,从小家里桌子上总有一款汤。因为父母工作繁忙,总是出差开会,小的时候我被送到广东的奶奶家呆过一段时间,见识了真正的广东煲汤,那美味至今难忘,经常汤里会有煮的烂烂的青菜,后来才知道那是西洋菜,具有润肺止咳功能,食之可助人安度年终岁首。


这是我昨天煲的牛尾骨土豆洋葱汤,最后放了西洋菜,很鲜

不过今天我要上的是一款对女人很好的养颜滋补汤。
材料:天然鱼翅,薏仁,干百合或者杏仁,金华火腿,干贝柱,干香菇,海参。
把材料洗净,放进有两重盖的砂锅,大火烧开,小火煮3个小时,放一个晚上去油脂,第二天再煮一个小时取汤。我一般把它分成小包装,放进冰箱,喝的时候再热一下。

广东人喝汤讲究原汁原味,香料大可不必,如果需要一片姜足矣,盐应当最后加,因为盐能使蛋白质凝固,有碍鲜味成分的扩散。

冬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汤吃饭,这是再快乐不过的事了。进入了12月份圣诞倒计时,家里也作了一些改变,一闪一闪的圣诞树因为儿子的长大送人了,换了新桌布,买了圣诞花,装饰了一些圣诞小物,气氛还是要烘托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没问题,等你好了qqh给我.看到你回来真好,到时又有好东西看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真热闹啊真热闹! 我馋是馋得馋吐水搭搭滴~~
都是巧手厨娘才女佳人~~ 倒是也想跻身队列,先容我培养一番感觉,3个多星期没掌勺了,昨晚煮了一锅粥,这几天只想清粥小菜...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在筹备材料,准备烧阿苏的百叶包的汤。不过可能会减料为之。已经在想象豆腐皮飘香的味道。
大家辛苦了,杜姐的那个鱼丸诱人的不行,那天我登门请教配料比例。
谢谢纵然兄弟的高评。原来我过的就是山珍海味的好日子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 有空多来玩儿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是啊,我们应该想想下一个活动的名称和内容了.要不你来坐庄,轮流的~~~
这次比较匆忙,我的版面弄得不够好,音乐也上不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 看到这么美味的汤, 美丽的文字, 美好的情感,谢谢大家,祝大家多喝好汤,多写好文,分享心灵的鸡汤~~~~

周末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盈的辛苦主持,阿苏的一路支持,让我们大伙又聚会了一次。

众人拾材火焰高,大家的参与促成了一个鲜汤,美汤,精汤的大烩场,有趣,有情,有味。也使大家回忆了一遍过去的日子,温暖,亲切,甜蜜。

年初的春运,今天的soup集锦让我们更close了,虽然我们从未谋面,但是感觉上就像老朋友一样,看似虚无的网络却实实在在维系了我们大家。

很奇妙的感觉,认识你们真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遵命已经补发了
谢谢阿苏一程的支持,尤其是照片方面.你的email我收到了,非常感谢!这个帖子太大,我怕点尖括号上完图回不来全变成了乱码.明天有空再开一帖试试.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好感动哦,没想到你的中文居然还是加赞!
不过那个汤里的悬疑要你去侦察出来哦~~~~~~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要来我要来,下雪饮酒还有热汤,加上悄悄话,怎么能不来,回头你上照片啊.
我这两天馋蛋糕.女儿刚刚和朋友出去给我买了.呵呵,完成帖子,心安理得地享受啦.....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报告! "我替AJ给活动参加者颁发荣誉奖"。。。漏发一枚!!!

请赶紧补发!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盈袖,你是不是存心要恶搞一下,出我写中文的洋相 ?这样吧,为你我就牺牲一把,成全侬。 ~~~

请允许我替AJ给活动参加者颁发荣誉奖:

杜马: - 最佳珍馐摄影奖,主题鲜明、鬼斧神工。
苏乡门地 - 最佳烹饪技巧奖,构思新颖、口齿生香。
暗香盈袖 - 最佳味蕾怀旧奖, 色泽诱人、香滑软润。
石库门 - 最佳地域美食弘扬奖,芳香四溢、油而不腻。
幸福剧团 - 最佳观众垂涎奖,沁人心脾、口齿生香。
南山松 - 最佳乡味回忆奖,清爽可口、回味无穷。
安娜晴天 - 最佳柔情独钟奖,五味俱全、咸甜适中 。
玄米 - 最佳创意挑战奖,山珍海味、清香鲜美。
GraceUsa - 最佳“鱼妇”煮羹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陈默笔记 - 最佳折回温暖奖, 色鲜味美,别有风味

友情提示: 上面语言是对参加者带来的汤做得评价;不是对人,请不要“误入歧途”找我说事。~~ 但是,如果有人任然要挺而走险,我想杜马会"手起刀落",你后果自负啦。~~

我推荐想肇事者參看头盘汤里暗藏的刀法; 不是刀工细腻、刀面整洁8个字可以囊栝的。其它汤里的玄机, 我就不一一挑明,自己參悟吧!~~~

祝大家周末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又,已经把这个周末的汤料准备好了,小排咸肉百叶结汤!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们这里下雪,晚上烫点黄酒,吃火锅喽~~
要不要一起过来?~~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不跳啊! 跟昨天看见的一样。 所有图片都显示。回头我发QQH给你。

吃家牛肚我从来没买过,昨晚炖了锅牛尾罗宋汤,没有胡萝卜,但加了山药,吃家伐?^_^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这样多内容的我不敢再点尖括号.自己加了尖括号,放进来好像上不来哎.怎么办?搞清楚了我就把有问题的都再贴一遍.
有些图比如你的,是贴好的,我只是copy了一下,怎么也会跳?


那个图,要不就是鸡背忘了拔毛?这样的吃家牛肚也不会放在鸡汤里,哦,要不,是纵然手抖,把松花蛋掉里面了,哈哈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好像是猴头菇吧,开始我还以为是花生蓉,想这可是坏了好汤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也纳闷了好一会儿,鸡汤貌似没错的,可猴头菌肯定不这么毛哈哈的,莫非是新品种狮头菌? 有谁再给鉴定一下?

阿袖,照片变小就对了,因为给定了尺寸,先前跳动是因为wxc的相片压缩器所致(如果你用编辑功能中的贴图icon插图),换用了img公式就不会再受影响了,这遭还是米麦传授给我的。 It all looks fine to me now! thnx again!

一霖周末回,周一要上班的^_^。让纵然AD点睛,好主意啊!我继续上杜姐那看雪雁,回头再来看龙眼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纵然的汤碗很别致,但是碗里是鸡汤吗?这一大块毛乎乎的是什么啊?横看竖看没看明白,你们看得明白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谢谢啦.其实我是有个小小要求的,今天活动要结束了,你是不是用一用你要生锈的中文给写个结束语?那真就是画龙点睛了.

这次我们好像是身处潜水俱乐部.不知道哪来这么多人看,可都很文明,憋着气在水里静悄悄一声不吭.弄得我真的想要收门票了~~~
要么就是都埋头加紧地在炖汤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一霖什么时候回家?有她当然更好更热闹啦.

对不起,不知为什么照片跳大跳小,一会儿又不见了.我可是什么也没动过.今天拿了你的方法要试试,结果发现图又变小了.到底怎么回事啊?

谢谢阿苏这次鼎力相助,否则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在此特别感谢,还有所有参加的姐妹.辛苦了!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You and your daughter were so lucky to have mothers who had productive lactating ability like "Holstein cows". :) Reading your graphical description of milk-shooting-out made me almost choked with my coffee. :((

Unlike you and many other women, being low lactation gave my mother some hard time. I think it wasn’t entirely her fault, the combination of the mishaps - an accident that required her body and mind to recover and an ill-shortened pregnancy all made the matter worse. But in the end, everything worked out alright for all involving parties. :)

Today is the day our party ends, I’d take an opportunity to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and efforts spent to make the net event happen with an original idea and make the party successful (well, it certainly could be better if we had more entries from the silent majority. :) ) Further, you are a courteous and hard-working hostess, your enthusiasm has made every contributor and every soup welcome. For that you deserve some serious credits.

You know what, if I had a glass of red wine and a fork with me now, I’d make the sound and thump “ speech! speech…” :))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we're expecting a 33-38F cool temp tonight, can you imagine that~~” Yes, I can!:) I am assuming you know what to do for combating the cold temperature in your household. Hint, the possible solution is right under your nose. :)

Appreciate your kind words and your cheering role in this net event, which has inevitably forced me to reexamine my childhood again and in turn give my eternal gratitude to the women who loved,comforted and educated me in every inconceivable ways. You know while writing my piece that kept me thinking as a fully grown man, I found myself in a softer position to see women from some deferent perspectives, in much more sympathetic and respectful lens.

Thanks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being a spirited advocate in the activity. I wish Ying Xiu A J would give away some “trophies” and “prizes” , if she does, you and many others could be winners in many categories. :) Anyway, just try to remember your mantra “adding oil!”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

Yes, I also enjoyed the special chicken broth you brought to the party very much!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heart-warming soup!

As the forecast says we're expecting a 33-38F cool temp tonight, can you imagine that~~

Stay warm and take care!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有"击鼓传花",这次是"天凉上汤", 幸福加温暖,靠阿袖的热诚,更需咱们拾柴者的呼应;

谢谢阿袖,让大家分享到精湛,朴实的手艺,贴心,温暖的回忆,还有彼此的感悟和心情;回味不尽,长周末,我继续煲汤~~

哦,还有一霖,她快回家了,要不要一道trick她上汤?:) lalala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很感人的文章.长大后很少有这样被围着转的时候了,无论在你这方还是家人一方想都有一点遗憾.人生里很多的日子,感觉都是越来越少,甚至难以再找的了.
我非常了解你写的感受,还有飘着黄澄澄油星的老本母鸡汤......我妈生我们坐月子时爷爷家每天有送这样的汤过来的.而且我比你幸运的是我妈是"荷兰牛",我可以吃个饱,后来我也变成了荷兰牛,有时我女儿紧赶慢赶来不及吞咽,不得不放开时,就被喷得满脸白花花的,好笑死了.
那个汤怎么办,我上不来,要不你把链接再给我一次试试.或者就让大家放开想象?我们中国人谁没有见过老本母鸡汤啊

还有,我开始读的时候是猜想着你是用老本母鸡汤喂大的,也不能算全猜错,只是进了一下加工厂而已,变作baby friendly~~~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 comments. As you know, life is not fair. We just have to keep trying to make it better. :)

For the chicken soup made from organic free-ranch hen, that is a treat which is less and less like to find any more.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回复纵然

写得太好了,令人感动。喜爱鸡汤的缘由,娓娓道来,感受到奶妈和孩子之间的深情。李阿姨失去儿子的痛在哺乳你的过程中慢慢平息,你在吮吸李阿姨的乳汁--鸡汤中慢慢长大。

我也是喝奶妈的奶长大的。看小时候的照片,和奶妈还有几分相像呢~~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As promised, I sent my hm to you. Hopefully there would be no issue for the text and pic. In addition, you guys would like it.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数了一下,阿葛的鱼总汇里有11碗是带汤水的,其容器竟然各不相同,没有重复!也太厉害了点吧,我们赤脚也追不上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说不出话来了!~~


小葛mm实在是忒厉害了
葛家的先生和小小葛福气好是好得来

多想把饭包在葛家庄啊


默默也上汤来过了,向你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喝不过来了,以后不愁做汤了,想换样就到这来取谱~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bit baffled: so many of you suddenly turned into the silent majority. What is wrong with you ? The cat got your tongues or what ?:)

Where is DUMARTINI, the speaker of leader group, please do something, at least say something, otherwise, people here may start the movement of Occupying A J's Blog. :))

Hey, ladies I am just kidding, please don't be offended, okay ? , DUMARTINI, I'am just messing around, please don't get mad at me. :)

BTW, I know, I have not been off the hook yet.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也说不出话来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报告,上了尚宫娘娘的鱼铺总汇.啊呀,不得不服哦.我都说不出话了,真的.
大家自己看吧.报告完毕,鞠躬退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去偷偷瞄过了,她忙着蒸馒头呢.也许同时还炖着汤?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的汤一定好喝---都是好货色呀!看着也鲜!我最喜欢这样的汤了,汤清味鲜,里面的“焐头”好,哈哈。这些鲜笋最诱人了。。。
汤锅也喜人,大肚子,胖墩墩的,可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那个锅是有点烫手。
全优生的阿葛快来吧。拉拉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玄米,我端过来了,还真烫:) 差点还偷喝一点
刚从教会回来,上晚了,请原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wow已经结束了?26分的差别,你真了不起,真的跑得像animal 一样快啦~~~
昨天应囡囡头要求做了翠花排骨,只是颜色有点深,就没有拍照.回头再给你上哦.
很高兴看到你还是one piece.快喝汤吧,尚宫娘娘的汤也应该快炖好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很高兴你这次来参加,以后也常走动哦. 是,我说的嬢嬢是我的姑姑.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注意到了,已经拷了好几次了,但还是时有时无.今天又用链接上了一次,希望会好
周末快乐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Quick update: I’ve crossed finishing line, in one piece. :)

And that is not all; thanks to your guys’ soups and perfect weather, I also advanced my last year’s record by 26 minutes and 9 second. Now it’s time for me to be a party animal. :))

FYI, men’s winner Geoffrey Mutai, a Kenyan marathon runner, broken the course record at 2:05:06.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鱼头豆腐汤,鲜得来眉毛也掉掉了.”这可真是太诱人了!

再次感谢盈袖。我开始没有照片后来又修改了一下原文,让盈袖也跟着忙活,跟着改动:)

也再次谢谢大家分享,祝盈袖和大家新周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回复了,刚才打了几次都丢了,

谢谢盈袖姐邀请, 我其实很熟悉你们,喜欢你们这些姐妹们的文采,贤慧,真诚。只是时间少,来的不勤。对你们的春节活动有印象,充满浓浓亲情的春节故事让我感动。

苏姐好,谢谢您的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 我终于知道了这个汤的名字,很高兴,但是不知道娘娘是否用冬瓜烧的, 反正我很爱吃冬瓜。
娘娘是我外婆的姐姐,自己没有孩子,但是带大了妹妹的孩子和孩子们的孩子,我是娘娘的孩子,和她很亲。以前写过一篇文章, 感兴趣可以看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5&postID=10860
你那碗加班肉汤的故事让我感动, 因为我们心中这碗汤的回忆,让我们的人生路充满爱意。

再回复盈袖, 嬢嬢是姑姑和姨姨, 长辈, 娘娘是长辈的长辈,奶奶和外婆的叫法,不知道你们家里怎样教的,我的上海话就7年的历史。。。

回复杜姐,谢谢夸奖,本来生活忙得匆匆碌碌,盈袖姐的任务,把我拉回现实,回想过去得到的爱,心里暖暖的,写完文章还留了泪。。。

谢谢盈袖姐的沙龙, 衷心祝愿这里的姐妹们,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多喝好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呀,石姐说的对,是苏姐的方子,终于找到童年时的梦了。还是看不到照片,但是仿佛闻到了那特有的香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报告,盈袖,汤做好了,怎么端过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514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对我也想告诉安娜这是百叶包肉。非常鲜美又很容易做的~~
哎呀
石mm家的吃法同我们家一模一样啊!!


今天幸亏过啦看看
果然有了更新

袖袖知道吗有几张照片没显示?

阿松的白菜肉丸子汤,我以前在安徽也常常做的!就是这样的~~~很亲切

还有安娜小mm,哇这文章有历史渊源,实在是远远超出汤的含义了!
读着感觉真是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好汤,看着简单,但是我知道那个肉圆子功夫大了,要做得好不容易.所以我很害怕做狮子头的,像打架一样要用力气的,嗨嗨嗨地一个人在厨房发疯.呵呵.令我想起我的一个老外朋友给我做SCHNIEZEL,说: KNOCK THE HELL OF IT.就是用那个木头锤子死命地砸.所以说, 君子远庖厨嘛.唉

我昨天做了鱼头豆腐汤,鲜得来眉毛也掉掉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真的可以自己打肉糜吗?我有一次只一点点,一打就打得稀巴烂,说不出的味道,反正看上去不是那么可口,就放弃了

对了你和阿晴说的榨菜肉丝汤,到现在我都喜欢.里面加一点蛋花....呣,还是老味道.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那就是嬢嬢了.我也是这么叫的.开始还真想不出娘娘是什么关系,想着会不会是外婆~~ 安娜的好汤要大赞.被西化了很多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上片片,上好文,上汤谱和组织活动。你们做的汤都很诱人,让人心动,哪天没做过的一一试来~~

也谢谢大家分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知道了,谢谢阿苏:)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已经看见了,很香很香! 非常适合上班族啊。

对了,下次如果超市没有ground pork, 你可以找找有没有boneless county style rib, 我常常拿两包请他们免费加工成肉馅,或者自己多买几包,回来自己切成小块,用mixer搅肉馅,也很便捷,是“放心肉糜”:))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安娜说的娘娘,就是姑妈对吧,我是小时候也这么叫的。 你这两晚汤看起来都十分称心美味,谢谢分享!

看你提到榨菜肉丝汤,忽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还喝过的一份汤,那是父母单位食堂里做的,汤是用猪骨头熬出来的,但里面只加了薄薄的几片猪肉片,暂且称它肉片汤吧~~ 这是当年食堂专门为加班职工准备的唯一的一种汤。 很多次,父亲把汤省下来,用铝饭盒带回家,再晚,妈妈也会叫醒我,“困斯懵懂”里,一喝到热乎乎的汤,我精神头就大好,那种幸福感是无与伦比的,汤的香味道也一直牢记在心中,长大之后才明白,原来这就是父母之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盈袖,我终于做了汤,也拍了照片了,查一下悄悄话吧:)

周末快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是啊,这样的是不是都有虾米,是在里面还是外面,宁波风格

现在已经报名的有 阿葛,默默,玄米,还有阿松的pp, 热切期待中....
啦啦啦,快上汤!

到时不上的,姐妹们都去ta那里,问问题好伐,逢问必答好不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你终于来了,欢迎欢迎....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吗?我其实很感谢你,这样我才能excuse me地佯装不知走开呀~~看来我真的只能选择你的记录保持一个谜啦

至于比赛,我的想法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和目的先前已经确定,改了也不太好.不如我们把这个主意保留到下次.让大家的注意力放在得奖上,这样出来的东西质量样子都不一样啦.也给大家一个不短的时间准备.烧饭的时候有灵感就拍了,不要一时赶.阿苏,纵然ad你们说好吗?

至于马拉松,我看到过不少中国人中途出现严重不适,甚至死亡的,大约都是平时没有合理训练吧? 纵然一定很专业,不过也还要很注意才好! 等你得胜回来,aj上排骨给你祝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亲爱的,你的专利申请被批准,已备录在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安娜说的应该就是阿苏分享的百叶包肉汤。我们家也经常做这个,6、7个百叶包用白棉线捆绑在一起,然后放汤里煮。汤宽一点就是百叶包肉汤,汤紧一点,放点酱油佐料进去,就是菜了。

小小的一碗汤,包含着深深的回忆,甜甜的温暖。

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哎呦,不得了了 , 这里是群英会呀~~~~
每位姐姐们洗手做汤, 每篇文章都是亲情,都是汤的传说。。。
杜姐的荠菜豆腐羹和新鲜鱼丸汤是如此精致,我只有看的份~~~
苏姐的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一定是我思念的娘娘曾经做过的汤。想看一下照片~~~
盈袖姐的罗松汤很地道, 冬日里的王道。 我舅舅做的罗松汤几乎一样~~~
石姐的腌笃鲜和猪脚汤那个鲜, 童年的快乐时节重现眼前~~~
剧团的百合梨糖简单合理,甜蜜有益~~~
阿松的白菜丸子汤简单实在, 让我回想起在北京的冬日~~~

谢谢你们的分享,汤和情~~~~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工分么,定义自己鼓狗,按时间挣工分,谁也挣不过石姐姐,六小时一锅汤的奖杯,你说该发哪种奖^_^

让俺赞助?放弃拿奖?没门儿! 好歹俺也熬了俩钟头多的汤,当然,比起写故事,俺那技术含量,很是欠缺哈,扣几工分也合理^_^

还是阿Xiou来决定吧^_^^_^',一准公平! 你继续加油,坚持就会胜利。。。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Sorry for my typo on your name.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upport, appreciated! I hope I can beat my own records this time. On one of the positive notes, at this point, weather is looking pretty cooperative –cool with very little wind. Most people don’t know that marathon runners won’t care much about lower temperatures; on the contrary, they are afraid of high temperature or strong wind. The worst nightmare is the combination of these both. In long history of ing marathon here, all of the fatalities were directly related to the temperatures that were higher than 70 degree. Some of casualties were even professional athletes. Interesting enough, no runners have ever died of frigid winter like conditions since 1970 when the race was established.

As for the potential trades between us, I must warn you first, the exchanges of info are not meant to the faint heart. I my ask many tough questions and request the satisfactory answers, which might require certain exposures of “up close and personal.” :))

Put jokes aside, I think in the end of this soup celebration, it would be nice if you, with help from the others, would decide the best soup, best soup holding ware, best photography, best presentation and the most creative chef or whatever you believe should be mentioned/honored and reward ladies and gentlemen who made the soups party possible. It’s just a food for your thought.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是否要多挣几工分呢” before an answer can be given, would you kindly educate me what is “gong fen” how it got to do with rewards ? :)

You see, we need some incentives, tangible or intangible, to get people out their comfort zone, do you agree ? would you like to be this event’s sponsor ?

I think your soup could be one of the winners, nevertheless the decision might be under Ying Xiou A J’s discretion.

I am getting hungrier by looking at those great soups.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哇 这个保证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再不做,能想到的都得被大家先做了。本来就不会煲汤。
我先报汤名,海参,笋丝,皇菇丝三丝汤。周末做。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I guess you got it wrong.

Who is Yin xiou? I never heard of him:)

eh, excuse me I got to go......~~~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Ok, now I am smiling at you and give you all the support to get better record, which in trade we have to deal it in privancy~~~ Hopefull you will be that generous sponsor,haa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交下作业,回头再补图:)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1&postID=1173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啊?! 巨大震汗中。。。

阿袖本事大! 居然有个介么强汗sponsor who is so generous that he agrees to give away free tickets to Paris! 还成双给! 请问:咱们“冲锋陷阵”在先者,是否要多挣几工分呢~~~

杜姐,今晚俺以实际行动做了一大碗鲜鱼丸汤,加蚕豆苗的,看起来也蛮不错 :))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Yes, I will submit my essay before the deadline you set. In the meantime, can you stop "yelling at" me ? :)

FYI, each year ten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run ing marathon here. I am just one of these enthusiasts. In terms of finishing time, there were around three thousands runners crossing the line before me so I think it would be better for me to keep my humble voice down. But in case you absolutely have to know, we can trade, starting with your personal data for my timing records. It is only fair, right ? :)

Ladies and gentlemen,you maybe don't know, Yin Xiou may give away the prizes at the end of this net event, the first place winner would be rewarded with round trip airline tickets for two to Paris plus all of the first-class accommodations and the spending money for one week in France. :)

Time is money, now guys please add oil.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小时候我们就这样吃的,只是没有药材,我特别喜欢那个li子盖子,还有冰糖。

剧团的照片真是太漂亮了,把这个甜汤的特点完全表现出来,晶莹,甜透,清凉。

阿苏,也要谢谢你的大力支持。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啊呀,前两天忙着贴,今天才好好读读文章。石姐我最同意你的一句就是:进补不必大动干戈,时常煲些好汤,吃得清淡,喝得舒服,就是大补。


我从我的中医那里学到,吃的舒服最重要,身体能够接受最要紧,否则吃的越多,身体里积下的垃圾就越多。我现在真的觉得不在乎大鱼大肉,只要新鲜适量。而且实践起来觉得吃得清淡以后,味觉敏感了,很简单的食物也觉得特别香甜。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家人咳嗽时也常做这款,但是没有加百合。想上去加了百合效果应该更佳。

谢谢剧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昨晚暖气第一次启动了,空气变干燥,凌晨我咳嗽咳醒。。。这甜糖实在太诱人了,材料我都有,回头就动手做试验,食疗咳嗽,舒喉润肺,谢谢剧团! :))

南山别着急哈,我们有耐心等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女儿在回家路上,承诺给我带我最喜欢的triple chocolate torte(这个字不太确定,是德国蛋糕的意思)

我这就去看你说的菜,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I never knew you were a marathon runner,more than once! What a hero. you got to tell me your record, let's say, less than 4hours? I know Oprah' s record is 4hours. I admire the runners!

As for bullying, of course, otherwise why do I accept you as Ad? That's the only fun I missed in my childhood~~

Ok, but please do send in before the deadline.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慢慢来,别着急.我们等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了,看看有没有新的汤~~~~

我在城门口看到这样一道菜,百叶包腌肉卷,虽然不是汤,倒是真把我胃口吊了上来~~~

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176/6212027359_96e6913351.jpg

觉得很容易做的,如用石mm自己爆腌的咸肉,不要太咸,那就更棒了!

目前家里人口少,冰箱空空 小菜的没有!!~~~(今天买了一只大蛋糕满足口福还有一大包黑巧克力。哈)

上汤了~~~~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A J and A Su, could you stop “bullying” me ? :)

Okay, I got your points. After Nov. 6th, I am going to write a piece about a special soup that has some special meaning in my life so that you would be no longer to complain any more. How’s that sounds to you ? I can not make a good soup but at lease I'd able to contribute something instead.

Will check in tomorrow to see any progress that you ladies have made.

Continue adding oil. :))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I swear to God, I’ve never said a single word about what you should do for your entry. I am afraid that A Su just made this egg stuff up with a purpose to “torture/tease” me. It’s a setup, don’t be tricked, okay ? :)

Nevertheless, please do give us your bes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家里缺材料,暂时做不出来了:(

先喝大家做的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同意.这会儿估计阿葛,玄米,默默还有南山松等人正在厨房满头大汗加紧干呢~~~

我真的觉得纵然除了说明和意见之外应该贡献点什么.看他的表现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谁压轴都不要紧,但鸡蛋羹这类汤是不作数的! 除非,是阿葛做的:)

纵然说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好的好的,等你回来.
阿苏正在问要谁压轴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觉得挺好的,不同角度不同重点的拍摄嘛
原来如此,看来汤只能是头盆,还要上个葱烤大排给纵然...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动作都好快哦!
给我一点时间.....我会回来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11/6 is International Marathon Day of NYC,so

Please do excuse my Chinglish, it s/b "Add oil Zongran, Add oil":))

没汤的还算不算汤,就这么被行家看出来,难为情啊~~~

加火腿只为了着色,添味,汤会看起来"厚笃笃",火腿肉"呷"勿动还要嵌阿齿:)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也是自己腌咸肉的.早知道这样,你那巧克力我去讨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你的一个汤碗里没有的就是country ham喽~~

啊呀,我真是越来越笨了.什么"Run Forrest, Runnn!" 肯定是你们之间的什么典故.那个加油工我也是在只言半语当中噶苗头噶.阿苏,快快救我.

欢迎明天再来上汤?
其他的人,想加什么也尽管发给我

我想放这首"送你葱"做背景,可惜找了半天找不到合适url,我的这个贴上来就是一个空icon,摆样子,没声音.今晚有事要出去,哪位姐妹帮着搜一下.特此感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还没找到,自己腌咸肉,用花椒和粗盐。

我们这里的讨糖活动比较冷清,小孩不多,买了两大包糖,结果连一包也没发完。余下的只能让村长带公司给大家吃了,我对巧克力,尤其美国的巧克力免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和我看齐呗,我的照片没有一点技术:) 放心吧照相要求已经被我搞低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What about Nov 6th, I'd be happy to give you a hint --- "Run Forrest, Runnn!" :)) so let's all shout 纵然 Go Oil!

You know A Xiu, he could have been thinking more of large chuck of steaks these days instead of a tiny bowl of Yan Du stew,haha, oh, did you notice that something is missing in one of the bowl? no hint for that, haha

辛苦了楼主,温暖了大家,好汤还在后头,这就是安慰哈

俺这就准备明天的鲜鱼丸子菠菜汤去,要不然来一会咽/噎一回 :))

对了,石姐找到country ham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大家的手艺不是一般的高啊。还有照相技术,我可怎么办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等着你啊,写点什么也好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啊是啊,上汤要快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啊!

哎呀我的厨艺......实在拿不上台面啊。我看看努力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动作好快啊!已经有这么多的诱人的汤了。

我得赶快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好呀,我回头拍一张上来给你看.今天晚上要出门,可能不行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That's OK, but if you have time why don't you write about 腌笃鲜,你那么喜欢,肯定有感觉,也有故事

你说的会是你的生日吗?

享受汤吧,喝不到,饱饱眼福,运用一下想象力享受也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只只汤看起来都鲜得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也谢谢你了,这么快交作业:)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No wonder the markets went down today because you guys have been keeping “cursing and yelling” me. :( But finally, heard you. :)

Seriously, may I appeal to your kindness to exempt me from this soup-party ? A couple of reasons (not lame excuses) I need your mercy and understanding: First and foremost, to make a great soup, it requires decent amount of time to planning and execution from shopping ingredients to making it into a super product not to mention some serious culinary skills applied. I have none of these qualification and prerequisites up to the job. In addition, since she is out of town for shooting magazines, my meals are basically take-outs just for the sake of saving myself some time and hassles. Moreover, Nov 6th are just days away, A J, do you know what that means ? :)

So ladies, would you please cut me some slack this time? I will make up to you guys next round if there would a new initiative originated.

All of the soups posted so far plus the wares hold them look really lovely and delicious, indeed. I surely could use them to comfort me right now. :))

BTW, did I tell you ladies I am born to be a good soup drinker/taster/eater ? :) (some of those good-looking soups should actually be called stews instead because they are, in fact, fabulous one bowl meal.)

Again, thanks a million for all your softheartedness!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相比阿苏的鲜美香醇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

石mm的猪脚“脱脱酥”,汤“厚得得”,萝卜酥软入味,

我简直不想多讲话 只想用眼睛吃啦吃啦~~~嘿嘿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辛苦你了。
片片看到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不知为什么copy不了,等我回家再研究一下贴上去,文章你要不要加点细节?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你这个罗宋汤比较考究,下次也来试试。
滤油的漏勺可是好东西,在哪买?什么样子的?能否上张片片看看?

我说盈袖,你可不能这么copy, paste呀,括号里的注解是给你看的,得删掉,片片要有code 呀。哈哈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哈哈,发到隔壁头去了。

重发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盈袖2006,sorry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当然可以放新鲜鱼丸,当有客人来的时候

但我必须事先盛一小碗留放一边,盈袖mm,我最近几年一直吃素

对了,这儿有个关于新鲜鱼圆子汤的旧帖。。

图链接: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604/3394485042_83735800de_b.jpg

全文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51155


再读一遍你的忆旧之文,就如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好汤,真是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发给“暗香盈袖”。是不是应该“盈袖2006”?
我没有你的Email地址呀。

照片看到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谢谢石姐
qqh我没收到啊,你发到email了吗
照片又上了一次,现在看到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发过去了~~

阿苏的片片怎么看不见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呵呵,杜姐,不要有压力,还有很多时间。不行上个荠菜豆腐羹 的做法也可以啊。其实这是我最喜欢的汤羹之一,最好里面再有些新鲜鱼做的小鱼元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苏宽容~~~

袖袖,让我再想想有没有和汤有关的故事。。

祝大家玩得好!

也呼唤纵然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们, 有空也写写关于汤的记忆吧,你们的好文字,温暖回忆不分享可惜了呀

再次呼唤纵然出场,这始作俑者,怎么还不来捧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杜姐,龙首座汤!

我这不求上进者斗胆进言,上汤不必非得分高低难易,是个汤就给糖,不是,咱等着呗~~~

上回阿袖你压轴,这次轮到谁? 阿葛,玄米,米麦。。。盼ing

纵然,你继续加油啊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hey 杜姐,你不带这么应付的,你的大姐,要上好汤献好文那.
我们不要糖,我们要喝汤
我们不要糖,我们要喝汤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啦啦啦,上汤还是被捉弄,小心哦,活动开始,大家快上汤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更省时间的,在名汤荟萃前都不好意思说了



同方便面一个档次,但营养还算好

啊 开水泡泡就行的紫菜虾米汤哇

(我最忙的日子,是它陪伴了我)

抛“开水汤”引玉来了,小鬼别闹我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先来个最省时间做的汤吧-----懒人说

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94/6298975388_272cb0ab1f_o.jpg

又养颜又开胃又健康又绿色的


荠菜豆腐羹~~~~~希望大家喜欢

小鬼们,这儿糖的木有,汤有大批。等着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Boo! Soup-Or-Trick!!!

开南瓜🎃节之大闸,快点上汤噢!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